真正的自由,只有一种。

我相信,从没有什么懒洋洋的自由之路。

它自带斜坡,路面毫不柔软,但这条路上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有一步一个脚印的里程碑,最终通往你要去向的远方。


摄于布达拉宫


很久没有更文了,原因在于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旅行。

一个人去了一趟西藏,走了自己想去向的远方,看了一直在别人口中的美景。

在很多人眼里,这就像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得当我午夜12点站在色拉寺山顶,发了一条俯瞰拉萨全景的朋友圈时,接到了不少朋友的消息,无一例外,言语中表达的都是对我自由潇洒的羡慕。

他们之中大部分人已经结婚生子,所有时间被生活里再日常不过的琐碎完全占据。忙着挣钱养家,围着孩子和另一半不停打转。

他们很想随心所欲,但又无法任性的抛开束缚。他们把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归结为“婚姻对自由的限制”,把对我羡慕的内心冲突解释为“人生围城”。


可是,我知道,不是。

1、

这次的行程,我没有提前做太多功课,很多地方都是兴起而去,临时规划。

只不过为了不让自己的体验重复,在行程上我尽量把人文特色的寺庙和体现自然风光的山水相互穿插。

比如:一天在市内逛布达拉宫,第二天就会坐车去看户外星空。

记得当时,在两个景点的选择上我有些纠结,一个是羊湖,一个是纳木错。

去过的伙伴说,都是湖,实在没有必要两个都去,选一个就好;

当地的朋友说,这两个湖完全没有可比性,给你的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两个都值得去。

大家各持一词,各有各的道理 。

思索片刻,我去网上又把两个地方的攻略找了出来,文字略过,主看图片。

我翻动页面,看啊看,无论是羊湖还是纳木错,在手指点击不同地方一幅幅高清大图时,我能明显感觉到体内肾上腺素的极速飙升,那种悸动无法压制,两者中间,弃谁都是心痛。

那刻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两个都想要。

于是我当即决定,两个湖都去。

后来的结果,也印证了当地朋友的那句话,两个地方的体验不可复制。

这是这次旅行中极其细节的一件小事,我谈及它的目的,不是要评判朋友意见谁是谁非,也不是要说服你两个地方都应该去,而是在说:

我们在做选择时,常常会不自觉的忽略“自己的内在声音”,被所谓的“匿名权威”带跑。

这些匿名权威有的是公众舆论,他们会告诉你西藏就应该是净化心灵的神圣之地,婚姻就一定会成为爱情的坟墓;

有的是大众意识,比如有人说羊湖好,有人说纳木错好;单身的人觉得结婚安全稳定,婚姻里的人又会认为单身充满更多无限可能。

公众舆论试图把你变成“社会所期望的大多数人”,而不是有自我独立性的一个人,所以你会不假思索的盲从,把各种“我应该”的社会规矩和观念不经批判的就全盘继承;

大众意识试图混淆视听,让你的内心声音淹没在不同人的多元价值评判体系当中,所以你会陷入混乱难以分清是非对错,无法在与别人想法相佐时全然坚持自己,内心会在相信和怀疑自己之间,间歇性切换和不停摇摆。

一方面,这些看不见的力量,加持在你的真正自我之上,让你分不清“我”与非我。

当你说“我认为”时,你表达的可能是别人灌输给“你”的想法,而不是自己的想法;

当你说“我愿意”时,你满足的可能是别人想要你顺从的“社会期待”,而不是你自己的真实需求。

因为没有明确坚定的价值观,缺乏为人做事的清晰原则,你容易随波逐流在匿名权威的浪潮中。

另一方面,当你被这些“匿名权威”教导的越多,你和你的“内在自己”距离就越来越远,你就越难了解到自己的真实想法,越难触碰到自己的真实需求。

这个时候,你的生命状态处于一种无意识,于是你会感到不自由。

如同一个未开化的“原始人”,你的行为更多是本能的,你面对外界靠的是应激反应;你的生活更像一台自动驾驶汽车,按照程序事先设定进行,缺少了自主修改的可能。

只有当你从无意识到有意识,自我概念逐渐清晰明朗,你就会明白:

无论你说了什么观点,是附庸风雅还是有独立见解,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如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无论你最终做了什么决定,是去了羊湖还是纳木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尊重的是自己内心的意愿;

无论你做了什么行为,是固守稳定还是冒险试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满足的是自己的真实需要。

这个时候,你的生命状态将完成内在换挡,你会开始有为自己人生做主的态度和强烈意愿,在心理学上这叫觉知。

当你有了觉知,你就站在了自由的起点。

2、

凡事皆两面,自由也如此。

自由让人着迷的一面是无穷的可能性和创造性,另一面则是无限的不确定性和难以掌控感。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附着在个体身上的性别、身份、职业等不同社会角色,在限制我们的同时,也成为我们的心理坐标。

比如:九点到公司上班,五点回家做饭,九点给宝宝读有声书,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这些规定性动作构成了你生活的锚点,串联起来给你带来一种确定性和稳定感。

可以试想一下,假如某一天把所有这些固定程序统统拿走,给你百分百的自由,你可以想干嘛就干嘛,估计在欢呼雀跃的瞬间之后,你会跌入内心发慌的无所适从之中。

没了坐标轴的生活,你不知道人生该指向哪里。

如果时间长了,在丢失锚点的悬空生活中待久了,你会心生恐惧。

这种恐惧来源于行为缺乏秩序,随之而生的不安全感;来源于生活少了进度条,你无法从确定性中获得掌控感。

大概是在西藏的缘故,最近我时常回想起《西藏度亡经》里的一个传说。

说的是人死后会在一片黑暗中醒来。当你睁开眼睛,一个恐怖的魔鬼会出现在黑暗之中。

此时面对这个魔鬼,你有两种选择:面对或逃走。

如果选择逃走,你将进入一段逃亡之旅,你也许能有幸逃脱,但逃离这个魔鬼之后,你又会迷失在黑暗之中,接着在下一次的黑暗中,会再次遇上第二个魔鬼。

这个时候,你又回到了与初始时同样的选择:面对或逃走。如果你继续逃走,并且成功逃离,你会继续落入黑暗。

如此过程,持续进行,循环重复。

只要你每次都选择逃走,你遭遇魔鬼的体验就不会自动停止。

那如果你换一种选择,在某一次遭遇魔鬼时选择面对,会怎么样呢?

这个时候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当你一旦面对,你的生命马上就会得到转化,并且越早面对,你转世后的生命级别就越高。

比如:在第一次遇到魔鬼时就选择面对,你可以转化为最高级的生命。

这意味着你不必再经历生死轮回,从凡尘中解脱,就此进入极乐世界。

反之,如果你遭遇所有魔鬼时都逃跑了,那么你会转世为最低级的生命。

逃走,你会被卡在无止境的轮回中;面对,你会一键直达极乐世界。

横在轮回与极乐世界之间的大石头是:你内心的恐惧感。

你看,这个传说是不是精准的刻画出了人在追求自由时的众生相。

我们宁可忍受单调无聊的工作,也还是会告诉自己因为时候未到,所以不能去尝试一份自己喜欢的可能工作;

即便天天抱怨另一半不是自己想要的,也还是会说服自己重新开始寻找和建立一段更适合自己的新关系,将会是劳命伤财的成本。

我们既不能接纳并从容的安于当下,又没有勇气踏上向往的未来;

我们明明内心向往自由,但实际上却在不断逃避自由。

是恐惧,把我们困在了此时“不满的当下”,走不出也退不回,想改变却又很无力。

这个时候,你会感觉不自由。

这是开启觉知后,你有了自我意识但又无法遵循意识而行为,知行不一致的不自由。

那该怎么办?方法很简单。

如同传说中那样,克服恐惧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面对,面对。

当你面对之后,你会发现所谓的魔鬼,不过是一种幻觉。

如同杯弓蛇影一样,它们是储存在你脑海里的“镜像”。

唤起你强烈恐惧感的不是那个魔鬼,而是你想象魔鬼把你吞噬,你将濒临死亡的虚拟画面;

你逃避的也不是魔鬼这个事物本身,而是恐惧侵袭时你不得不经历的痛苦体验。

可是,只要你选择主动面对一次,而不是被动逃避,你的生命状态将会像传说里的“极乐世界”一样,全然打开。

因为不再与魔鬼对抗,你的痛苦体验由此而逐渐消解;

因为直面了恐惧,你可以从情绪感受中抽离出来;

因为不再疲于逃亡,你能够停下来进行理性思考。

当你从被动逃避到主动选择,你的生命状态会开始注入更多力量。

当你每一次都能够面对恐惧,按照自己的意识进行选择、行为,慢慢的,外在力量对你的禁锢会越来越少,而你内心的力量会越来越强,你会越来越信任自己的选择,也越来越能负担得起选择之后的结果。

这个时候,你的生命状态将完成系统升级,从内心到行动你都可以忠于自己,你手握自己生活的每一次选择权,在心理学上这叫觉醒。

当你觉醒,你就已经走上了自由之路。

有人说:自由是你想做什么就什么;还有人说:自由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在我看来,前者是正向自由,是流动的,它让你向外开疆扩土,不断创造;

后者是负向自由,是静止的,它帮你将附着于自身的各种限制不停解绑。

但无论哪种自由,其实都是从不同角度、用不同语言去说诠释同一种自由,那就是:面对生活,忠于自己。

当你有所觉知,你就能摆脱“匿名权威”,就能够排除外界噪音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当你能够觉醒,你就能不被恐惧驱赶,不为逃避找任何理由,你就能直面生活。

忠于自己的声音,忠于自己的声音去理性选择,最后用行为去捍卫你的选择。

此时,你便感觉到了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 :原来是为了她 尹轩扬没理她,拿了一条藏蓝色的浴巾,随意的围在腰间。他又低头看了她一眼,然后迈开修长笔直的...
    沈晴栀M阅读 435评论 0 0
  • 今天,2018年8月13日,周一,睛。 《记录生活的点滴》 早上,一位朋友在群里发了三毛这样一段话,觉得她把人生的...
    雾里看花_c7e4阅读 352评论 6 7
  • 假如不是sunan293的提醒,前一阵子还没有注意到4号院子对面的邮筒已经悄然恢复成原来的模样了。 网...
    jinlinglq阅读 1,363评论 0 0
  • 爷爷奶奶在上一代人中口碑不好。这是大家都公认的。 父亲白手起家创业,爷爷奶奶没有任何赞助;父亲要盖...
    l卖温暖的店小二阅读 70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