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请真诚的为我推荐一道菜

郴州永兴是一个盛产橙子、柚子的地方。在这个时节来到这,在马路旁,你会随处看到卖自家种的金灿灿的橙子、黄橙橙的柚子的乡民们。

对于柚子,我似乎有一种本能的“欢喜”,个人是一个极不擅长买东西时进行挑选的人,唯独柚子,我一拿在手中便知它是否为“上品”。因为自家门前便有两颗柚子树,从我懂事之日起,每当到了金秋十月,就开始惦记着自家树上的柚子。

到了可以吃的时候,母亲会拿一根长长地竹杆,在顶端用麻绳系上一个弯弯地铁钩,然后我和姐姐眨巴着双眼,看着母亲将树上最大的那颗柚子“钩”下来。每当柚子从树上顺着枝干滚落时,我便开始早早地判断它要着地的点。然后一个箭步跑过去,将柚子抱在怀中,似乎在对姐姐宣誓着我对这个最大的柚子的主权。

有时,母亲会让我去“钩”柚子,但我总是不得要领,柚子没有钩下,反而把“铁钩”留在树上,每次“钩”下来的,除了手中那根光溜溜地竹杆,便只有那几片不小心被我触落的树叶。

三人以45度角仰望着树上的“铁钩”,没有一脸明媚地忧伤,只是无奈地笑着。

每当吃柚子时,我便会忆起这些美好的时刻。

也正是因为这,当和朋友、同事一起吃某种Ta特别推荐的东西时,有些确实从口感的角度来讲,离“美食”的标准有些距离。但我依然会吃得津津有味,因为我知道,往往这个时候,我们吃下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Ta的那份美好的回忆。

我想,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经常会怀念,母亲烧制的饭菜,会时不时想念那种独特的味道。就算在餐馆里你能吃到用料更加讲究、调味更加科学合理的同样的菜。但不管厨师如何厉害,他也无法炒出属于你的,那份独特而又美好的回忆。

早些年,我不懂这个:

有一个朋友经常跟我说,他吃过的最好吃的鱼,便是他母亲烧制的鱼,那个味道鲜中带甜,而且他会很神秘地说道:母亲会在鱼里加一些醋。而加醋的量算是“独门秘方”。

有一回,他邀请我到他家中做客,我终于吃到了这道鱼。

他母亲在厨房烹制这道菜的时候,我在客厅便闻到了浓浓的醋味。吃的时候,我感觉就在吃“醋”。鱼的味道已完全被盖过。

事后,和朋友说起他母亲的这道菜时,因为“年少无知”,我如实地说出了自己吃这道菜的感觉。

当时,我能感觉出朋友有些许失望,甚至有些许失落。

现在想来,那是我说过的最愚蠢的话之一了。

这次,从永兴出差回到雁城,同事Z非常兴奋地对我们说:

街角的那家成都特色美食店“宽窄巷子”开业了,我们去吃吧!

一行人火速前往,我因为去年跟姐姐去重庆、成都玩了一圈,所以对于川菜还是有些“基础”认识的。但其他的几人并没有吃过正宗的川菜,所以当他们吃完“辣子鸡”、“毛血旺”、“川味片片鱼”之后,都木讷地坐在了那里,舌头已被川菜特有的“麻”彻底征服。

同时Z说:

你们要感受那种舌头微微跳动、嘴角微微发颤的感觉。这是吃川菜特有的爽,不然它也不能成为“八大菜系之首”了。

其他人继续木讷,多加了一份“一脸懵逼”。

我在一旁特别能体会同事Z的那股兴奋劲。刚刚大学毕业时,Z的第一份工作便是进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俏江南”,一家主打川味美食的中高端商务餐饮会所。

两年的时间里,川菜中的每一道菜:背后的故事、用料的讲究,甚至具体的做法,他都能如数家珍。

例如经典凉菜“夫妻肺片”中的“肺”以前用的是“废”字。

因为原先成都人郭朝华和妻子在做这道凉拌菜时,选用的都是牛肉铺的边角废料作为食材,这样价格更为便宜。

这个故事我也是从他口中得知的。

我虽然对川菜中,有几道菜,因为过分地“麻”,从而将食材本身地鲜味盖过,持有保留意见。但我依然喜欢“川菜”。

矫情地说,我其实喜欢任何菜系。因为它们是一群人特有口味的集合。那里面有着那里的人们赋予这些菜独特的故事与别样的内涵。

川菜中的“麻”,就像我曾经在顺德吃过的略带苦味的“芥菜”、曾经在青岛吃过的那透着一股“豪爽劲”的鲁菜、以及在新疆吃过的那溢着土豆香味的“大盘鸡”......。

它们是一道菜,将你个人的经历变成回忆融入其中。时光荏苒,当你与它们再次重逢时,它们已不仅仅是一道菜!

再次矫情地说,我其实喜欢任何一个人诚心推荐的菜,因为我知道:

一个朋友如果向你推荐一道菜,等于再跟你讲一个故事。

而这,也正是我目前对于“美食”的理解:

一种又一种的食物与一个又一个的人相逢、相知。当我们再次重逢时,小心翼翼地将它递入口中,细细咀嚼,回忆起那一段又一段的往事。酸甜苦辣皆化为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到学校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安排了新的住宿,我都不认识这些人。我自己安静在那收拾着东西,她们在聊天。 有个女生走过来给...
    爱梦的我阅读 151评论 0 0
  • 记录一个心碎的历程,公司项目要求查看pdf合同文件,(合同)这里划重点。暂行方案,就是将pdf下载到本地,然后写入...
    暗香min阅读 2,515评论 2 6
  • 很多人在买茶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茶叶店,老板天花乱坠地跟你吹嘘茶叶的质量多好多好,什么野生古树,高山好茶,精选...
    Stark酱阅读 586评论 5 7
  • 一步、一步,一圈 长短针把影子扯长,又揉短 拴在黄昏的金币下 钉在月夜的窗子边 只有这一只旅伴,除了爱情 填补我空...
    阿什塔尔阅读 285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