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由,从自律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段时间,我生了一场病,虽然生病很难受,但我得感谢这场病。

我有青春痘,痘印迟迟不肯消退,虽然也在用祛痘产品,归根到底是因为我的饮食习惯,有痘痘的人要吃清淡,不能吃重口味的东西。

但是我喜欢吃辣还有一些垃圾食品,痘痘的天敌就是辣椒和垃圾食品。

没生这场病之前,我总是吃辣和垃圾食品,每次都抱着侥幸的心理,安慰自己:“只吃一点点没关系。”

正是因为我管不住自己的嘴,痘痘总是在爆,消了一颗又长了一颗。

而那次生病,我吃什么就吐什么,大鱼大肉,辣椒,垃圾食品碰都不能碰,最后没办法,我只能吃清淡的东西。

于是我吃了一星期的清淡食物,肚子里一点油水都没有。

一个星期后,我照镜子的时候发现,最近居然没有长痘,脸颊两旁红印也没了,痘印也有点淡化了。

我很高兴地对我妈说:“这场病生的有的值嘛。”

我妈泼了一盆凉水,说:

不是生病的关系,归根到底是你饮食习惯,这个星期你都在吃清淡的食物,你的身体没有太多的毒素,相由心生,自然你的脸也会好起来了。

不得不承认,我妈说的对,效果也摆在我面前,我想要痘痘好起来,只有一个方法:让自己自律,管住嘴巴,杜绝重口味的食物。

现在,每天我都吃清淡的东西。见到重口味的食物,很想吃,但我知道:一旦我吃了,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最后又白费力气。

现在对我来说,抗痘就是一场博弈,一场与辣椒的博弈,我能抵住多大的诱惑,我的脸能看的见。

所有人都知道:“多喝水,早睡觉,吃清淡,常运动。”

但大部分人做不到的事情,因为控制不住自己。

你要想肆意放纵人生,就要先学会收敛,自律和克制,从控制熬夜争取早起,到控制食欲减轻体重,到控制各种不甘心,嫉妒心得失心等莫名其妙的妄念,都是一种尊重事实,遵循理智的成熟态度。

02.

上大学的时候,寝室有个小伙伴,她很胖,每次出去逛街,看到好看的衣服,很羡慕,回到寝室后,她会说:“从今天起,我要减肥。”

减肥前两天,积极性最高,一天就吃二顿,早上啃面包,晚上喝白开水。每天暴走1万米,再去操场上跑3圈。

但是,到了第三天,开始吃不消了,开始为自己找借口了,说:“今天不跑步了,腿太酸了,明天再跑。”

紧接着又说:“今天大腿太疼了,走路也少走一点。”

就这样,一步步退让,从原来的1万步,变成了5000步,最后变成了2000步;

从原来每天跑三圈,变成了一周跑2次,每次只跑1圈。

一个星期之后,坚持不住了,觉得太痛苦,不想减了,又开始猪一般的生活,吃吃喝喝睡睡。

起初,我们还会提醒她在减肥,但她会用无数个借口来堵住我们的提醒,会说:

就一次,今天吃完,明天不吃了
买都买了,不吃太可惜了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有什么好减的,反正也减不下来
……

直到大学毕业,她都没有减肥成功,现在看朋友圈,也经常看到她会表决心,说自己要减肥了。

可我从来没有看到她运动的图片,永远都是玩,美食的图片。

在她的心目中,减肥不应该痛苦,应该快乐,不需要运动,不需要流汗水,而是躺着就能够瘦下来。

可是,当初你花多长时间变胖的,现在你就要花多长时间瘦下来,你身上脂肪见证了你的坠落。

马甲线女王袁姗姗,最近晒出2.0版的马甲线,你看到漂亮的马甲线羡慕嫉妒恨。

可你知道人家花费多少汗水吗?

她难道不知道要吃好吃的?

难道不知道运动很累?

她知道。

但她更知道:我吃了多少就需要燃烧多少脂肪,才能把多余的零食消耗掉,唯有管住自己的嘴,适量吃,坚持锻炼,身材才会变好。

一个不懂得自律的人,本质上就是一个巨婴儿,因为你控制不了欲望,不会监督自己。

自律本身就是在自虐。就像《少有人走过的路》里写到:

自律,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其中必然经历放弃的痛苦,其剧烈的程度,甚至如同面对死亡。但是,如同死亡的本质一样,旧的事物消失,新的事物才会诞生。

03

优秀的人也许有非凡的能力,但有一点是共点:自律

纪录片《成为沃特巴菲特》,视频拍到巴菲特每天会按时起床,他的办公室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只有身后书架上的书籍,和一桌子摊开的新闻报纸,六十年如一日。

因为他说:“如果你在小事上没办法约束自己,你再大的事情也很可能不约束自己”。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九点半前把一天的工作都做完。

他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而来,而自信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

自信是对事情的控制能力,如果你连最基本的时间都控制不了,那还谈什么自信。

你会发现,不自律的人,他们喜欢“即刻享受”,然后再干活。

可是,当你享受完了,你就不愿意动了,开始给自己找借口了,就想一头猪,吃饱了喝足了,该睡觉了;

而自律的人,他们喜欢“延期享受”,先痛苦在享受,而他们也得到更多。

自律者,往往对未来怀有更大的欲望,欲望越强越自律。

他们把自律当成习惯。

我们总是渴望自由,讨厌束缚。

自由是一件弥足珍贵的东西,但是,自由从何而来?

你有多自律,就有自由。

真正的自由,从自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幼年时成长于外公外婆膝下,那是到处都是山丘的一个村子。民风淳朴,加之老宅,故得以见着燕子春归,在屋檐下筑巢繁衍的情...
    夏筠若阅读 1,619评论 2 1
  • 洗漱的间歇 我就在想, 今晚,我该以怎样的身份入睡。 是重伤沙漠的绿洲,还是描绘雨季的森林。 或者是一张白纸, 我...
    樟叶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