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领导与管理

自从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专业性的工作,回头看去一直没有从事与上学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都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之所以各项工作都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与肯定与自己锲而不舍的学习韧劲以及不怕输不认输的劲头是分不开的,这一点我还要感谢我的母亲,是母亲从小就培养了我的这股子倔劲!

随着经验的积累和不断的成长,慢慢的走上了中层领导的岗位,随之而来的也就面临着对所领导人员的管理工作。说实在的,当刚开始不不知道怎么管理手下的几个人,没有成功的经验也没有失败的教训,都是延用前辈们管理我们的方式来管理他们。可是慢慢觉得老一辈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趋势及大环境的要求,个别人员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和逆反心理,我慢慢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长此以往必将影响自己的工作和威信,我必须改变,这也是形势所逼!

我开始研读世界著名领导和管理领域大师们的经典著作,慢慢的自己有了心得有了感悟有了灵感,并将所学所得放到实践中去进行验证体会,感觉还是卓有成效的,自己取的了不小的进步,内心沾沾自喜引以为傲!感觉在管理员工上最显著的变化是从原来的不会管、不敢管、不受管、不好管慢慢变得轻松管,放开管,大胆管,认头管!又说回来还得感谢母亲(づ ─ )づ和书籍!

下面我谈谈自己在整个过程中自己是怎么变化的,说到这我不得不强调我写作的初衷:不是为了炫耀和哗众取宠,说实在的并不想让任何人看到,只是作为自己经验的简单积累,同时提高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并传承给我认为需要我帮助和愿意让我帮助的人!

领导和管理应该是两个层次上的问题,领导是战略性的,管理是战术性的,领导是宏观的,管理是微观的,领导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正确的做事,领导更重要得是定性,管理更重要的是定量,领导的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是项目任务!

领导和管理是相通的,领导和管理所共同的对象都是人;领导和管理又是一体的,是一个身份的两个方面,一个人对其下层来说是领导,负责安排正确的事情,但同时对他的上层来说又是管理者,承担着领导交给的任务,需要组织自己的员工指定计划并负责任的完成!

先从第一个方面说起,人在每一个团队中都是至关重要的,领导和管理好一个团队的衡量标准是近悦远来,也就是说团队内部的每一个成员都感觉到幸福,该团队所散发出的体香又吸引着其他团队的成员争相加入!但是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光靠纸上谈兵或者说理论上是的“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实践中去体会去运用,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是真的会了真的懂了真的会领导了真的会管理了,其实我现在也只是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毕竟自己的员工太少并且相对不是那么复杂!

做好人的工作就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情商,有学者总结了领导者发展的五个层次:职位~认可~绩效~复制~领袖气质!

职位,是组织或者领导赋予的,获得职位是成为一名领导或管理者的先决条件,所以必须和领导、员工都要处理好关系,只有获得领导认可和坚强的群众基础才能脱颖而出摘得领导桂冠。在这一过程中,要和领导经常接触,让领导发现你的亮点认可你的能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注册自己的商标,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大意,事事时时谨小慎微,对领导要有敬畏之心,不要在彼此有隔阂的领导间游离穿梭,要群而不党不要结党营私!同时也要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在有往领导岗位的过程中严防得上肿下眼皮的顽疾,只知道往上看走上层路线,别忘了还有民主评议这一关。要和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同事拉进距离,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你的真诚善良值得信赖,同时又觉得你精明能干业务出众。

认可,分领导认可和员工认可。领导认可来自于员工认可,员工认可决定着领导认可,两者彼此依赖又相互联系,有了领导认可,员工觉得你在领导面前有话语权,他们优于其他团队的员工在整个组织中是有地位的,从而更容易认可你。有了员工认可,才能做出更多的成绩从而得到领导认可。但从领导角度来说员工认可最为关键!要想得到员工的认可,你就要有高尚的人格,员工不要求你知道多少而是关注你关心他们有多少,俗话说“君待臣以礼,臣侍君以忠”,领导只需时刻要求自己对待下属要以礼相待,尊重下属,关心下属,为下属生活和工作分忧解难,让其本人及时家人感受到幸福即可,而下属只需要对领导忠诚,对其交代的事情尽心尽力的完成,心存敬畏之心即可!要想得到员工的认可,必须要有高尚的情操,在下属的面前树立一种高度的透明感,纯净感,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刚正不阿,纪律严明,奖惩分明,简单愚直,做事遵守程序!对下属的发展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下属的发展设计职业规划!有时我也愤世嫉俗,满腹牢骚,想破罐子破摔,但转念一想我是一个标杆,上行下效,不能因为我自己而阻碍了员工的发展,这也是责任感使然的缘故吧!

绩效,顾名思义就是把工作干出成效。把工作干出成效才能让员工认可你的能力,只有对成绩认可才能对能力认可,同时要带领整个团队干出成绩,也是实现团队价值的终极体现,从而实现每个员工的价值。只有有了绩效才可能往更高的层次迈进。在此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让自己起到标杆和模范的带头作用,同时 也可对员工的工作成效进行监督指正,带动整体工作的发展。领导的知识层次和意识层级绝决定了整个团队的上升空间,这就是所说的“锅盖效应"

复制,就是复制更多的自己,领导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或者层次,往往感觉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总是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做,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但这是不可能的,唯一提高效率或者说完成多项任务的方法就是培养更多的自己,为什么说更多的自己而不是更多的人才,我认为培养的人必须具有自己干事创业的激情,必须能够延续自己的事业并不断推向前进,可以有认识上的不同,但不能有方向和态度上的差别和懈怠。

领袖气质,这是领导发展的最高境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断努力的方向,放眼望去,历史上曾经有很多的领袖,他们的能力和气质只能让我们望而兴叹,也是我们一生追求的目标,这是发展的最高层级,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不断的思考------。

仅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一点感悟向大家做一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原书第2版) (领导梯队建设) 拉姆·查兰 (Ram Charan) 第12章...
    侯波尼阅读 2,159评论 0 10
  • 如果你真的明智,就应该明白:别人找的其实并不是你,而是你身上能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或者通过你,能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
    挪威的森林520阅读 181评论 0 0
  • 黄英灵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