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粉丝从800到8000,我只做了这几件事

在简书写下第一篇文章的时间是2017年1月10日,那时候是怀孕七个月,现在孩子已经半岁了,掐指一算,我在简书混迹了整整10个月了。

这10个月里,从最开始兴致勃勃的在简书写下十几篇文章,收获了零散星星点点的关注与喜欢。然后进入一段灵感枯竭期,不知道要写什么,每写一篇都觉得象是挤牙膏似的。

随后开始写那篇网络小说《电商女亨》,时而激情勃发,时而绞尽脑汁,最终写到了38万字,再接着就是经历生孩子坐月子。月子坐完,虽然有孩子的哭闹声相伴,但仍然觉得没有简书的日子很是贫乏,于是,又开启了简书之旅。

积累了以前的经验,并确定了以时间管理为主攻方向后,写起来就更加顺畅了,一篇接一篇的文章写出来,虽然阅读量仍然不甚多,但是却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这让我很感动。

持续的写作,带来的是量的突破。最近这段时间以来,粉丝增长得特别快,之前九个月才积累了800多个粉丝,而最近这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一路飙升到了现在的8660个,虽然这对于别人是很简单,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挺满足的。

有朋友对这成绩表示惊叹,问我是怎么做到的。其实,这无非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


如果真要我说点什么,那我还真想说点什么,下面分享一些我的心得,希望能给与我一样同为简书小白的新手们一些启发。

一,确定方向。

不管做任何事,确定目标很重要,带有目的性的执行会更有成效。工作是这样,阅读是这样,写作也是这样。

刚开始在简书写作时,我们往往会想到什么写什么,最常见的情况是把自己的经历以第三人称的方式写出来,然后写周边的事以及一些想法。随后,就会搜肠刮肚地写,各种题材,各种内容,可谓是百花齐放,五彩缤呈。

但是,我建议你最好是有自己的主攻方向,也就是有自己的细分化市场。你要找到自己感兴趣或且擅长的某个领域,即使这个领域再细,再冷,也不要紧。

这其实和在淘宝卖东西是一样的道理。女装虽然是热销品,买家多,但是你要知道,卖女装的人也多。你要想在这个领域,打败那些能力相当强大的同行,露出你的小荷尖角,恐怕非常之难。但是如果你挑选了自己有优势的小众化货源,竞争的人更少了,你也就更容易有出头之日了。

在简书也是一样的,简书也是特别希望作者们有自己的写作特色,专写某一类的作品,而不是大而全。有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妇产科医生,她就专门分享在医院时的所见所闻所想,因为有自己的特色,吸引了大波的粉丝,很快就被简书签约了。

可能刚开始,你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那就先别想太多,不断地写,写,写,你会越来越有感觉的,很快,你就会有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就我自己而言,我最开始也不知道写什么好,于是我各种写,有写书评、育儿、小说、也有写鸡汤文和创业的。但是慢慢地,我开始有了自己的定位,那就是专注于时间管理。我写各种文章,有些是书评,有些是故事,也有些是励志文,但是主题始终围绕时间管理。

通过不断地写,对时间管理的认识也就越来越深了,写起来也就越来越有感觉了。能够写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了。有时候没有灵感,便开始研读时间管理的书,写一篇这方面的书评,也就很快就搞定了。

所以,确立自己的方向,是写作时,需要持续考虑的问题。

二、大量输入。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没有行走世界的机会,也没有轰轰烈烈大起大落的创业人生,连爱得要死要活的情感历程也没有,要想写出好的文章,只能依靠持续的输入。

输入的途径很多,阅读,行走,工作砺练,听课,向别人请教等等。今天主要想说的是通过读书获得的输入。

因为读书是最容易获得的,也是最普遍的输入途径。

刚才说了,写作需要有目的性,当你确定写作目标后,你需要获得这类知识,这时你首先要想到的就是大量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

1、列书单。

看一本书是不够的,你需要把相关领域的书籍尽可能多的阅读,而且是深度阅读,你才有可能成为某方面的意见领袖。这时,你需要将这个领域的书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搜罗,然后确定自己要学习的书单。

比如,我给自己列的时间管理书单:《精力管理》《搞定I》《奇特的一生》《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番茄工作法图解》《吃掉那只青蛙》《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样读书就够了》........

这是经典的书籍,是需要深入阅读的,有些经典的概念,比如GTD管理系统,番茄工作法,二八法则等,还需要刻意地记忆。

其它的一些时间管理方面的热销书籍,也需要去读,但是用快速泛读的方式,吸取别人的长处,增加自己的知识面。

2、学习阅读法

传统的阅读方法总是逐字逐句地读,读起来很慢,而且理解得也并不深入。大量的阅读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阅读的方法,怎么样才能读得又快,理解得更深,记忆得越深刻,这是值得我们始终去探索的事情。

快速阅读的方法,我学习了不少课程,也看了不少书,之前写过一篇《这样读书才最有效果》,对我所了解到的读书方法进行了介绍。

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以下几点:一是要带有目的性的读书。二是提高阅读速度以减少音读。三是整行整句地读,不要逐字逐句读。

3、强化阅读效果。

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会经常遇到这三个问题,一是不想读,二是没时间读,三是读了不记得。解决这三个问题,阅读自然就会有所成效了。

当我没状态不想读的时候,我会采取朗读或是摘抄的方法使自己进入状态。当你用嘴巴去读的时候,你更会全情投入,会让自己更快地进入状态。摘抄也是同理,用手握着笔,去写字,往往会让你顿时进入了状态。

如果你总是觉得太忙,没有时间读书,其实只是因为你没有管理好时间,即使你再忙,你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比如,我经常用微信读书,有时候等车,坐电梯,甚至给孩子喂奶时,也可以打开来看几页。虽然时间很短,但效果也是不错的。

你可能会抱怨,读了这么多书为什么都不记得呢?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你读得太少或太浅。有些经典好书,是需要多读几遍的,但是如果你没有用输出倒逼,你会觉得,没必要去读这么细。

你可以学会去用口头或书面分享给他人的方式,来倒逼自己学得更加深入。有时候你看一本书,看的时候觉得自己都懂,但是当你要复述给别人听时,往往觉得词不达意,讲不出个所以然来。

所以,多逼自己一把,你才会学得更通透。


三、持续更新

写作是一件长期的事业,并不能短期见效的,也是最没有直接效益的一件事。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享受写作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你长期的持续更新。

但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灵感枯竭的时候,这时候不妨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收集灵感。你是不是经常会在走路时突然迸发出一个灵感,可是却转瞬即逝?那可千万不要浪费,赶紧把它记录下来,或许这将成为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建议你用清单软件建立一个写作灵感的文件夹,将时常迸发的灵感记录下来。当你没有灵感的时候翻翻,或许你就能找到下一篇要写文章的主题了。

2、提前构思。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写,但是可以利用空闲的时间对文章进行构思。在脑海中构思整篇文章的框架,也可以用清单系统写下一些启发性的语句。当你构思成熟再动笔写的时候,你会发现,灵感就象是源泉喷涌而出,一篇文章一气呵成,你写作的速度会非常快的。

3、读书笔记。如果你实在是想不出可写的东西,那就写读书笔记吧。你每看一本书,应该都会有自己的所想所得吧,那就把它写出来。这不仅可以锻炼写作能力,也提升了阅读的深度。读书笔记可以有无止境的灵感给予你,只要你愿意去写就一定是取之不绝的。

4、适当储备。我的粉丝最近爆涨,主要原因还是进了简书推荐作者。我分析了一下,主要原因是因为我每天更新了一篇连载小说。这部小说是今年上半年写的,一直存在后台,没有发布。这段时间,我每天坚持发布了一篇。而连载小说基本上都会被首页推荐的,每天被推荐,那就很容易成为首页推荐作者。

要想做到日更,难度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平时工作忙,家庭忙的人,工作日只能两三天一更,周末的时间多一些,可以多更几篇。所以,我们可以在时间宽裕的时候多写一些,多备存着。发布的时候,采取均衡的方式,一天一篇为宜。这样既减少了日更压力,又更容易上推荐作者。

在简书写作,粉丝增长不是目的,只是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也还是挺享受的。总的来说,这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当你积累得多了,爆发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亲爱的们,坚持吧,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9评论 0 2
  • 不花钱的推广秘籍 如果你天天想着,不花钱做推广,跟等着天上掉馅饼有什么区别。 你还想狡辩是吧,把精力花在计算天上掉...
    Tim爱运营阅读 269评论 0 0
  • 碾杀(一) 轰隆隆,轰隆隆,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正上演着悲催的一幕:一群面无表情的黑衣人此时正...
    筠曦阅读 1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