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够,就冰释前嫌

2017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五月天的复刻演唱会请了梁静茹当嘉宾站台。

看着梁静茹唱着“我的声音在笑泪在飙电话那头的你可知道”一步一步走向玛莎,玛莎低头害羞的笑,两个人相视而笑,仿佛许久未见的朋友。

曾经美好的两个人,如今也各自美好,还能彼此微笑,真好。

程静已然不觉眼泪已经掉了下来。

【1】

程静和梁赭是高中同学,高中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交集,并不熟络,后来却很巧,两个人去了同一所大学。因为来自同一个家乡同一个高中,两个人自然惺惺相惜起来。从客套疏离到无话不谈,从朋友到恋人,一切都水到渠成般自然。

大学时候的恋爱很简单,一起吃饭一起泡图书馆一起上晚自习一起压操场一起畅想未来。

也会吵架。

比如,很多早已不记得的鸡零狗碎鸡毛蒜皮的小事。

这个世界上恋爱的欣喜和分手的悲痛每天都有。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也许有很多人正在经历失恋的煎熬,而他们在说着分手的时候一定也有很多人刚刚走入爱情的甜蜜。

没有什么激烈的争执,但也没有什么温和的告别。

两个人就那么分开了,彼此淡出对方的世界,像从来不曾经过对方的世界,像对方不曾来过自己的生活。

为什么就这样分开了呢?

大概是因为梁赭不喜欢程静总是不让他抽烟。或者是因为程静觉得梁赭对她不够在乎。或者是程静讨厌梁赭和别的女生关系匪浅。又或者梁赭不喜欢程静矫情敏感。或者是程静厌倦了分分合合。又或者梁赭也受不了程静啰嗦碎碎念。

谁知道呢?

分开太久,连分手的原因都不记得了吧。程静常常在回忆起两个人的分离的时候暗自苦笑。

程静毕业以后独自去了S城,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约定好毕业要来的城市。但是事实上,只有程静来了,梁赭去的是Z城。程静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三年,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搬家一个人照顾自己。也有关系尚可的朋友和同事,但是程静更喜欢一个人呆着。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也习惯了用生活来忘却。

一开始分手,程静常常忍不住会给梁赭打电话,但是却没有人接。程静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明明是两个人的感情,一起说了分手,我如此依依不舍,他却能如此决绝?

黑夜寂寞的夜里

生气对自己生气

软弱的电话又打给你

想听你那边的空气

后来程静电话也不再打。没有人接听的电话,又何必浪费时间呢?

【2】

程静一直有一个习惯,无论是发短信还是写留言,标点符号从来不会省略,哪怕只是简单的一个好也要加上句号。但是和梁赭在一起后,发现梁赭发消息或者发动态从来不用标点符号,常常是空格代替,最后也没有句号。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程静渐渐也不再用标点符号,用起了空格,然而并不自知。知道程静和梁赭分开以后的某一天,程静突然看到自己和同事家人朋友的聊天记录里面自己居然没有用过标点符号,都是空格键。

那一瞬间,程静感受到一种可怕和担忧。自那以后,程静努力地想重新使用标点符号,改掉那该死的空格键,却常常隔三差五忘记。程静每每看到那个短短的空白,就想骂自己。

程静觉得很生气,为什么我要为这段感情留下如此深刻的烙印而对方却一无所知呢?程静不甘心地再次按下那一串熟悉的数字,哪怕早已经删掉却烂熟于心的11位数字。然而不再是没人接,而是无法接通。

程静一下子慌了,好像自己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以前的时候哪怕没人接程静也知道那个人在,那个人电话没有换。可是突如其来的无法接通让程静手足无措,好像永远失去了什么一样。程静一整天都在胡思乱想,是不是自己被拉黑了?还是换号码了?

到了晚上,程静实在按捺不住,辗转找到一个高中同学,若无其事旁敲侧击。最终知道,没有换号码,去国外出差一个月,国内的号码就暂时没用。得到答案的程静终于放下心来。也不多追问国外的号码,只要知道没有换号码就好。

然而日子一天天过去,到了梁赭回国的日子,又过了一阵子,程静却没有再打电话给梁赭。那一瞬间想要问问梁赭为什么的冲动早已经在时间里渐渐消散了。

好的坏的做了选择我们就到这

纵然会难以割舍又能如何

说好了这个时刻不互相指责

最初的两情相悦和心甘情愿,如今的天各一方我也怪不了你啊。程静还是放弃了打电话。

【3】

程静的合作公司有一个经常有往来的工作人员,张祁,追了程静一年,程静都没有答应,两个人不在一个公司,虽然有合作但是常常是电话沟通,见面很少。张祁约了程静很多次吃饭程静从来不应约。程静就把自己锁在内心的世界里,拒绝外界的一切打扰。程静的闺蜜劝程静,只有打开心门,才能把旧爱拿走装下新欢,一味地闭关锁国永远不会重获新生。

程静回了八个字:“道理都懂,情难自控。”后来连闺蜜都无可奈何,懒得再去多说。

元旦假期程静买了1月1号五月天的演唱会一个人去看。最大的惊喜和感动来自于同台的梁静茹和玛莎,让程静觉得一切都可以原谅了。

程静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会再见到梁赭,或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再见,世界很小,但是世界也很大。如果不能和梁赭像这样相视一笑冰雪消融,会不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呢?程静心想,隔了八年梁静茹和玛莎才再次同台,我们不过才三年而已,未来某一天,我们一定也可以冰释前嫌的吧,那个时候的我们,一定也会彼此拥有彼此的幸福和圆满。

看完演唱会的程静并没有多停留就回了S城,下飞机以后发现有微信消息,是张祁发的,问“新年快乐!你在哪,今天晚上请你吃饭,可以么。”程静没回,把手机塞回包里,去搭地铁。节假日的地铁拥挤的连扶手都不用也不会因为惯性和缓冲会站不稳,背在前胸的双肩包几乎要被挤变形,程静感到手机在震动,艰难地掏出来,看到还是张祁的消息。

程静回:“我刚从台北看演唱会回来,在地铁上,我很累,我只想回家休息。”

“我去接你,再累也要吃饭的。你告诉我你在哪里下车,下车后等我就好。”

程静突然不想拒绝这一份好意和关心。回了下车的地铁站名便把手机放回包里。

下地铁以后程静掏出手机看到张祁发了好几句话。

“你下地铁以后就别动了,等我接你。”

“我马上就到,不用着急,五分钟。”

“你要是先到了就稍等我一下。”

程静看着这几句话突然感觉自己好像有好几年没有这样不管不顾地只要等待有人照顾就好。

“我到了,我在C出口等你。”

程静依靠着地铁口的墙,安静地等着,好像在等待一个新的希望。

【4】

过去的总会成为过去,现在也会成为过去,永远都有明天和以后。

程静夜里偶尔做梦,梦到自己走在没有人的一条路上,前面迷雾一片,她想回头,回头看,依然也是迷雾一片,程静站在原地,不知道该前进还是该回头,她看到梁赭,想喊,却喊不出声音。想问,为什么我们走到了现在这一步呢,却问不出来。眼睁睁看着梁赭离开,却没有一句话说出来。

每每醒过来的时候,程静就想,是不是我太执着于过往,拥有太多遗憾和不甘心,所以我才是最不能释怀的那一个呢?一定不是因为爱。如果爱,怎么可能各自天涯呢?

我们那么甜那么美那么相信

那么疯那么热烈的曾经

为何我们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遗憾中老去

那些过去真真切切地存在,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己哪怕怀念也回不到的过去。人都在长大,曾经年轻的爱情,因为一些现在看起来无关紧要那个时候耿耿于怀的原因分手,即使在后来懂得了爱情,也不能再回到当初的彼此去修正那个时候的错误弥补那个时候的遗憾。

我们都只能朝前走了。

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

只是不再并肩了

朝各自的人生追寻了

不如就和自己握手言和,和对方冰释前嫌。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过完年开始将目光放在了学习理财的事情上。在微信读书上阅读了水湄姐姐的《跟钱钱学理财》,接触到了长投学堂。进而参...
    冬季恋歌_3671阅读 272评论 1 0
  • 在人类简史一书中说到,人类的语言是沟通关于世界的信息的方式,然后最重要的信息不是关于狮子和野牛,而是关于人类自己。...
    会飞的纸盒阅读 863评论 0 2
  • 爱一样东西, 你会自得自乐, 爱自己呢? 你就会愿意, 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身上。 不管结果怎样,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
    快乐灵芝阅读 422评论 21 32
  • 第一天时身体没有什么反应,晚上半夜却肠胃有些不舒服。可能11点才睡,以及最主要的是自己杂念太多,太多担忧,梦里是自...
    宇宙红月能量阅读 529评论 0 0
  • 有时候用Java后台接口调试。使用AFN的时候直接用 AFHTTPSessionManager 死活请求不进去,请...
    知交阅读 28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