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冥想| 学霸猫:道理都是直的,路却是弯的(男朋友可能也是……)

![Upload zenGarden.jpg failed. Please try again.]
(获取每日冥想引导音频,请移步公众号:轻松冥想)

小广播:欢迎来到365冥想的Week14Day3的练习。你喜欢这个上下班路上做的走路冥想吗?它是否让你注意到了身边的环境,微风,花,草,鸟,路过的人。它是否让你在走路的过程中,充满了更多意识,感觉到自己开始活过来,醒过来了呢?

我们每天有很多时间,都走在路上。认真的走路,是一个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的过程,也是转换思维,让灵感呈现的过程。前几天我经过一个通道的时候,猛然闻到有一阵花香,抬起头,发现一株很美的花,静静地开着。那一刻,仿佛不再置身城市的中心,瞬间回到山野。

你也有过这样的体验吗?只是一个瞬间,就好像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常常早上6:00-7:00去健身房Crossfit锻炼。去的时候,时间有限,所以会走最短的路。而回来的时候,七点钟,天刚亮,整个珠江新城没有什么人,我就慢慢溜达,在江边绕一绕,自拍一下,发发小密圈儿发发微博,再回家。

我喜欢早上绕路的时刻,它们让我感到放松,我的时间精力都不那么紧张,我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耐心,去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迎接今天的每一个惊喜,拥抱今天我遇到的每一个人。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道理都是直的,可是路是弯的。学会走弯路,学会享受弯路,正是我们的练习所在。

![Upload 屏幕快照 2017-05-02 上午9.02.25.png failed. Please try again.]

(日本的禅院从来没有直路,发现了吗?)

绕个弯儿,比较快

很早以前看过一幅图,对比东方人和西方人的思维,西方人的思维是直来直去,全部直线。东方人的思维则是画圆,绕来绕去。那时候我还是一个接受纯粹西方科学教育的大学生,然后老师用这幅图来批判,说中国人就是这样,所以逻辑差,没发展出科学来。

后来,学习了很多东方哲学,开始触及到一些更不可见却更有意思的底层规律。如果说西方人,是用逻辑,用直线的,那么这个规则只适用于“头脑”构造出来的世界——概念,公式,理论的世界。而东方人,这种混沌的方式,反而更贴合现实世界——一个乱哄哄的、混沌的,各种东西都在涌现产生的世界。逻辑使用概念、对立、公式,却从无法捕捉到真实世界——耶鲁大学金融教授,对金融经济理论无限失望,改教韩剧鉴赏,他认为:“韩剧比经济学更能让人理解世界。”

科学研究最热门的理论,也渐渐到了复杂性、混沌理论的研究。科学家们不再把世界看成一个直来直去的完美公式和理论,而是开始看到万千种泡沫在多层次的宇宙中丰富涌现。英文比较好的朋友,可以上Youtube看斯坦福的这个讲座《Hacking Consicousness》,绝对,大开眼界。

逻辑可以解释简单的事情,三段论的事情。但是,复杂的事情,比如创业,比如谈恋爱,长时间的复杂系统的过程,逻辑就没办法了。不然,我们来个创业公式,十大秘诀,人人都可以做到亿万富翁了。

我们最开始创业的时候,都有很多妄想,都想三年上市,走直线,有一个完美的方案然后立刻搞定它,几下攀上人生巅峰。真正进入市场,真正被检验,才发现事情完全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完美的理论“开始崩塌。创业者从高高在上的感觉,一下子被打到泥地里,然后摸爬滚打,慢慢找出一条自己的路。

我大学最好的朋友,阳澄不等大闸蟹的创始人,张不等同学把这个过程归结于一句话:“道理都是直的,路都是弯的。”

管理有理论,股权分配都有理论,大帮人总结了该怎么做怎么做,可是为什么做得好的人还是那么少呢?不是执行力问题。而是,我们缺乏对自己真正所处的世界、现状的感知,试图盲目套用方法和理论,往往是行不通的。

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书上写的,照搬照抄的。而是你必须自己清醒明白,不断在现实中摸索。都是“长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

绕弯是什么,绕弯就是多看看,多走走,多做做,不执著于自己那个“完美方案”,而是多看看,有没有更多可能性,更多方案。我们会发现,路有千千万万条,人有千千万万个,法无定法,有时候,那些弯路,偶然,没有预期的事情,反而才成了正路,正事。

我读初中的时候,就喜欢不务正业。读书不用功,喜欢上网,喜欢去新浪聊天室聊天(2002年),后来还喜欢去榕树下读文章,还写文章。今天在做的事情,全部不是课本、老师教给我的,正常的事情,恰恰是得益于当时搞七搞八搞的这些弯路。看起来是弯路,却最后成了一条正路。

很多做IT创业很成功的年轻人,可能十几年前,被家长和老师当做是沉迷网络的坏孩子。想想这件事儿,正业、正路,最后可能通往平庸,而那些弯路,却让他们走出了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精彩。

这个世界喜欢多样性,喜欢不一样。绕的弯路越多,你的认知边界就越大,可能性就越来越多。没有什么是“正确”的,所有的事物都有其存在价值,都有其市场,也都可能是你的爱好——互联网时代,段永朝老师说了这么一句话:“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去做点儿那些,奇怪的事儿,你没做过的事儿,看起来像不务正业的事儿。

既然我是个老司机,我觉得还是要举个例子。有多少人希望自己谈一个恋爱就能白头偕老一辈子呢?“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听上去还是蛮美好的哦。不过,大多数人的初恋不仅不美好,还留下了非常难过、痛苦的回忆。正是因为,我们太看重它,太想走直线,太想修成正果了,反而让关系失去了本身应有的空间。在感情上,许多弯路,都是必然的。放手过去,放手执着,每一个当下都好好体验,抓住机会,其实我们才会成长的比较快。

我交往过的很多男同学跟我其实并不合适,我在交往的第一天就知道“不会有结果的”。但我知道,这些弯路是必须走的,我也会跟他们认真的交往,认真的相处。就像做题一样,让自己多做点不同的题,练的都是自己。平时不背单词,平时不做题,不把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方式练对,到了考试的时候,到了真正跟你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段出现的时候,你有能力抓得住吗?

我对每一个前任都讲过这样一句话:“我说我这个人那,其实来者不拒。就像交男朋友,多交点儿差的,才知道什么是好的。” 讲完之后,意味深长地看着对方,露出一个蜜汁微笑。男同学总有一种蜜汁自信,以为自己是“那个好的”,这种天真,也蛮可爱的。

其实哪有什么好的坏的呢,从某个角度来看,每个人都只是一个小弯路而已,有的弯绕的短一点儿,有的弯绕的长一点罢了。旅途都是自己的,男同学都是风景,风景。

当我把亲密关系看成是一段,又一段的弯路时,我就不再把对方作为一个终点,作为一个要达到的目标,要得手的对象。我们能回到那个过程,而不是那个“名分”,那个“结果”上面了。

当然,有的男朋友,也可能,真的是弯的……

然而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今天,就不讲了吧…………

请在冥想结束后,评论区写下你的感受和功课,或者微博@轻松冥想官博,参与#轻松冥想365天#打卡活动哦。

持续练习,乐于分享,改变看得见!

明早6点,我们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21 刘宏波 安徽【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朋友】做好自己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 1...
    恒观阅读 765评论 0 0
  • 悬壶仗剑, 琴茶韬略。 横刀处马萧风撕, 声断时月洗经年。
    问基阅读 170评论 0 1
  • 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组织的一种基本形态可称之为“读书会”,一般是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在选择书籍后,每个成员先独立阅读...
    聂智阅读 3,349评论 0 6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这是小学时代再熟悉不过的励志话语,随着生活的快节奏,这样耳熟能详的话早已消失九霄云...
    ckcmp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