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卖那只叫土豆的狗

     “卖?还是不卖?”这个艰难的抉择耗时七个月才让我痛下卖它的决心。

    土豆是条拉布拉多狗,最初要卖它是因为两个月的它长得太不像传说中的名犬拉布拉多,更像一条不折不扣的土狗,它的到来没有给我的生活增添一点快乐。相反它总是拉肚子,久治不愈,这让我很烦恼,生怕照顾不周养不大它。我怀疑我被骗了,当了冤大头,就把它的照片挂在闲鱼上,希望有人能把它买走,但是那些人只想以白菜价买走土豆。多次商谈无果后,看着广告上奶胖的拉布拉多,再看看瘦小的土豆,只见它毛色干枯,瘦骨嶙峋,瘦削的四肢撑着硕大的头,看上去一点也不招人喜欢,甚至有点丑陋,很后悔答应我闺女把它抱回家。我时常看着憨头呆脑的土豆,不禁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数落它:这副模样让谁相信你是拉布拉多血统,至多你的爷爷或者太爷爷,奶奶或者太奶奶那边有拉布拉多的亲戚罢了。 

     刚刚到家的时候土豆的精神和体力一直都很差,吃狗粮一天只能吃四十粒,喝水也只能喝一次性纸杯的一半,在我看来这些能量甚至不足以维持它的生命,更不要提生长发育了。即使这样它还是不停地拉肚子,这更加重了我的担忧。为此我把它又送回宠物店几次,直到调理好不拉稀才抱回家,那段时间我神经都是紧绷的,生怕它会死去,一想到死狗那丑陋的样子,我就如芒刺在背——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死亡更丑陋、更冰冷,更让人有挫败感的事情了。为此它吃过狗粮后我就一直等它拉了粑粑才离开,那认真的态度就像照顾一个新出生的婴儿。老板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就是强调狗子小,肠胃不好,不能多吃,我对此嗤之以鼻——吃是万物的天性,除非从小就是先天不足,怎么会有身体如此羸弱的狗子。并在其他店里给土豆做了各种检查。在此过程中我磨嘴皮子要跟老板商量换其他狗,均被拒绝。 比它晚一点进家的是两只调皮的田园猫。两者猫是一窝的,能吃能睡,性格乐观,身体也很健壮,跟土豆玩起来会打成一疙瘩。此时土豆才是一只真正的狗,露出狗子的天性,不但很快它就累了,疲倦地回到笼子睡去。有时候我们带它出去溜达,让它下来走一会,它也只能一步一步地跟着,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只能抱着它回家。看到它在我的手臂上安静得让人心疼:因为吃得太少,连玩的力气都没有。 

   事情的转机是我开三轮车带它去割草。那时候天已经黑了,我让它坐在三轮车的前面我脚上,它则眼巴巴地看着我吃杂粮煎饼。我一个不小心轧到砖头上,车子颠了一下,此时它正专注地看我吃煎饼,不提防就从车上掉下来。车后轮压到它的腿,它发出凄惨的嚎叫,一条腿都不敢沾地。我抱着它去做检查,在听到它的原主人还是强调不能多吃多喝的时候我终于怒了,忍不住怼他;人家的拉布拉多怎么就那么肥,肯定是狗有病或者狗粮有问题,就差说他是骗子了。回家才发现狗粮没有了,只能让土豆吃猫粮。

    第二天我惊奇地看到土豆没有拉肚子。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喂了土豆两倍数量的猫粮,看着土豆狼吞虎咽的样子,如果按照老板的说法,土豆这一顿要拉出肠子来。但它没有拉肚子。我又换了面条,还没拉,放了芝麻油和盐也不拉,我的土豆终于可以放开吃个饱饭了!每当它意犹未尽地舔着它的食盆,贪婪地喝完最后一口汤,我总是安慰它说,不急,下顿还是面条,它听懂似的,给我呜呜地回应。慢慢地我给它吃些肉,肝子,苹果,我们吃的它都吃。就这样,土豆断了狗粮,跟着我们吃饭很快就吃得膘肥体壮,也具有了更充沛的精力。它会不知疲倦地跟我和闺女玩耍了,会往人身上扑,弄得我们一身都是脏脚印子;每次见面还要把我们的手轻轻咬在嘴里,那股子亲热劲让我想起有个名言:我的世界里有工作,家人,同事,而它的世界里只有我,它用整个的生命等我回家。

   为了让它在我们上班的时候感到无聊,在那两只猫走丢后我又给它买了一个小的马尔济斯狗,一只白色的小型犬狗,摇头晃脑,神气活现,黑珍珠似的眼睛在雪白的映衬下如玩具狗一样可爱,名叫白球。两只狗的的生活水平绝对高规格的,天天肉蛋蔬菜水果加面条,土豆因为从小吃不饱的经历,它总是饿痨一般,吃着自己的,看着白球的。有一次还因为挣食把小白球的头咬破了,这让我不得不在贯通的笼子上开个小门在吃饭的时候让小白球钻到它的小笼子里能独享自己的饭。

     每天晚上吃过饭是我们带着它和小马尔济斯玩耍的时间。只要一放开笼子门,土豆就自己叼着狗绳子往外拽着我疯跑,像一匹发疯的野马,小马尔济斯也跟疯马似的乱跑,一身飘逸的白色长毛如涌动的波浪。两只野马似的狗就带着我们从巷口里呼呼通通地通过,整个巷子里都回荡着我们的欢笑。

   我发现土豆漂亮是半岁的时候真是“真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此时它长出了深棕色的眼线和眉毛,秀气的鼻子和嘴巴,粉红色的舌头露出健康的色彩它性格温顺,从来不凶人,即使陌生人也对也表示友好,人家走了还目送到巷口拐角处消失不见的地方。它很喜欢跟小孩玩耍,是附近巷口的明星狗,天天都有小孩来巷口来挣着牵它的绳子溜它。

     有一次带它出门,在红绿灯路口引起了三个学生的注意,我听到他们在议论拉布拉多这种狗比较傻,对任何人都友好,也嘴馋,容易被有拐走,还说他们家从前喂养的拉布拉多就这样,后来被人诱拐走了。三个小男孩就骑着电车拽着土豆的一只狗爪子跟在后面跟它玩,它不光不咬人家,还友好地舔着人家手,舍不得人家走,一直过了三个红绿灯路口三个小男孩被另外的狗吸引才跟它分开,还不舍似的张望人家。

     还有一次在步行街遇到一个带着妻子和儿子散步的男士,看到土豆,说起他从前养的拉布拉多被杀狗的偷走,眼里面满是怀念,搂着土豆跟它说话很久。而土豆仿佛跟他有缘分似的,撒娇卖萌,让这家人走时还一步三回头,让我真以为土豆是他家那只狗的投胎转世呢。

     每次当我把狗笼子打扫好,冲刷好笼子和地面,满头大汗地坐在它跟前喘息的时候,它总是笑眯眯地摇着尾巴,仿佛是对我的付出的感谢。这个动作我在它被卖后的抖音里看到,狗食盆就在他脚下,大概人家对它不错。 据说拉布拉多的智商相当于两岁的孩子,它很聪明,还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把花生和瓜子叼了放在狗食盆里吃才不会从笼子缝里漏下去;能看懂人的脸色。知道我儿子和丈夫不喜欢它,它谁都不凶就凶它他们两个。我总是说它肯定是人变得,被施了魔法,除了不能开口说话,什么都懂,到了被卖的时候,它已经学会了坐、卧、站、握手、上笼子和追这些指令,甚至知道它姐姐是我的女儿。

     土豆你真的是人变得吗?那你肯定是我哪一个轮回里离散的亲人,因为我的世界太孤单,才变成狗狗来陪伴我的吗?

    漫长的冬季里,它和小马尔济斯相依相伴,用身体温暖彼此的身体,用心灵安慰彼此的心灵,成为对方生命中不可分开的一部分,必须形影不离才能安静。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土豆和小白狗都长成了健壮漂亮的母狗。我揭去狗笼子上搭着的厚厚的棉被,明媚的阳光透过干枯的葡萄架投射到笼子里,两只美丽的狗蓬勃的朝气把整个院子都照射的蓬荜生辉。土豆褪去棉袄,潇洒地抖掉身上的棉絮,两只柔软的耳朵也发出抽打脑袋的“啪啪”声,这一刻我眼里的土豆不再是一只狗,而是童话世界里的角色——一只身手矫健的美女狗,画着棕色的眉毛和眼线,深棕色的眸子在蒲扇一样的长睫毛下深沉而真挚,鲜红健康的舌头在鲜艳的口红的映衬下显出少女的青春靓丽。它身着一一袭金黄到奶白渐变色的厚实的皮草,脚蹬梅花带蹼肉垫鞋,头顶埃及法老式头巾耳朵,它四肢矫健,形象高贵,气质典雅,霸气十足;它带着小白狗翻过险峻的高山,趟过湍急的大河,越过无垠的沙漠,穿过浩瀚的星河去执行拯救地球的任务。只要一个媚眼,就能把黑暗势力狗秒杀。等等,我是不是出现幻觉了,成了卡通片导演了。

    春天里涌动的生命力让它躁动,它想要自由。它学会了开笼子门:看我把把手上提它就能开开,它一次次地拉开笼子门跑出来,从大门的小窗口往外张望,翘首期盼我的到来,我在监控里看的心都碎了,生怕有偷狗的下药害死它。 它从院子里跑到客厅去拆家,把自己的脚用绞肉刀的刀片割伤了,血流了一地。那个早晨当我看到一地的紫红的脚印,我心疼极了—它肯定很疼,肯定是夜里从笼子里跑出来的,一看满院子的脚印和随处乱拉的粪便就知道;连身上都脏了,肯定是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过夜了,连小白狗都抹画的跟流浪狗是的。

   因为不能及时的溜,它的粪便都只能拉在笼子里,漏到笼子下面的大水产箱里,屎尿混合的味道吸引了从冬眠中短暂醒来的苍蝇,整个院子都是臭味,根本不能住人,连邻居也怨声载道。 有一次因为它跑出去不进家打了她,她生闷气,卧在笼子里头朝里,腚朝外,那姿态那神情真像个怄气的孩子。

   小时候它多次差点被卖,怕拉肚子被当做病狗抛弃不敢卖。现在它正值盛年,充沛的血液滋养着它旺盛的生命,它如春天里一朵盛开的鲜花一样夺目,颜值绝对碾压我见过的所有拉布拉多母狗。卖给一个懂狗、喜欢狗的人至少不用再待着逼仄的笼子里活受罪了。它真的需要一个广阔的天地才能快乐的生活了,我们分别的时候真的到了。

   去卖狗的那天我坚持少了八百块不卖。40斤的土豆如果800块钱买了杀狗肉是没赚的,我要把它卖个好价钱,让买它的人因为心疼钱而不会忽略它。没有人愿意花这么多钱买大狗,直到下集后一个年轻的小哥哥一眼就看上了吃鸡蛋灌饼的土豆,被它的乖巧和漂亮打动,720块钱买走了。 我相信衣着得体的他是因为喜爱才买土豆的,会善待它。而且他们说就住在我家的附近,可以随时探望。    

    离别是心酸的。它被牵走的时候仿佛知道什么似的,看到我们还挣着要到我们身边来,小白狗则汪汪直叫.

  。整个冬季它们都是相互依偎着度过的,它们已经习惯了对方的存在,把彼此看做生命的一部分;它也习惯了我们的存在,尽管也因为调皮打过它 。它这样不舍,大概我总得来说还是个合格的主人吧。半路上买家发来土豆坐在轿车里的视频,被陌生的新主人搂着那无所适从的样子惹得我闺女号啕起来,加上有沿途的狗子追着我们的车子对着小白狗吠叫,小白球惊恐地回击,我闺女突然嚎啕说如果土豆在,这些狗子都不会这么猖獗。是的,以后我女儿再也不能人仗狗势去欺负别的狗了。   

     但是土豆的新主人当时撒谎了,他是住在距离县城很远的一个小镇上,在河南跟安徽两省交界的地方,这是我在一个三轮车的地址上看到的,我知道以后很震惊——再看到它的可能性很小甚至怀疑土豆已经变成了狗肉。 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问女主人:“土豆她还活着吗?” 女主人说:“当然活着。”随后发来视频,看到九个小时前发来的抖音,我确定她还活着,就对女主人说了声:”谢谢,只是太过想念。”眼泪已经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好在他们念在我赔本卖给他们的份上给我微信联系,有时候会发来它的视频。其中有两幅在乡村集市上玩耍的情景,我怕狗贩子下药,或者被车子撞到,就告诉他们小心。我相信他们是大富大贵的人,耐心的跟我交流土豆的习惯,并晒出他们死去的狗狗的照片。有一阵子我看不到土豆了,就问他们是不是土豆不在了,他们很耐心地拍了溜土豆的视频安慰我,这一刻我相信他们这样的人会善待土豆,也为了土豆能纵情驰骋天地之间而高兴。

    转眼月余过去了,有一天我回到土豆住过的院子。一切都太安静了,没有狗叫,没有嘈杂的人狗互动的嬉笑声,只有葡萄树干在春风里发出细微的哨音,一只鸟飞速掠过发出的惊叫声。这个院子的时间因为没有土豆都静止了。我这一个月里再也不用因为天天要为土豆打扫卫生和喂食发愁,小白狗跟着我们到五楼居住,天天被洗得雪白,得到我们的专宠,会撒娇卖萌,我们都不再提土豆。但是我还是会经常想起土豆,并请求新主人如果某一天因为不可抗拒的原因不能再养土豆,希望在它生命的最后我能以同样的价格把它买回来在我的身边终老。

     希望我的土豆在我不能亲自照顾的这段时间,生命是安全的,幸福是满满的,可以有广阔的天地驰骋,可以遵循自然的规律生养自己的儿女让自己的狗生完整。

   深沉的静夜里我听到春天里万物生长的声音,想起多少个寒夜里盼望冬天过去春天到来能带着它领略大自然的美丽,它却在我们的生命里从此缺席,不禁泪眼模糊了。 在晶莹的泪光中,我又看到那个因为体力不好要经常被抱着的那个小土豆。

我的土豆,我的亲人,我的爱宠,但愿能如我希望的那样你的老年能回到我的身边,我还会如你小时候那样的爱你。如果你离去,我会把你葬在一棵向阳的玫瑰树下,那里有温暖的风,有和鸣的鸟,有轻吟的昆虫,有玫瑰的絮语和花朵的芳香,这样才能使你得着安乐,在下一个轮回里你还会变成狗狗回到我的身边陪伴我,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来是只小松狮。有蓬蓬的毛滚滚的身子,舌头是大片的紫色。抱回来的时候才两个月大,小到不敢放任它撒欢。是我们养的第一...
    CiggleR阅读 979评论 0 0
  • 一、快乐的婴儿时代 2016年5月28号,我出生在安徽省北部的一个县城里。我出生的那天,就听到一个大妈惊奇地说:“...
    连荷花阅读 1,303评论 9 10
  • 很久很久以来,霹雳蛋就梦想着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狗。可是他们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而房东又明令禁止我们养狗。父亲曾经几次试...
    一然也一阅读 262评论 0 0
  • 第一章 白色的拉不拉多猎狗 白色的拉不拉多猎狗 很久很久以来,我就梦想着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狗。可是我们住在租来的...
    卡神曾祥福阅读 203评论 0 1
  • 第五单元随文写作 文/张永刚 人与自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大自然中的动物...
    三人行语文工作室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