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照影3:贾宝玉真的没有娶林黛玉吗?

许多人受到87版红楼梦的影响, 认为贾宝玉最后娶的是薛宝钗而不是林黛玉。林黛玉在贾薛成婚当天病死了。实际上,前八十回红楼并无此情节, 87版电视剧是根据高鹗程伟元的续书做了这一处理。当然,许多人认为高鹗续书是合理的,他们的依据主要有两点, 贾府支持宝钗的势力和红楼梦曲子词暗示。我们逐一分析之:

首先看贾府支持宝钗的势力。许多人认为最后贾宝玉娶了薛,是因为贾府中支持金玉良缘的势力占了上峰, 主要是王夫人。平心而论,王夫人本人是更喜欢成熟稳重的女孩子的,这从她对袭人和晴雯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因为袭人是宝钗的影子,素来稳重, 王夫人拿自己的月例银子贴补她。 而晴雯是黛玉的影子,王夫人把晴雯赶出了贾府。 但是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在古代社会,娶一个妻子和娶一个妾氏,能是一回事吗? 娶正妻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因素,是两个家族的结合。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如此,就更应该选择薛家,因为薛家显然比林家有势力。但是我们仔细一想,薛宝钗家族真的没有缺点吗?在第三十回:

第三十回,宝黛吵架又和好之后,宝玉见宝钗后搭讪。又道:“姐姐怎么不看戏去?”宝钗道:“我怕热,看了两出,热的很。要走,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来了。”宝玉听说,自己由不得脸上没意思,只得又搭讪笑道:“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宝钗听说,不由的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

许多读者对这里薛宝钗的发怒相比感觉非常无厘头,因为宝钗这里的发怒有点莫名其妙。其实我们联系薛宝钗上京是为了待选就明白了,薛是因为落选了秀女生气,而落选的原因呢?显然是因为她哥哥的所作所为拖累了她。因为皇家选修女, 是要考虑秀女家族名誉的,薛宝钗固然人品出众,可是他哥哥薛蟠呢?眠花宿柳,斗鸡走狗,甚至杀人放火无所不为,这样的名声显然会被有心人报告给宫里,导致宝钗落选。这地方,宝钗是在发泄哥哥耽误了她的前程,所以说没一个好哥哥。 那么笔者请问, 如果你是王夫人,你选儿媳妇,会不考虑到儿媳妇哥哥是这么一个混帐吗?

宝玉素来又不是精明人,作为母亲,你担不担心一方面和薛家结亲,拖累了贾家名声,另一方面,宝玉可能跟着薛蟠学坏。王夫人现在只剩宝玉一个儿子,保全宝玉就是保全自己,娶薛宝钗固然收益很大,但风险也极高,从王夫人的性格来看,她还是一个风险厌恶的,林黛玉家族虽然不行,但是至少没有这么大的隐患啊。 此外,我们再想,林黛玉真的一无所有吗?其实从书中不难发现, 林黛玉是拥有林家巨额财产的, 黛玉父亲林如海家族累世公卿, 而且林如海担任盐政长官这样的职务,历来的肥缺。而薛家财富虽多,但宝钗有哥哥,她不过有一份嫁妆,而黛玉是孤女,而且书中说了,林家连五服内的亲戚都没了,所以林家的财产都是黛玉的, 想到这一层,你是王夫人还会把票投给薛宝钗吗?

再者,许多人认为贾宝玉娶了薛宝钗是因为第五回红楼曲子词终身误有暗示: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举案齐眉是梁鸿孟光夫妇的典故,因此,他们据此推测, 贾宝玉最终和薛宝钗举案齐眉,过夫妻生活,他只是念念不忘林黛玉。笔者对此表示赞同,但是笔者要提醒各位,贾宝玉最终和薛在一起,是不是意味着他没有和林黛玉有过夫妻关系? 他完全可以先娶了林黛玉, 然后黛玉病死,他后来又娶薛宝钗啊。这样的安排和红楼梦曲暗示的消息并不矛盾啊。

以上是我们完全依照文本做了一个推测,简单来说就是目前的文本证据,完全不足以推测出贾宝玉没有娶过林黛玉!注意,笔者并不是说,文本证据不足以推论出贾宝玉娶了薛宝钗,而是不足以推论出贾宝玉没有娶过薛宝钗。

更进一步的,如果我们采纳索隐派红学的部分合理观点,我们就能够推测出,贾宝玉一定娶过林黛玉, 虽然这段夫妻生活很可能有名无实或非常短暂! 请关注红楼照影下一期:

宝黛之恋的政治隐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