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被逼婚?

原创


这则新闻你肯定看过:

27岁女子,因不堪被父母强烈密集的逼婚重负,选择了跳楼自杀。

该女子不但长相姣好,学历高,经历能力也好,却在父母逼婚的重压下选择了最绝望的反击。

此新闻再次炸出了许多被逼婚者的辛酸无奈。自从90年生的女生在2013年正式步入晚婚族开始,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了被逼婚对象。


来看看长辈们(父母,三姑六婆四叔七舅等)的花式逼婚大法:

直接唠叨型:

“有没有对象啊,什么时候结婚啊?”

“隔壁小王小花孩子都可以打酱油啦,你怎么还不着急点?”

“你这个年纪就不要挑来挑去了,再不抓紧就没人要啦”

“你再不结婚再不生孩子,会难产的,我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抱孙子啊!”

曲线刺激型:

“哎,我就是命不好啊,没有儿孙福啊,这辈子怕是享受不到咯。”

“养了这么多年,又有什么用,不孝啊不孝啊”

直接开斥型:

“你挣那么多钱有什么用,这么大了还不结婚,我们的脸都被你丢尽了”

“你再不找对象结婚,就不会回来了。”

……(欢迎补充)


为什么长辈这么热衷逼婚?

一、父母逼婚到底在逼啥?

又是一个“以爱之名”行强行干涉的例子,Gloria之前写的父母坚决反对你的婚姻,你该选择继续还是放弃?(点击即可查看)也是同理。

除了中国的父母习惯干涉子女人生这个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父母加上其他长辈,那么喜欢逼你结婚,是因为,见不得你的人生跟他们不一样!

他们的人生轨迹中,25岁左右就是结婚的年纪,30岁的女人是豆腐渣,这些观念牢牢扎根于他们心中,所以他们会以此来要求你,其实很正常。

但,此外,中国有着很要求相同的国情。表现在,基本上什么事都要大家一样,如果你不一样,就会被异样对待。

大家都一起玩,你居然想回去?就是你不合群!同龄人都结婚了,你还单着,就是你有问题!大家都听从命令,你居然提出反问?你真是大逆不道!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听话,要少数服从多数,就是在追求一个“同”的世界。即便父母这辈跟我们这一代已经有千差万别,但他们还是会要求我们跟他们“同”!要跟他们一样,对国家这个铁饭碗有着近崇拜的向往;跟他们一样,追求稳定安逸的生活;跟他们一样,“老老实实”听长辈话,从学习到工作再到结婚生子。

所以,你说你不考公务员要去打拼?你说你不想结婚或想等到真情再结婚?你说你不想那么快生孩子或没男孩却不想要二胎?你说你是独立的个体想自己选择自己承担?

NO!一切与他们不一样的,他们都很难接受!他们看不惯这么不一样的你,甚至忧心于操控不了这样独立的你,所以他们必须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再冠上“是为你好”,“结婚是人生大事”,“百善孝为先”等等名号,目的,就是,让,你,听,话!


二、亲戚为什么这么爱凑热闹?

有些亲戚“逼婚”,是因为跟你不熟,没啥共同话题,就只能说这些,但也有一些亲戚是真的故意来刺激你,逼婚添堵。

一来,是因为他们真的没啥事干,就喜欢去八卦去议论家长里短,多问1个你,也就增多了1点茶余饭后的谈资。

二来,就是刷存在感。他们把结婚生子与否当做可攀比、炫耀的事,往往都是那些有了所谓“炫耀资本”(就是她家的孩子是“听话”的)的亲戚,才会去问东问西,无非就是想从中找所谓的优越感。

这里逼婚的亲戚很多都是女性,因为弱势群体的关系,女人往往更担心也更不能接受别的女人“不同”。比如,她们结婚后变成全职黄脸婆,就看不惯你婚后依然工作生活两边顾的滋润;她们四十岁不修饰自己,就看不惯你四十岁还化妆穿戴;她们离婚后郁郁寡欢,就看不惯你二婚获得真爱。

所以,她们害怕你破坏了她们一生背负过来的准则:如果你们不结婚不生孩子都过得那么滋润,那她们在婚姻中受的苦不是白受了。


被逼婚该怎么办?

坚决不要盲从!坚决不要盲从!坚决不要盲从!

如果你为谈了一个不合适的恋人就深知其困扰,那么,跟一个你不喜欢的人结婚过一辈子是怎样的煎熬?


首先,婚姻本来就不是必须的

结婚,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选择,并不是你的必经路口。

现代社会,一个经济独立,精神成熟,有安全感的女性,并没那么需要一个男人来填补所谓的“圆满”。如果可以一个人过得精彩,为什么非要凑上另一个人,还会生出很多琐碎的烦恼,让你的生活暗淡零乱。


其次,不要被“孝道”绑架

很多逼婚族很喜欢用“孝道”这顶帽子来砸你,而你,即便内心很不满,也无可辩驳,甚至也没有勇气去对抗。当你奶奶泪眼婆娑的对你说,“奶奶我没有多久了,我唯一的心愿就是能看到你结婚生子,这样也就安息了……”你能“狠心"不听?你还能有勇气顶着违逆孝道的罪名去活出自己?

中国的子女,真的太容易被”孝道“绑架了!

古语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从古至今,人们都把生育当做结婚的目的,把繁衍后代看做子女人生的第一课题。他们逼婚,有多少是真的担心你一个人没人照顾,又有多少是为了能有个孙子抱,能看到所谓”未绝后“?

但是,你是独立的个体,不是繁衍后代的”工具“啊!

你也从来都不是父母的延续,活着,是为你自己这条鲜活的生命,不是为给他们长脸!


接着,尽量遵从自己的内心

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完一生。但这个成功,可能没有人可以完全做到,人活于世,牵绊实在太多,但,你,仍然可以,尽量,尽力,做自己的选择,活出自己。

还是那句话,父母很喜欢帮你选择,却从未想过帮你承担。如果你违心的听从,承受一切痛苦的只有你。


最后,竭力去争取

这点需要你依据不同情况逐一分析攻破了。你可以跟父母好好沟通,讲清楚你的思想,再辅之以一些案例、说法等等,尽力去说服他们。

但如果,任何沟通都没有效果,Gloria也知道,很多人会选择妥协,也许这里还包括Gloria我,但我仍希望,你能有勇气能坚持做自己的选择。

”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愿你我,都能拥抱这份自由!

如果对逼婚有什么想法,

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和不幸都是比较出来的 有些事情 我们明知道这样的事情不公平 不该发生在某些人的身上 可是却也无能无力 就像这些...
    冰糖葫芦娃娃亲阅读 116评论 0 2
  • 记得在我14岁时,有一天,我已经不记得是因为什么事情,好像大家聚在一起拨莲子,村里的一个人说我脾气臭,我还击他说,...
    王翠英阅读 386评论 0 0
  • (早睡早起)习惯晚睡习惯夜,习惯看月到窗斜。今晚添杯酒醉意,子时入睡丑时醒。闲时上床一二点,今晚起床二三时。无聊厅...
    甘朝武阅读 149评论 0 0
  • 再一次,看你的脸 还是那样笑得灿烂 不去想我们在错误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多远了 我们不该说笑不该牵手 属于我们的是什么...
    五星连珠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