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没有爱情的?胡扯!

1.

今天,难得见老家的发小小雯发了一条朋友圈。

是一条有些哀怨的感慨——

“和男人不一样,女人是没有爱情的。谁对她好,她就跟着谁走了。”

我在下面评论说:“胡扯!”

过了一会儿,小雯在对话框给我发消息,直接问我:“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你会选择哪一个?”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相爱的啊!”

她继续追问:“那万一遇不到,只能二选一呢?”

“那我都不选。”

“唉,你还没结婚,不知道婚姻其实是很现实的。一般男人都选择自己喜欢的,但是得到之后也不一定喜欢了;女人选爱自己的,谁对她好她就会喜欢谁,但是被得到之后也就不那么被爱了。等你以后就明白了。”小雯明明只比我大两岁,小的时候我们曾经去小卖部买廉价的跳跳糖,因为糖不跳还一起去找老板“退货”。而现在却用一种过来人的身份开始教育我。

我翻了翻小雯以前的朋友圈,发现她现在过的生活,和我已经不一样。

小雯高中毕业之后没有继续读大学,跑到上海打工一年之后,相亲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老公家在市郊,比她在小县城农村的家经济条件好上很多,父母非常满意这门亲事。半年之后,两个人结了婚,小雯不久就怀孕了,于是就不再去上海打工。到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她二胎都生了。

可是从她朋友圈的只言片语里,却让人感觉不到太多婚姻的幸福。

从刚刚相亲认识时,男朋友带她去市里最大的游乐园玩,两个人甜蜜晒照,到相处时候的磨合与争吵,小雯寄希望于结婚后男友能够成熟一点、有所改变,再到婚后抱怨婚姻生活的无趣,老公挣得少还不会体谅人,生了孩子之后的劳累……她以前经常提到婚姻,后来经常提到婆婆,再后来经常提到孩子,可从来没见到她提到过爱情。

2.

把和另外一个人在一起当成人生救赎、期望过得更好的女孩,都是会失望的。

虽然现在的舆论已经在告诉女孩子们,要做一个经济独立、人格自信的人,但是在爱情的标准上,隐约还是为不同性别的“爱情”贴了标签。

特别是婚前,还是在强调女孩对于爱情的接受,男孩对于爱情的付出。

比如,“嫁给一个把你当成女儿宠的男人。”听到就觉得奇怪了,“干爹”不是一个贬义词吗?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女孩用找“爹”的标准找“男朋友”呢?

还有最近特别流行的“左先生右先生”的故事,一大批女生都在高声呼喊着要嫁给“右先生”。右先生,你完不成销售任务他帮你解决一部分订单,你撞车他帮你出主意报保险,你不开心他立马请假陪你散心,你追星他帮你买票加陪伴……这是一个有人脉、有钱,除此之外你还期望他又高又帅的男人。在他面前,你可以放心做一个傻白甜,做不好工作,也不用去料理好生活,反正你有右先生,他能够替什么都做不好的你摆平一切。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什么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够吸引到什么都能做得完美的右先生?即使吸引到了,你确定右先生会一直喜欢一个处处为自己添麻烦、甚至拖住自己前进脚步的人吗?

反而,得到了右先生的女孩接受越多,越来越依赖右先生,被“吃定”之后,更容易失去自我,为了挽留终究会厌倦自己的右先生做更多失衡的付出。因为在这套体系里,右先生离开了你还是一个优秀的右先生,你离开了右先生,却是一个像失去了生活支点的人。这时候你丢失的不仅仅是你认为曾经得到了的“爱情”,更可能是一段有着更多丰富可能性的人生。

3.

好的爱情应该是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宠溺。就像王小波曾经写给李银河的情书里:“我和你好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认识的一个摄影师萱姐和她老公齐哥就是这样子的相处方式。

两个人是在一个同城摄影活动上认识的,萱姐是专业摄影师和活动嘉宾之一,齐哥是业余爱好者和主办方志愿者。齐哥被安排负责联络嘉宾,于是顺理成章地有了萱姐的联系方式。

因为有个共同的爱好,两个人之间从来不会缺少话题。齐哥一直说萱姐是他的摄影老师,萱姐也说因为有了齐哥的陪伴,才敢去更多更远甚至人烟稀少的地方进行拍摄。

两个人结婚五年了,约定好了丁克,于是就一直享受着开心的二人世界。出门总是手牵手的甜蜜劲儿,让人怀疑他们还是在热恋期的情侣。

我问过萱姐,和一个人在一起久了,难道不会感到没有新鲜感吗?

萱姐说怎么会啊,我和他在一起,我们过的不是二人世界,而是两个人一起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多的是一个人生病了,可以有另一个人嘘寒问暖地照顾;一个人不开心,另外一个就甘愿做ta的“情绪垃圾桶”,做点儿在这段情绪低落期能够温暖对方的小事。两个人都为对方着想,所以生活只是比一个人的时候更安心了而已。

4.

爱是彼此付出,不只是单纯被照顾。

平等的爱情更是不分男女。

所以女孩,不要再说你是没有爱情的,谁对你好你就跟谁走。

毕竟你真正想要的不是一个无趣的提款机,也不是一个因为想“得到”你而对你好的人。你和你的感情也不是待价而沽的商品,需要对方依靠物质的付出才能交换。你不去主动寻找一个三观一致、互相尊重、有着吸引你的人格魅力的人,就真的不能怪你得不到爱情了。

怎么去找个这样一个人呢?

首先,你要能够过好一个人的生活。就像鲁迅说过,“人必须生活着,爱情才能有所附丽”。爱情不应该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你不需要用爱情去填补自身的空缺,不需要被他的“讨好”感动,才不会被爱情“绑架”。

其次,对待爱情,你要有甄别的能力和当断则断的勇气。虽然大家都明白不要在垃圾堆里找男朋友,但是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了会伪装的“渣男”,在日渐接触中才露出真面目,一定不要委屈求全。因为你的委屈换来的,只能是更大的委屈。

最后,即使得到了美好的爱情,也不要停止对于更广阔世界的追求。两个人要活得像是大海里的浪花,探索更多的生命可能性;而不是死水里的淤泥,固守着终究会厌倦的安稳。

只有这样,你才能遇到另一个和你一样有趣的人,拥有自主且自如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里,希望喜欢它的人一起每日感悟人生哲理,为你的生活多一点改变。(开心不开的时候读读,心情都会好很多,何乐而不为...
    林窗鲸落阅读 108评论 0 0
  • 小学时,“离婚”二字,闻所未闻。一个外班女生说,“我有俩爸俩妈。”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然,事后我才反应过来。 初三,...
    阿好在德国阅读 346评论 8 3
  • 高中时,我妈就认为我应该学文科,毕业了做个老师,工作稳定,也让她放心。 我们学校教学楼是长长的走廊连着相对的两排教...
    老杨的小仙女阅读 140评论 1 0
  • 清晨的冷空气给我冷了一个激灵。大梦初醒:夏日躁动的情绪逐渐归于平静,因为寒冷渐渐靠近,人们开始裹紧衣服,迎接更冷的...
    罗伯特0狗剩子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