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首席医官》掌握点医学常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喜马拉雅”听阿陈老师演播的长篇小说《首席医官》,由刚开始的一天几节到后来日更后的一天一节,62O节断断续续听了一年多,最近终于落下帷幕,阿陈老师的那种抑扬顿挫、有张有驰、清晰有度的播讲,让我每天沉静在演播中,随故事起伏,那情节那声音,感觉就是一种美的享受。

      作者谢荣鹏,山西运城人,一位年轻的八0后,貌不出众却写出官场中医道中形形色色的百态人生,可谓拍岸惊奇。

      说实话听完《首席医官》我有很多感慨想抒发想释放,官场里太复杂太深奥了,尤其是官大一级压死人在书中体现的淋离尽致,我身为体制中人,年轻时就对那些官场里互相算计、互相排挤、互相争夺的弯弯绕不感兴趣,不过对医学上的好多知识常识却让我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主人公曾毅年纪轻轻就那么老练那么叱宅风云,凭着祖传医术加中西兼学的技术,让他人脉宽广,玩转自如,真有点羡慕嫉妒恨,正应了那句“一技在手终身受益”。

      中医由来己久,纵观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理论就己形成。中医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的一门学科。

      中医的神奇让我对中医知识产生了兴趣,如果年轻,我倒愿意去医学领域探究一番,了解一些医学常识或许对我们的生活也是一种帮助。

      自从西医引进中国后,以其速度快而被老百姓逐渐接纳形成市场,是一刀下去就能解决问题的一种医学。 中医则比较根本比较慢,要熬要炖,有点麻烦的。

    西医服用方便,疗效速度快,但有副作用、伤身体。

    中医是老祖宗的,本地土产的,以食疗为主,速度慢,但不伤身体,没副作用,是比较根本的那种治疗.

      急诊看西医比较快,慢性病、肿瘤、癌症看中医比较治本。机会也会比较大。 现在人们大都选择比较快的西医,据说提倡西医的国家,如今也开始注重研究中医处方了,相信假以时日,中医还是会超前的。

      中医的神奇让人不得不叹服,让我不由想起几年前电视上热播的《神医喜来乐》,不就是展现着中医的魅力嘛。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西医讲究视触叩听,中西医的区别就在于中医将疾病看成是人全身机能的问题,讲究治本,西医是脚痛医脚,头痛医头,这是本质性的区别。

        中医是中国的国粹,自古以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了很大贡献。

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辩论中西医的————西医说西医比中医科学,哪一个脏器有病,哪一个系统有病,一检查就清清楚楚。中医说,我们也有“四诊八纲”和脏腑学说,哪一个脏器、哪一个系统有病,同样也是清清楚楚。
      还有人说 “中医让你糊里糊涂地活,西医让你明明白白地死!”中医是文化,西医是科学。
      中医是整体观念与辨证施治;西医是靶向定位与切割化验。中医治疗疾病是釜底抽薪;西医治疗疾病是沸鼎添水。中医治疗疾病是追根求源;西医治疗疾病是局部表现。
    中医治病注重精气神,西医治病注重肿疡创,中医看病分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西医看病分红肿热痛,血尿粪便。
      中医用药分温热寒凉,升降浮沉;西医用药分成人量儿童量,加减同药,中医中药博大精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西医西药断章取义,旧除新添后患无穷。
    中医治病抽丝剥茧,西医治病杀鸡取卵。佛家有句话叫:“因缘相合,西医治病是从因入手,中医治病是从缘入手,中医治病扶正固本,固本培元,西医治病顾伐克劳,损肝伤肾。中医给人找健康,西医给人找疾病。中医是中庸医学,西医是对抗医学。中医以调理为主,西医以对抗为主。中医讲究:“中病即止,效必更方”;西医讲究:“食至精则有害,药至精则有毒”。中医与西医的不同在于形与神,西医属于形,中医属于神。形是一个可以摸得到的物体,神是一个看不到摸不着但却实际存在的物质。结论是一般伤害如车祸,刀枪伤,骨折等以看西医为好,如内科疾病以看中医为好。
      中西医治病好比去规模较大的商场购物,提供一站式购物理念,中医就是:一站式医疗,只要你看一个中医就能解决你的所有问题,西医就是“分站式”医疗。要治好病有时候要跑很多科室。西医没有整体观念,中医是治得病的人,而西医是治人得的病。
中医适应慢性病,也就是由于身体功能,而体质下降而引起的疾病,因此对慢性病,也就是由于生活方式的错误而形成的病,中医的方法是不可替代的,西医对于外伤,传染性疾病,有独特的办法,在防疫,急救,手术上,中医是难望其项背的,但西医对于慢性病则是束手无策的。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哮喘,肝炎,肾病综合征,痛风,风湿类疾病等,都被西医冠以“不治之症”说是科学还没有发展到治愈这类疾病的地步,对付这些疾病只能终生服药,这类病如果求助于西医等于是“问道于盲”不治还好,一治疾病就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很多疾病是被西医吓死的。比如癌症病人,他们很多是被西医的思维控制,导致精神崩溃而死亡。
      中医的治疗思想和方法不是征服与毁灭,而是调理与平衡,它的最高原则不是把侵入的病毒杀死,而在于平衡阴阳下的转化。因此,中医特别讲究养气,调气,理气,盛则泄之,虚则补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促使阴平阳秘,补偏救弊。
      西医犹如青藏高原,高原上山脉起伏,连绵不绝,雄伟壮观,可谓世界屋脊,撑起一片天空;而中医犹如珠穆朗玛峰,虽然势单力薄,但是登峰造极,直参九天。中医是治疗人体内脏的治本之道,而西医是治疗人体外表的治表之道。中医属于宏观科学,自然科学。西医属于微观科学,现代医学。
    这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他们有时候还互相依托联合抗战,现实中 西医检查中医调理不是也常用嘛。
    现在中医比西医难培养,究其原由是因为中西医的理论体系不同,中医是建立在悬学之上的一种推侧术,而西医是建立在科学上的,中医的诊断方法是望闻问切,无一不是在推侧,而西医它会先去化验检查,证实人体存在的疾病,推侧是一种主观活动,中医没有个标准的东西,中医发展的成熟流派就有几十个,有些人一知半解,靠着医书中的支零片爪来治病的更是数不胜数,如推拿按摩、针灸、膏药贴、气功等等,西医的分类清楚明白,理论基础固定不变,所有人学的西医都是一样的,不需要人去发挥和推侧,只要把这些知识记住然后学以致用就可以了,通过三到八年的培养都会成为医生,西医很难称之为独立科学,因为他用以治病的理论很少是医生创立的,而是由解剖、生物、物理、化学、工程学等这些基础学科的专家来创立的,各种检侧设备也不是大夫发明的。
中医四大经典指的是中医发展史上起到重要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部经典巨著,对古代乃至现代中医都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与研究价值。目前学术界一般将《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看做是中医四大经典。
  要想学习中医、学好中医,首先必须熟读这些经典,尤其是《黄帝内经》《伤寒论》,要百读、千读,并且了解草药的性能剂量,然后理论联系实际。

    有了这些知识,以后就医就明白了几分。

    听书增长知识,既享受又受用,简直美哒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