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在一起”

生产以10级疼痛带给女人刻骨铭心的记忆和蜕变,它发于爱情,是光明磊落对所爱之人的铮铮表白;这个爱情结晶的诞生是一对相爱的男女多维度变得丰盛饱满的里程碑事件。我们给孩子配电话手表,我们过马路牵着孩子的手,我们拼命挤时间陪孩子,我们想“随时”和孩子“在一起”。然而天下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团聚,唯有父母之爱是指向别离。当孩子的世界从只有父母(亲人)到有了老师、同学、同事、爱人;当孩子从家门口的幼儿园,到家附近的小学,到更远的中学、大学….我们感觉孩子越来越远,我们深深的失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想永远和孩子在一起,你一直都和孩子在一起,可是你们真的“在一起嘛?”孩子在游乐场玩,你在外面玩手机;孩子在兴趣班学习,你在外面玩手机;陪孩子吃饭,你在打电话;带孩子出去旅行,你就是和朋友换了地方打麻将。你觉得这个时间和钱只要花出去了,就是陪了孩子了。“不喜欢孤独,却又害怕两个人相处”,有时候你甚至想找个安全的地方把孩子一扔,别来烦你就最好了。

一段好的亲密关系,其实从来不是一个人要为另一个人牺牲自我实现,而是两个独立的人,共同完成自我实现。因此,你的确没必要无时无刻的陪着孩子,希望孩子好好成长,你就不能放弃自己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在你想要“自我成长”的时候,你是否觉得孩子老是来打扰你,变着花样的来让你为他“服务”。你有重要的工作未完成,领导打来电话,你正跟久别重逢的闺蜜叙旧……你心烦、恼怒,着急。其实孩子这个行为的背后信息是“请关注我,我也是有用的”,他是在寻找归属感。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和老公分别抱着电脑在工作,9岁的儿子先是拿着周五考试100分的试卷去给老公看,老公看了一眼说“不错!”然后继续工作。儿子又强调,这次考试全班只有2个人考100分,有作文哦!老公吝啬的加了两个字“不错,不错!”继续工作。我们可能会认为,一次小测验考100分有什么好大事表扬的,甚至还有可能会说“我让你好好复习,考试的时候要检查,没错吧?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之类的话。如同儿子强调的那2点,哪怕是一次的满分,意味他这阶段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并克服了他以往由于字迹潦草被扣分的不足,这难道不是一种进步,不应该被鼓励吗?学习了“正面管教”的我忍不住停下手中的事情,对儿子说:“上周爸爸、妈妈都在出差,你还考了100分,你一定会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孩子眼睛放出了光,当孩子感觉好时,他们才能做得更好。此刻我们应该肯定和突出孩子自己的努力与进步;“正面管教”告诉我们鼓励八句话,沉淀40年的经典句式,你平时都夸对了吗?(1、你付出了努力,你应该得到它;2、你一定会为自己骄傲;3、你对此感觉如何;4、你自己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5、我相信你的判断;6、你能决定什么对你来说是最好的;7、我相信你可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8、不管怎样我都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励完后,我又继续工作。过了几分钟,儿子跑过来说他饿了,我看了看时间说:“才11:00,你如果作业做完了,就自己玩会儿吧!”过了几分钟,儿子又跑过来,这次扯着我正在敲键盘的手说:“妈妈,我真的饿了。”我明白他是在寻求关注,于是我说:“妈妈现在真的有一个重要方案要完成,这样好吗,10分钟以后,你和妈妈一起来准备午饭,这10分钟,你可以去想想中午我们做什么,你也可以列一个清单。”儿子兴奋的跑到他房间去写清单去了。(“正面管教”告诉我们,通过让孩子参与一个任务,转移其打扰的行为;安排特殊的时光,高质量陪伴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重视的)。

也许你不愿意让孩子进厨房,认为厨房是危险地带,有锋利的菜刀、易碎的瓷器,不好控制的水龙头;同时担心因为孩子的进入,厨房很快就变得一团糟。10分钟后,我兑现了承诺。每个孩子心中都会有一个神奇的厨房,锅碗瓢盆发出各种奇妙的声音,各种颜色和形状的菜,各种食物发出的香味儿,都强烈刺激着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根据儿子自己列的清单,中午主菜是西红柿肉丸子汤。合作的默契以及孩子的操作能力超乎了我的想象,儿子剁肉,我处理西红柿。一边合作,一边交流,我告诉孩子刀很锋利,他竟然跑去拿来了创口贴放旁边备用;接下来他就变成了10万个为什么,“怎么知道丸子就熟了?”我说“要煮到肉色由红变白就熟了。”;“西红柿和丸子是一起倒下去吗?”我说”先煮西红柿。”“为什么?”“因为丸子煮太久容易老,不好吃。”……厨房里有很多规则与经验,让孩子在体验中,认识危险,预防危险,建立规则意识,协调合作意识和提高自控能力,学会等待(制作每一个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学会情绪控制(抵抗偷吃美食的诱惑),珍惜劳动成果,爱上吃饭。“正面管教”告诉我们,有效管教的标准:1、“是否交给孩子有效的社会、生活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2、是否对孩子尊重和鼓励;3、是否长期有效;4、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划好的特殊时光”与“不得已的时间”,“随意的时间”相比是大不一样。

钱钟书的有趣,在民国乱世的风雨中格外有魅力,他与女儿天真、幽默的小游戏,令钱瑗自懵懂之时便知晓了乐观与探索的可贵。圭多告诉儿子在集中营的经历就是一个游戏,是纳粹阴暗天空里一道夺目的闪电,保护了儿子那颗稚子之心,成全了人性中深沉的父爱。

“特殊时光”其实也可以非常简单,通常你可以问孩子:“你跟妈妈在一起做什么最开心?”你会发现孩子的要求真的不高,跟妈妈一起阅读,爸爸抱抱,跟妈妈一起聊天,跟爸爸一起散步……哪怕只有5分钟,只要这5分钟,你是放下了手机,放下了工作,全身心的跟孩子在一起,做孩子觉得高兴的事情。我们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是那么有限,难道不应该珍惜,不应该高质量的和孩子“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之前,我满怀信心的写下我的使命,我要成为一个“我说的即是我做的”这样一个人,后来发现跟艾扬格大师的理念不谋而合...
    潘潘_1w9阅读 17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