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

最近这半年,培训业被政策流搞得鸡飞狗跳。自从2003年进入教育培训行业,经历了七年打工生涯,这是除了非典和新冠,对我们整个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次。

春晚被在线教育的广告刷新了三观,日常手机无处可见的广告让当年网络广告“how old are you”(怎么老是你)的EF都汗颜,在线教育也拿下了全中国“妇科男科广告”所有的优质地段广告牌,让整个社会都沉浸在弥漫着“赢在起跑线上”的学习焦虑中。也可能正是这种everywhere的玩法,才让整个行业面临了“鞭刑”.

K12制造了全民焦虑,很多知识博主通过深层次的分析,告诉我们,因为K12的补习机制动了国家人才选拔的根基,让一些普通人才通过抢跑,用不公正的比赛机制赢得了应该属于大家的门票。也有些人说,就是教育上花钱太多了,大家就不肯生三胎,影响了国策…更有些人说到了资本本身不应该进入这个赛道,让原本应该良性发展的行业进入了被催生的野蛮生长年代。

看着大V们挨个出来解读政策,制造谣言的人不停滴制造焦虑(毕竟还有一群等着割校长们韭菜的利益群体),和之前想要卖我们在线上课平台于是在疫情期间大量放假消息呼吁大家集体OMO的韭菜收割机们,在政策尚未明朗的时期造谣生事,唯恐天下不乱。

作为在培训业深耕了十八年的老兵,很多同行也都问我,你怎么看,我们素质教育还有没得玩?擦枪走火我们如何自保?

被问多了也很烦躁。有几个观点也别想写一下和大家共识。

1)高考只要仍然是中国唯一的人才选拔标准,你都需要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教育。高考需要考察的科目,都仍然是孩子们需要掌握的。

无论孩子天赋异禀还是资质平庸,九年义务教育后,孩子会被自己在学业上的成绩送到或者高中或者职中的地方,开启他下一个阶段的“学习生涯”。

清醒点的家长不应该焦虑,毕竟自己在孩子身上能花多少钱,能花多少时间、能给孩子啥样了不得的基因…这些都是可预测的。

因此对家长而言,只需要想明白,你愿意不愿意在早期教育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做好家庭教育启蒙,给孩子教育省钱;还是你本身就已经是身在罗马,早就给孩子铺好了通往各种罗马X的路,无论钱或资源,你本身就是其中至少一项的拥有者。那无论你能做到其中任何一点,都无需焦虑。焦虑的应该是那些,需要足够的时间去搬砖,但是又没搬够给孩子铺金金光大道的银子…然后还不知道正确的教育应该怎么做的这群家长…

机构的焦虑我们是很理解的。且不说一个政策解读成一万种样子,执行成几万种样子都有可能,我们到底归谁管?谁对我们能给个痛快的答复?高效的应答?疫情中我们损失了一半的时间,活下来却经历了更加严苛的体检。

正如大V们分析的,不可逆的是政策,我们可以做的,恐怕就是快速调整,尽快达标符合要求。 成为洗牌后的“剩者”。于是我们每天都需要讨论政策、看看风向,担心但没有办法。

从2月到现在,我思考了很多种路径,我们也算是行业内为数不多掉头很早的小型教育机构。我们的活法可能具有一定得参考价值。因此很多朋友来问,下一步的活法到底要怎样的时候,我头脑中突然闪过乔布斯坐在一个纯白的封闭空间里的图片。我也很想像他一样心无旁骛思考并得到答案,但是我也只能在每天被动接受各种匪夷所思的小道消息的信息流冲击中见缝插针滴去推测,下一步怎么走。

很显然,预付费机制是大部分机构惧怕的源头。K12目测已经被判了“死缓”,那么大量的积压课时需要兑现。在我看来,无论是怎样的机构,都应该在这个时期,专心研究如何快速消课,降低风险。就好像大海中航行,必要时需要扔掉船上的沙袋一般,减轻重量,可以避免大概率沉船的风险。

第二,赛道不对,起来重“睡”,既然政策要给K12放寒假暑假…周末假,那么家长内心的一万个草泥马应该如何安置?安放草泥马的能力,可能是下一步我们能做的以及客户刚需的部分。至于你是接学校的外包成为供货商,还是听大大话深入社区做服务,可能路都指明白了,别再问那么多了…

第三,工作室2.0版.这版本需要具备的要素是人力成本相对低,小而美空间,高品质服务,以后可能是比较主流的。小而美、贴近用户,这是用户的需求决定的,服务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越来越希望通过高付费私教课获得更高效学习成果的用户,可能是下一步“往外走”的思路。去除昂贵的地租成本,可能大家可以共享教师、轻轻家教挂得有点早,不然恐怕这会儿能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第四,别被素质类三个字套路,一把冲进不熟悉的艺术赛道。据我所知,很多大牌K12早就通过收购并购进入了美术体育领域,我想,死缓过后,他们一定会大力发展素质赛道,那么对于原来品牌认可度低、入行门槛不高、学生人数也不多的艺术类机构,又是另一次场腥风血雨。总之,聚焦专业领域,不要拿自己业余的本事挑战别人吃饭的手段,在这个时期特别重要。

第五,资本撤离,回归初心。做教育变成了不可能一本万利圈钱跑路的事情的时候,你还愿意坚持做教育吗?你是否愿意操着卖白粉的心赚卖白菜的钱呢?或许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这个圈子里,我认识很多从业超过20年的人,他们仍然在,并不是因为他们现在富甲一方,相反,没有热爱和坚持,恐怕早就撤了…我们也真的希望不应因为那些不好好做事的行业败类…资本玩家,就全面否定了教育培训行业在过去三十年中,对国家整体人才培养起到的重要支持作用。培训业应当用更健康的方式成长,就好像不应该理发店曾经圈钱跑路我们就集体留长发逼死理发店一个道理~

政策是有过渡期的,在这个时期,练好内功,快速决策发展方向…减负降能耗,打好内功。需求永远在,市场永远在,活着固然重要,活法恐怕更加重要。

全体教培人,不如放下对奇奇怪怪信息的关注,问问自己的初心和钱包,要不要继续?值得不值得?

anyway,面膜很贵,洗洗早点睡!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欢迎来到素质教育的春天

我希望那个春天里还有愿意为这个行业奉献青春燃烧热血的一群傻人.fight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 用我做家教时,万年不变的开场白做开始吧: 我小时候,是看郑渊洁的书长大的。 虽然生于农村,有幸父母都是知识...
    东方无月阅读 496评论 0 1
  • 从今天起,还有75天,你就要经历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考验了。 你上了高三之后,尤其是年后的下学期开始之后,妈觉得...
    老行你好阅读 839评论 15 2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