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

生意要勤快,切勿懒惰,懒惰则百事废。

接纳要谦和,切勿暴躁,暴躁则交易少。

价格要订明,切勿含糊,含糊则争执多。

账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则资本滞。

货物要整理,切勿散漫,散漫则查点难。

出纳要谨慎,切勿大意,大意则错漏多。

临事要尽责,切勿放任,放任则受害大。

用度要节俭,切勿奢侈,奢侈则钱财竭。

买卖要随时,切勿拖延,拖延则机会失。

赊欠要识人,切勿滥出,滥出则血本亏。

优劣要分清,切勿混淆,混淆则耗用大。

用人要方正,切勿歪斜,歪斜则托付难。

货物要面验,切勿滥入,滥入则质价低。

钱账要清楚,切勿糊涂,糊涂则弊窦生。

主心要镇定,切勿妄作,妄作则误事多。

工作要细心,切勿粗糙,粗糙则出劣品。

说话要规矩,切勿浮躁,浮躁则失事多。

陶朱公《商训》

能识人。知人善恶,账目不负。

能接纳。礼文相待,交往者众。

能安业。厌故喜新,商贾大病。

能整顿。货物整齐,夺人心目。

能敏捷。犹豫不决,终归无成。

能讨账。勤谨不怠,取行自多。

能用人。因才四用,任事有赖。

能辩论。生财有道,阐发愚蒙。

能办货。置货不苛,蚀本便经。

能知机。售贮随时,可称名哲。

能倡率。躬行必律,亲感自生。

能运数。多寡宽紧,酌中而行。

陶朱致富《十二戒》

勿鄙陋,勿虚华,勿优柔,

勿强辨,勿懒惰,勿固执,

勿轻出,勿贪赊,勿争趣,

勿薄育,勿昧时,勿痴赁。

陶朱五字商训:天,地,人,神,鬼。

天:为先天之智,经商之本;

地:为后天修为,靠诚信立身;

人:为仁义,懂取舍,讲究“君子爱才,取之有道”;

神:为勇强,遇事果敢,敢闯敢干;

鬼:为心机,手法活络,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期

限要约定,切勿延迟,延迟则信用失。

商圣陶朱公经商“三谋三略”

一、《三谋》:

《人谋》

用人要正,忠奸定兴废。 大事要慎,妄托受大害。

待人忌躁,暴躁交易少。

处事宜静,浮躁误事多。 言行宜和,和气能生财。

做事宜勤,懒惰百事废。

《事谋》

用度宜俭,奢华财源败。 做工宜精,粗糙出劣品。 货期要准,马虎失信用。

交易要速,拖延失良机。 进货要严,滥入货价减。 出纳要谨,潦草差错多。

《物谋》

优劣要清,混淆耗损大。 存物要整,散漫难查点。 价格要明,含糊多争执。

赊欠要审,滥出亏血本。 帐目要清,糊涂弊端生。 查帐要勤,懈怠滞本金。

二、《三略》:

《货略》、《价略》、《市略》

积著之理,务完物,审贵贱,无息币。

范蠡说的“三略”是聚财的原理,他归纳为三点:务完物,审贵贱,无息币。意思是说,货物的品质要完美,要注意价格变化规律,莫要使货币停止流动。

务完物是《货略》的核心,他说:“以物相贸易, 而食之货勿留,无敢居贵。”

审贵贱是《价略》的核心,价格问题颇为复杂。范蠡主要强调:“论其有余不足则贵贱之。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范蠡说的价格原理,就是货物供求关系的有余与不足;他指出了价格变化中物极必反的规律,“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乃是范蠡经营商业的名言。

《市略》讲资本金营运策略。范蠡的“无息币”就是说货物、资金都要不停地循环,运转。他说,如此“则币欲其行如流水。”币即钱,钱即泉,川流不息,乃至大汇。

大商之道!

大商与小商的区别:

于已有利而于人无利者,小商也;于已有利而于人亦有利者,大商也;于人有利,于已无利者,非商也;损人之利以利已之利者,奸商也。

大商之经商,有如伊尹,姜子牙之于治国;孙子,吴起之于用兵;商鞅之于变法;其学问之精深,道法之玄奥,意气之宏远,境界之高明,岂是空想妄论之辈,俚谚俗语所能达到的。

大凡天下之学问,万事成败,皆不出道与术这两大范畴。道是河,术是舟;道是舵,术是桨。无河无以载舟,无舟难以渡河。无舵则无方向,无桨则无动力。所以,道是方向,术是方法;道是法则,术是谋略。谋者,韬略也,汉书艺文志云:谋略,以正守国,以奇用兵,先计而后战,天下之谋略,无论应用于何时何事,时谋,地谋,人谋这三则。陶朱公著有,陶朱商经十八法,分为三谋和三略,是为:人谋,事谋,物谋;货略,价略,市略;这三谋三略,乃陶朱商经十八法之要义。

“两权相害取其轻!”

“无事时如有事般提防,方可弥意外之变;有事时如无事般镇定,才能消局中之危。”

在经商的过程中,或是日常生活中,如果利益双方得不到平衡,那么就会产生矛盾和冲突,如果矛盾和冲突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办法,那么最终谁的目的都达不到。予,就是合理解决这一矛盾冲突的最好办法。通过这个办法,解决了利益各方之间的平衡,最后达到了取的目的。

逞强蛮干是绝不行的,一个成功的商人,首先要懂得商道之本,还要善于审时度势,沟通权变,要善于联系各色人物,调和各种矛盾,明辨祸福利弊,也要善于转输货物,商略价格,拓展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在商海中立于不败之地!

1、 地到无边山为界,山登绝顶我为峰;

2、 缘聚缘散自有期,尔我分别在今日。

陶朱商经明奥理,鬼谷六韬藏玄机,

野鹤归去闲心远,大鹏展翅正当时。

3、 小商做事,大商做人;

4、 贵出如粪土,贱出如珠玉。

生意做独市,买卖抱先行。

三分利吃利,七分利吃本。

同本不同利,差别在算计。

百里不贩樵,千里能贩枣。

小店买个便,大店买个全。

不怕店门破,就怕店无货。

货到街头死,人到市中活。

5、 何谓大商者:大商笑看书生。胸存四海之志,怀抱吞宇宙之气;其学通于大道,其功接于社稷;其势籴入惊风雨,粜出泣鬼神;

6、 道与术、取与予、利与害、常与变、方与圆、生与死。

道是河、术是舟、道是舵、术是浆。

无河无以载舟,无舟难以渡河;

无舵无以方向,无浆无以动力。

道是方向,术是法则;

道是法则,术是谋略;

货通天下,利射四海。

7、 陶朱经商十八法:

三谋:人谋、事谋、物谋;

三略:货略、价略、市略;

8、懂得商道之本,善于审时度势;

懂得沟通权变,善于联系各色人物;

调和各种矛盾,明辨祸福利弊;

善于转输货物,商略价格拓在市场。

9、 做生意的目的:取利。取利要先予后取,予是解决矛盾的方法,结论:保持平衡。

10、商者的区别:

小商:于己有利而于人无利者;

大商:于己有利于人亦有利者;

非商:于人有利于己无利者;

奸商;损人之利以利己之利者。

11、陶朱经商石中玉,鬼谷兵法壁有瑕。

大商之道何处寻,半部论语治天下。

12、圣人亦求达,达则兼济天下;

君子不畏穷,穷则独善其身。

13、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

孟轲传教,欲富必先仁。

14、君子同而不合,小人合而不同。

15、羊群逐草,商人驱利。核心;以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以 见利思义为富重仁的理念;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得的博大胸怀。驰骋商场,叱咤风云,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商道的有机结合。

孟洛川的大商准则:

陶朱经商石中玉,鬼谷兵法壁有瑕。

大商之道何处寻,半部论语治天下。

孟洛川的大商理解:

于已有利而于人无利者,小商也; 于已有利于人亦有利者,大商也;

于人有利,于已无利者,非商也; 损人之利以利已之利者,奸商也。

孟洛川的大商之志:

胸存纵横四海之志,怀抱吞吐宇宙之气;

其学通于大道,其功接于社稷;

其势籴入惊风雨,粜出泣鬼神;

正所谓,良贾何负名臣,大商笑看书生。

孟洛川的大商之功:

大商之经商,有如伊尹,姜子牙之于治国;

孙子,吴起之于用兵;商鞅之于变法;

其学问之精深,道法之玄奥,意气之宏远,境界之高明,

岂是空想妄论之辈,俚谚俗语所能达到的。

孟洛川的大商之法:

道与术、取与予、利与害、常与变、方与圆、生与死。

16.古人云:欲授之学,先问其志、何谓大商:货通天下,利射四海。何谓名贾:字号立百世不朽,财富积万贯有余。

夫大商者,胸存纵横四海之志,怀抱吞吐宇宙之气,其学通于大道,其功接于社稷,其势耋入惊风雨,笤出泣鬼神,也正所谓良贾何负名臣,大商笑看书生。大商之经商,有如伊尹、姜子牙之于治国,孙子、吴起之于用兵,商秧之于变法,其学问之精深,道法之奥妙,意气之闳远,境界之高明。

18.大凡天下之学问,万事成败,皆不出道与术这两大范畴,道是河,术是舟,道是舵,术是浆,无河无以载舟,无舟难以渡河,无舵则无方向,无浆则无动力,所以道是方向,术是方法,道是法则,术是谋略。谋者,韬略也,汉书艺文志云:谋略以正守国,以奇用兵,先计而后战,天下之谋略,无论应用于何时,何事,时谋,地谋,人谋这三则,陶朱公著有陶朱商经十八法,分为三谋三略是为:人谋,事谋,物谋,货略,价略,市略,此乃陶朱商经十八法之要义!

19.疆域无边,商机无限,关山重重路万千,仁爱在心,达江通海,帆影从从接九天,诚信在胸,走北闯南,君子爱财道不偏,经天纬地,利民为先,展我中华大商风范,大象无形,大爱无言,大道无名,大商无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圳的雨天我谈不上讨厌,但也说不上喜欢。对上班族来说,整天麻木的上班下班,挤公交,这些事情都很忙了,我们都...
    淡然安宁阅读 201评论 0 0
  • 你手拈莲花 笑靥如前 我的心在你银铃般的笑声中 沉入深渊 美人呐 若舍弃这与你永驻的瞬间 可否让你 静静地感受我生...
    彩糖纸阅读 163评论 1 2
  • 大家好,我是无为。今天要分享的书是张德芬的都市身心灵修行课《遇见未知的自己》。张德芬被誉为华语世界首席身心灵畅销书...
    无为育儿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