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35:如何做好统编教材六年级阅读策略的教学(三)

随笔35:如何做好统编教材六年级阅读策略的教学(三)

            阅读策略——提问增学

      统编版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是围绕“提问”的阅读策略单元,是继三年级“预测”后的第二个阅读策略单元。作为本学期刚刚使用统编版教材的六年级老师,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如何教学提问策略呢?

      一、提问策略的意义

      提问策略教学就是教会学生怎样提出问题。运用提问策略进行的阅读,有助于改善学生的阅读状态,变被动阅读为主动阅读,在阅读的同时,不断去提问,从而促进学生积极的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北师版与统编版对比

      统编版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阅读策略单元的语文要素是:阅读时尝试从不同角度去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北师大版在四年级时也重点练习了多角度提问,所以对于这个策略,六年级老师需要做的不是补教提问策略,而是需要增学。

    三、如何增学

      六年级在教学中仍需加强多角度提问,增加教学在提出问题后应该怎样分类,并学会在众多问题中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并能尝试着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提问阅读策略在补学中主要抓住三个方面:提问角度、提问形式和提问的步骤。人教社给出了建议,即“六角度、三形式、四步骤。”提问的六角度:针对题目问、针对内容问、针对标点问、针对人物问、针对关键词句问、针对文章条理问;提问的三形式: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进行提问;提问的四步骤:提出问题——梳理问题——筛选问题——解决问题

四、教学初探

      我在教授《穷人》这一课时就运用了提问策略。板书课题后,让学生针对题目进行提问。学生提出:一.文章为何以《穷人》为题?二.文中都有哪些穷人?三.他们有多穷?问题一的提出对创作背景提出了疑问,问题二针对文章的主人公问,问题三针对课文内容来问。细细分析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我们理解课文却至关重要。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往往对于与课文相关的课外知识很感兴趣,这种兴趣如能得以解决,能更高的把兴趣迁移到课内阅读。

        在交流中,学生了解到列夫.托尔斯泰的小说《穷人》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雨果的叙事诗《可怜的人们》。当时的俄国阶级矛盾日益激化,贵族生活糜烂,底层劳动人民虽挣扎在贫困边缘,但依然保持着俄罗斯的高贵气质。托尔斯泰以穷人为题创作,小说,主题鲜明,充满了对劳动人民的同情。针对问题二:学生浏览课文理出文章的主人翁桑娜和渔夫,还有邻居西蒙,理清人物关系后,对文本的理解也就更深入了一步。问题三的解决则让学生真正走进文本,抓住文中的关键句去感受他们的贫穷程度,为后面体会人物形象做了很好的学习铺垫。

        提问的增学可以在六年级的很多的课文中去实践,也可以在整本书的阅读中去尝试,提问的方式也可以是多样性的。总之,实践出真知,教学中我们要不断去探究,去摸索,去发现,去总结,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做最优秀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