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不是迷行,如何认清佛法的科学性

弘一法师说抄经好处

1、从前所作种种罪过,轻者立即消灭,重者也得转经。

2、常得吉神拥护,一切瘟疫、水火、盗贼、刀兵、牢狱之灾,悉皆不受。

3、心得安慰,日无险事,夜无恶梦,颜色光泽,身力充盛,所做吉利。

4、至心奉法,虽无希求,自然衣食丰足,家庭和睦,福禄绵长。

5、所言所行,人天欢喜。任到何方常为多众倾城爱戴,恭敬礼拜。

抄《心经》,本意是寻清净

很多人说抄《心经》只是信徒们必做的功课,这是一种修行的途径。其实如果着眼于现在的社会生活,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因为抄经是一种寻找心境宁静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周围的生活环境失去了淳朴简单的气息,社会生活变得复杂,人心不古矣。数千年以来,朝代更替跌宕,唯有宗教保持最初的模样。接近佛教,就是要领略佛门境界和智慧,目的不是驱逐鬼妖邪魔,而是找到一份心经的安静和干净。

这里的干净,是没有负面的欲望,反而更加贴近古代百姓知足常乐、品性质朴的清心寡欲的境界。

花花世界,功利追求蔚然成风,人心容易受惑、不安、消沉、固执,各种欲望容易占据心头。很巧合,人的无数种负面的情绪,佛学只用了三个字就囊括了,那就是“贪、嗔、痴”。

佛教不能归结到迷信上去,它不说鬼神恐吓人,它涉及的六道轮回也只是告诫众生要慈悲为怀,不要用恶念,时时正道。

没有“贪嗔痴”是佛家境界,做到没有这些杂念,那人的心境就是干净的、安静的,不受外界影响,始终被宁静围绕,而这种清净心境也就造就了人们在遇到任何事都不会奔溃、不会怒极、乐极、悲极,反而能很理智地对待,这就是智慧。眼前景象日新月异,但心境始终清宁,这就跟“数千年以来,朝代更替跌宕,唯有宗教保持最初的模样。”相互谋合了。所以,内心清宁才是佛家所传递的智慧。

抄《心经》,能悟万物规律

生活中,人们不能时时去到佛堂寻找清静,抄《心经》也就成为人们体会内心安静的途径。

《摩訶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 摩訶意即“伟大的”,般若译为“智慧”,波罗蜜多即“到达彼岸,完成智慧”,心经则为“首要之中心教义”,故全名译为“完成至高无上智慧的首要法门”。 而一个真正到达智慧彼岸的人即是“佛”,即是“觉者”,故此经又可译为“首要的成佛之道”或“首要的成觉者之道”。

《心经》全文二百六十字,蕴含的东西却是无限的多。佛家说,它包含了六百多部般若经典的精华。可是这些精华又是什么呢?是万事万物发展的规律,是真实科学的事物。不可否认的是,心经确实蕴含了万物发展的规律,有科学性。

《心经》有一句“无眼界”说的是空间里没有眼睛可以看到的界限。地球是圆的的,那大地的界限在哪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发现天外有天,天外还有太阳系,太阳系外还有银河系、银河外还有其他星系,宇宙的界限至今没有被发现。

所以,《心经》与佛教,没有迷信的性质,它之所以被别人误解为迷信、或者别人看不懂,是因为她蕴含的事物许许多多,而人知识不够渊博。

比如,在两千多年前,一位佛僧指着一杯清水说,水里有四万八千个虫。那时候有人说这是佛家思想的愚昧,因为那么小的一杯水,怎么可能装得下四万八千条虫。然而,两千多年后,人类发明了显微镜才证实了佛家所言并非虚言。

佛教也有很多东西是人解释不了的,但是现实中是存在的。比如,佛家常说人有因果报应,我们不说生前作恶,死后入地狱这些,因为人们无法知道人死后的情景。但生活中却有很多解释不了的因果报应,例如,常常凶神恶煞、常对别人生气发火的人,最容易收到别人不待见,甚至更多人在私底下生他的气。

抄《心经》好处多

抄《心经》的好处,其实是因人而异的,《心经》的智慧在于本心的清净,针对人们遇到大事凡事首先是自乱阵脚,心乱了,就做不好事情,更甚至会愈来愈糟糕。

对小孩子来说

佛追求的是“至真至善至美”,三岁定八十,让孩子自由接触《心经》,练就清心之余,还能培养孩子真诚、善良的美好品格和素养。人的一生,贵在始终是高素质、好品格,这样的人自然会有好的未来。

抄写《心经》的另一部分是书法,书法与禅意相结合,修身养性的效果更胜一筹。

对学生来说

成绩不好但是怎么努力,成绩好不起来是一个让学生、家长、老师都头疼的问题。

学习不好的孩子,一般都是出于这个情况:遭受了无数的打击,每当走进教室想的都是那门课最烦人,哪道题最难做,心里被一个“难”字困着,久了就开始烦躁,心有旁骛,不能专心学习钻研,甚至直接导致失去学习的兴趣,成绩自然下滑。

佛教认为,清心寡欲的人不计较得失,遵循了返璞归真的自然运转规律,而心只有在平静的状态才能摸清事物的规律,规律掌握手中了,处事就能得心应手。

抄心经,能使学生学习心无旁骛,还按照心经蕴含的事物去摸索课本知识的规律,一来二去,成绩进步不再是难题。

对于成人来说

成年人要面对复杂的社会,交接形形色色的人群,心若不够清净而有定力,容易受到诱惑、容易产生杂念、容易失去方向。

心经浮躁了,做什么事情都不如意,有人说这就是厄运或者衰运,可是这些归根到底都是本心不够安静。

抄写《心经》的过程中,享受书法的安静、享受佛门思想的熏陶、参悟《心经》的智慧,久而久之,内观清净,遇到万事万物都泰然处之,这就是抄《心经》获得智慧。

心经临摹布袋套装

(笔、墨、纸、砚样样俱全)

安烦躁之心,静不安之神

一笔一划,勾勒自己的清净

结缘价:88元

累计购满10套赠手写《心经》卷轴一幅

【点击阅读原文结缘好品】

“阅读原文”精选匠心之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