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需要谈资,你谈对了吗-《阿里铁军销售课》

1、KP

KP:(key person)关键人。

关键人和决策人是有区别的。决策人未必是销售中的关键人,但关键人是包含决策人的,销售关键人对销售的结果起关键性和决定性作用。

规模不大的企业老板是kp,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老板不是kp,老板下面的某个负责人是kp。

关键人分为三类:决策型、引荐型和润滑型。

1)决策型kp。拥有最终决定权,通常是企业老板或相关部门负责人。

2)引荐型kp。部门经理、主管,没有拍板权,但有建议权。

3)润滑型kp。办公室主任,老板的助理、秘书。和决定权的人关系较为紧密,甚至是上下级。

2、用开场白助力销售

销售需要预热,基于两个规律:人性规律和人情规律。这就好比烧水,不需要烧开,但一定要烧热,一定要有温度。有了温度就会有后面的热度,为真正的销售打好基础。

陌拜是销售生涯的第一关。陌拜的2个好处:1)见面三分熟。2)比电话拜访的签约率高。

糟糕的开场白:1)直切主题;2)封闭式提问。

正确的开场白:

1)说什么很重要。说的内容本身不重要,关键是你想实现什么目的,想要基于表达的内容获得什么信息?正确开场白的结构顺序:一是问候语,二是公司信息,三是个人信息,四是拜访目的。Tips:开场白,不是必须一口气说完。

2)关键点上留一手。我们常常容易在聊的兴致高涨的时候收不住,恨不得把所有知道的都一股脑在这次拜访里面讲完,实际上这并不是好事。可以在关键点上留一手,故意不说或点到为止,成为下次拜访的契机。

3、用二次跟进创造机会

销售的二次跟进又叫客户管理,我们要通过客户管理,寻找销售时机和创造销售机会。

二次跟进最容易出现的两个问题:

1)前后拜访的周期太长,导致错过了最佳时机。

2)前后拜访的销售节奏太拖拉,导致错失销售机会。

4、用谈资丰富自己

掌握更多的知识对于销售有巨大帮助,在关键时刻能起到关键作用。谈资反映了我们的知识结构,谈资越丰厚,销售越有帮助。

销售谈资分为两部分:业务和生活。

1)业务方面。包括:自己的业务和客户的业务。

a、自己的业务。产品功能价值点。

b、客户的业务。客户公司所在的行业状况、业务结构、市场趋势,产品特征等。对客户的行业和产品要有所了解。不需要非常懂知道个大概,掌握整体状况就可以。

2)生活方面。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在关注什么?当下有哪些时事热点?

如果你的客户大多是一些企业家或者企业高管,你可以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想他们都在关注什么?

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缺什么补什么,要有针对性的学习,而不是漫无目的的学习。

5、用聆听深度链接

聆听的三七法则:好销售70%的时间都让客户说。

聆听的三个目的:深入了解客户,挖掘客户需求,把客户长期发展为伙伴甚至朋友。

聆听的执行技巧:目光接触、全神贯注,可以做笔记,注意聆听在整个销售过程当中的时间比例(销售员说30%,聆听70%的规则来分配时间),

聆听的注意事项:千万不要轻易打断客户、千万不要预设立场。先听后说,保你成功。

6、用望闻问切挖掘商机

望:观察。闻:聆听。问:提问并挖掘需求。切:诊断、判断、分析和总结。

每个招式都是独立的,可合可分、灵活多变。

望观察-察言观色:观察对方的语言表达、语气腔调,以及表达过程中的脸色神情,面部表情和其他肢体行为。口诀:看天看地看脸看气。

1)看天-又叫看物,比如公司的整体结构、设计风格、布局,包括客户的家具、盆景,甚至是风水摆件。

2)看地-又叫看人,客户本身穿着打扮,服饰风格,带什么手表,抽什么香烟,喝什么茶等。

3)看脸-又在看神情。脸色,表情,眼神。

4)看气-看语气。措辞,语调,语速等。

7、三种销售形态助力个人修炼

三种销售形态:推销式、顾问式、梦想式。

1)推销式:卖产品,简单粗暴。

2)顾问式:卖价值,客户有什么问题,就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带去价值。

3)梦想式:是最高级的,卖故事。通过故事来问愿景,说使命。讲故事的核心不在于讲,而在于故事。怎么才算是一个好故事?八个字:有血、有肉、有趣、有量。

三流销售卖产品,二流销售卖价值,一流销售卖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