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孩子不想上学……

如果一个人在童年时期就体验过克服自己弱点的满足,那么他就会以批判的态度看待自己。——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最近可爱多因为上学问题天天与我闹情绪,带他出门上学比拽一头黄牛还吃力。

每天的上学路上都是一场深刻的母子辩论赛。

“妈妈,我不要上幼儿园,我上学实在太累了。”

“什么地方让你觉得累了?”

“我上学走路太累了。”

“才5分钟的路程啊。那这样吧,明天允许你开滑板车去上学。”

“不要,开滑板车也太累了。”

“那你想怎样?”

“我想留在家里,和妈妈在一起。”

“不行!”

即使知道每次辩论的结果是否定的,可爱多还是锲而不舍地坚持,期待有一天妈妈会改变想法,找理由向老师请假,让他在家休息一天。

孩子不想上学,可能是与别的小朋友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亦或是学校里的饭菜不合胃口,还是被老师批评了……

为了了解他不想上学的真正理由,我与鲍老师、张老师多次反复沟通,才大致摸清了他的“拒学”路数。

01、午睡困难户

在学校里午睡没睡着或没睡够,可爱多放学回家必定与我哭闹,要求明天不上学,或者退而求其次,只上半天。

幼儿园里的午睡时间是12点到2点15分,漫长的两个多小时里,孩子们在午睡室内不能说话,不能起来看书、玩玩具,不能随意走动,更不能去骚扰别的小朋友,就算真的睡不着,也必须安静地躺在自己的床上。

记得刚入学不久,张老师跟我分享过几件有关可爱多的睡前趣事。

有一次,别的小朋友都安然入睡了,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自顾自地大声朗诵老师新教的童谣,“大皮球,圆又圆,小皮球,圆又圆,叽里咕噜滚走了……”不知情的生活阿姨以为他诗兴大发,在念古诗呢。

还有一次午睡前,可爱多突然从床上蹦起来,跑到教室里,把挂在墙上的家庭照拿下来。一边抚摸着照片上的爸爸妈妈,一边流着泪,嘴里还念念有词:“爸爸啊,妈妈啊,我好想你们啊,你们怎么还没来接我啊?”

他既担忧自己睡不着,又不敢当面违抗老师的指令,只好寄希望于爸爸妈妈,盼望着我们早点来,带他“脱离苦海”。

据老师们反映,可爱多通常入睡比较晚,有时候要磨蹭很久才入睡。但是学校的午睡时间是固定的,睡得晚了,意味着可能没睡够就被叫醒了。

这时候,可爱多就会跟我抱怨,“妈妈,今天我没睡着。”

事实上,他睡了,只是没睡够。

他在午睡问题上表现出的种种不适,足以令我深刻反思。

平日里,我有刻意培养他午睡的习惯,只是时间上不够规律,规矩上不够严谨,安排上不够科学。

有时候自己有事在忙,忘却了时间,无心之失却让可爱多错过了午睡;有时候哄他睡觉,自己却在一旁看书或玩手机,导致他也无心入眠;有时候因为运动量不够,哄他躺下睡觉,他却生龙活虎,精神奕奕,强压在床上亦是无用。

还有一点,倘若哄睡很久没成功,我便轻言放弃,陪他讲故事,任他自由玩乐。

现在不同了,可爱多长大了,上学了,就得“入乡随俗”,遵守学校里的规章制度。否则,午睡后遗症时时发作,可不利于他今后的学习和成长。

为了让他更好地适应在校午睡,周末在家我也尽量保持和学校相近的时间安排午睡。睡前拉上窗帘遮光,制造安静昏暗的睡眠氛围。原本的睡前故事也取消了,改为睡醒故事,省得在学校里又“水土不服”。

慢慢的,可爱多也逐渐适应了学校的午睡模式,大部分时间都能安然入睡了。

只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可爱多还是会常常在我面前提及午睡问题,唯恐自己在学校里睡不着、睡不好。

可爱多在早教机构参加活动

02、担心家人生病

11月28日晚,可爱多在家闹腾了一晚上,说自己不喜欢幼儿园,不要上幼儿园,在幼儿园里实在是太孤单了。

我赶紧在微信上问鲍老师,他在幼儿园里发生了什么事?

鲍老师告诉我,可爱多最近总是一个人呆呆地坐着,不太愿意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无形中把自己隔离起来了。她曾多次鼓励可爱多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但他就是不听。

“孩子间的交往是他们最快乐的,不玩坐着当然会觉得不开心,很无聊。”鲍老师说。

我听了鲍老师的话有点担心,究竟是什么事,让他难过到封闭自己呢?

我轻轻抱起可爱多,柔声问他:“你为什么不跟小朋友们一起玩啊?你在班级里不是有很多好朋友吗?”

可爱多一听,立刻红了眼眶:“妈妈,我不想上学,我不想和他们玩,我只想留在家里陪妈妈。”

“可是你长大了,得去学校学新本领啊!你总有一天要离开爸爸妈妈,学会独立的啊!”我既心疼又无奈。

“不要!”可爱多把头埋在我的怀里,哭得撕心裂肺。

这让我更疑惑了。

“宝贝,你到底怎么了?”我反复问他,可他没有回应,只是紧紧搂着我的脖子,小脑袋靠在我的肩膀上轻声啜泣。

“他不想上学,应该是你生病的原因。”爸爸突然凑近我耳边提醒道,“你前几天不是说自己要住院吗?他可能是怕你不回来了。他这个年龄似懂非懂,你跟他讲了,他就放在心里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突然想起,前几天,我因为鼻窦炎去医院看病,没想到医生说要住院一周做手术,吓得我以为自己病入膏肓,必做手术无疑了。

回到家后,我忧心忡忡地跟可爱多说,“妈妈生病了,有点儿严重,可能要在医院里住一个星期。接下来,你要乖乖地跟着爸爸。”

可爱多乍一听这个事情,当下就哇哇大哭,死死拽住我的衣角不肯放开。“我不要妈妈走,我不要妈妈走!”

我以为预先告诉他,能让他更好地接受暂时分别的事实。没想到却在可爱多的心中埋下了忧虑的种子,导致他心事重重,紧闭心门。

后来,我在爸爸的建议下换了一家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即刻,我才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我很开心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可爱多,他很为我感到高兴,更为“妈妈不用离开”而高兴,为“不用担心妈妈可能会晚点来接”而欢呼。

第二天接他放学,他笑脸盈盈地告诉我,“妈妈,今天我跟两个小朋友一起玩耍了,我们还交换了玩具。”

后来,我就这件事跟鲍老师谈了下,鲍老师很大方地跟我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经验,“尽管我女儿已经小学四年级了,但是我一说去医院,孩子就会很担心。可爱多又是特别感性的孩子,你跟他讲了,他会有心事的。”

鲍老师真诚地给我提了一个建议,“不要跟孩子说妈妈生病的事情,小孩子都害怕妈妈生病,更别提离开了。”

从左至右:可爱多、妈妈、爸爸

03、被老师批评了

11月12日,我父母来上海看病,我打算把可爱多送到幼儿园后就去找他们。考虑到可能傍晚才能回家,我想把家里的大小事务收拾妥当再出门。

可爱多听说外公外婆要来,便嚷嚷着要跟我一起去医院里找外公外婆。

“上学不可以半途而废,你必须去上学。”我果断拒绝了他的请求,“更何况外公外婆是去医院看病,你怎么能没事上医院呢?”

我的拒绝让可爱多十分气恼。一路上,他都在与我怄气,磨蹭着不肯进教室,哭喊着不肯让我离开。

按照正常上学时间,幼儿园要求是8点钟准时到校。我们那天进教室差不多都8点半了,很多小朋友都已经坐在位置上吃点心了。

“可爱多,你今天怎么迟到了?下次不可以迟到哦。”鲍老师见可爱多到教室门口了,热情地招呼他进教室,摸了摸他的头,指着其他小朋友说,“你看,阿姨已经在收拾盘碗了,如果来晚了,下次就吃不到点心咯!”

“对啊,快坐下来吃点心吧!等下阿姨就收走了哦!”阿姨也催促可爱多尽快坐下吃点心。

见可爱多情绪逐渐平稳,我与他打过招呼后便抽身离去。

下午放学时,可爱多又跟我念叨,“妈妈,我明天不想上学了,鲍老师说我今天迟到了。”

“宝贝,你是因为老师的批评才不想上学吗?”

“嗯。”可爱多噘起了小嘴,一脸委屈。

“上学迟到是我们做的不对,老师应该批评我们。”我肯定了老师的做法,“但是今天是妈妈在家收拾晚了才导致你出门晚了,是妈妈的原因导致了你的迟到。妈妈愿意为自己的错误跟老师道歉,明天妈妈去学校里跟老师讲明原因,好不好?”

可爱多咧嘴一笑,赞同地点点头。

第二天,我郑重其事地当着他的面跟鲍老师道歉,承诺下次不迟到了。鲍老师跟我笑言,“没关系,主要是怕孩子晚到学校吃不到点心了。”然后,她又转身对可爱多说,“那下次不要迟到,早点到学校哦。”

“嗯。”可爱多点了点头,不好意思地捂着小嘴巴跑走了。

除了上述这些理由,可爱多还有很多其他理由,比如班级被隔离无法下楼玩耍,他会抱怨,每天呆在那个小小的房间里,不能下楼玩,好无聊。比如爷爷来我们家了,我想在家里陪爷爷,不要去学校了。再比如学校里的饭菜不好吃,我不喜欢吃。

有时候的“拒学”理由更是牵强: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的衣服不好看,鲍老师和张老师的衣服也不好看,我觉得爸爸妈妈的衣服才好看。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的词汇量有限,有时候可能词不达意,有时候可能答非所问,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多点耐心细心去观察,去了解。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与老师们多沟通,与其他家长多交流,亦是不错的好方法。思维碰撞才能迸发出更多的火花,发现更多的教育引导孩子的好方法。

关于孩子厌学,仙女同学的妈妈跟我分享了他们家的做法。仙女原本也常常因为奶奶在家而不肯上学。后来他们假意告诉仙女,奶奶每天早上要去菜市场做采购工作,下午才下班。你不上学的话,家里没人照顾。仙女同学这才同意每天到学校上学的。

可爱多正是因为知道我在家才不肯上学的。仙女妈妈的做法给了我灵感。

于是,我与可爱多协商:如果你继续闹情绪不上学,那么妈妈也去上班了,以后放学可能只有托班老师去接了,你不想上学就一个人待在家里;如果你不闹情绪,那么妈妈照样每天接你放学,给你带好吃的。

权衡之下,可爱多这才放弃了哭哭啼啼闹情绪,平静地跟我走上了去幼儿园的路。

记得人类学家吉娜•布里亚在《家庭的艺术》中提到她的两个儿子:养儿子的过程,最主要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放手。我想让两个儿子都知道,那就是:家是港湾,永远向他们敞开,但他们也是男子汉,外面海阔天空,应该走出去大胆闯世界。

我很赞同她的观点,家可以是孩子的港湾,永远为他敞开。但不能成为你的依赖,孩子必须学会独立,才能真的成长

独自上路采果子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文字之光期待你的加入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迈,也有独特的风采…
    瞳瞳日中的微笑阅读 405评论 5 9
  • 张嘉泽出生在文县,那是个很小的地方,不到十万人口,这里在75年之前还都是土房,除了医院和学校,再没有四层以上的建筑...
    玩具球阅读 580评论 0 9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窗外已经有蝉在吱吱的叫,教...
    有爱的大牛阅读 96评论 0 2
  • 忙碌的一天又接近尾声了,最喜欢周六了。因为熬一会夜看会电视剧明天可以不用早起,也许孩子和大人一样都喜欢过周...
    高梦琪妈妈阅读 197评论 0 4
  • 我和他本来可能就是两条平行线,这辈子谁都不会认识谁,都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那天,他就这么肆无忌...
    一位热心市民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