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的良方——《意志力》读书笔记

读之前就听过很多人的安利,期待已久。这本书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课程整理得来的,阐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运作的生理和心理机制、以及如何培养自控力等内容。根据书中翻译,自控力在本书中确切指的是“意志力”。

作者认为,意志力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通俗来讲,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能力。要了解如何提高“自控力”,必须弄清楚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书中每章提供了一些练习。作为读者,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运用这本书,一是从概念层面来理解意志力,二是从实际操作层面,实践书中的练习提升意志力。

01何为意志力?

意志力=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

“我要做”指的是各种好习惯好做法,比如今日事今日毕,这是每个拖延症患者所欠缺的力量。

“我不要”指的是抵制诱惑,对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或自己不想做的事说“不”的力量。

“我想要”指的是不需要逼迫自己就会做的事。

提升意志力,就是要学会驾驭这三种力量,以及平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情境下,要能够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辨别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为了主要矛盾而暂时放掉次要矛盾,为了长远目标而牺牲眼前利益。

意志力的生理学基础

意志力与大脑前额皮质有关。前额皮质位于额头和眼睛后的神经区,其作用是让人选择做“更难的事”。比如把事情拖到明天做比较容易,它就会督促你现在开始做。

前额皮质有三个分区,分管“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三种力量,它是自控力的生理基础,因此,意志力像肌肉一样,能够通过锻炼变得强大。

自我意识是自控力的基础。事实上,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是无意识的。比如你记得你走路是迈哪只脚吗?这些琐事是由人的本能驱使的。

人有两个自我:一个是喜欢享乐、信奉及时行乐的自我,所做的选择大多是趋利避害着眼于眼前的,是人的原始本能。另一个是深谋远虑的自我,它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所做的选择是理智、有远见的。

意志力的挑战就是两种自我的对抗。是人的原始本能和自控系统之间的抗衡。因此,提升意志力,需要我们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一味反抗。

02如何提升意志力?

一、通过加强大脑训练增强意志力: 

1.给自己设置小“陷阱”,通过克服一个个小的诱惑锻炼意志力,跟训练肌肉一样。如戒烟时在抽人在压力之下、情绪低落时最容易失控。屉里放包香烟,减肥时在跑步机旁放一袋薯片。从小的可控制的诱惑开始练习。

2.每天冥想,从一天5分钟开始。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这个方法不仅在本书中,在一些公知文章中也反复提到。原理是通过冥想训练,修复大脑,增进大脑中的灰质,使更多的血液流进前额皮质。

二、通过缓解压力来提升自控力

人在压力之下、情绪低落时最容易失控,因此要经常:

1.深呼吸。

2.运动,锻炼身体,改善自控力的生理基础。

3.保持充足的睡眠。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压力,屈服于诱惑。

三、破除外部归因,认清楚人生来就能抵制诱惑这一事实。比如减肥的人想吃蛋糕,把原因归咎于“师傅手艺太好、蛋糕太香”,这些就是外部归因。

但是,要注意的是,自控力像肌肉一样,是有使用极限的。随着自控时间的延长,人的自控力会被大量消耗,自控力会下降。因此,通常早上的自控力最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推崇“早上吃青蛙”的时间管理方法。

03自控实践中需要避开的几个坑:

一、警惕“道德许可”

这个效应的意思是,好的行为总是允许我们做一点坏事。比如要减肥的人,刚跑了两天,就想吃个冰激淋来“犒赏”自己,向诱惑屈服,忘了自己减肥的真正目标。同样,它也会让我们可能国为一次失控就完全否定自己,干脆自暴自弃。 

我们不能沉浸在”把进步道德化“的美梦中,即认为进步就是好的,进步了就可以稍微松懈下来。这只会让我们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导致长远目标搁浅。因此,每一次小进步后,都应该是更坚定地迈出步伐和更积极地自我鞭策。

二、警惕“光环效应”

面对诱惑时,人们会不自觉地对外界诱惑进行合理化,比如巧克力其实也没那么多热量,不会变胖的;香烟里的尼古丁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吸一点不会损害健康。这就是心理学的“光环效应”,它让诱惑我们的物品自带光环,从而减轻我们的负罪感,让我们自控力薄弱的行为合理化。

三、警惕多巴胺的谎言

当我们受到奖励刺激时,大脑便会释放“多巴胺”的神经递质,它会告诉大脑其他部分需要什么让能让奖励得手。但这里存在一个重要误区:多巴胺带来的其实是欲望,是为了满足欲望产生的行动,而不是快乐。

于是,当我们被食物的香味、打折促销的信息刺激后,促使你多吃了高热量食物,购买了许多不需要的东西,事后并不快乐。这个时候,我们并不觉得是多巴胺的问题,反而是期待下次更好、更快乐。就是在这样的不断诱惑 中,我们上瘾了,失去了自控力。

破除方法是:把平时一直拖延不想做的事情和能让多巴胺释放的事情联系起来,从而促使欠去做“我要做”的事情,比如设置目标后的奖励。

四、警惕“那又如何”效应

这个效应说的是从放纵到后悔再到继续放纵的恶性循环。比如一名戒烟者今天破戒抽了一根,干脆破罐破摔,反正已经破戒了,还不如多抽几根。

面对破戒的自己,一定不能批判,不要责备自己,要鼓励并告诫自己下次做得更好。

五、破除“出售未来”的行为

有时候,我们愿意为了眼前的幸福,而放弃未来的奖励,这就是“延迟折扣”——大脑天生喜欢即时奖励,因而等待奖励的时间和奖励的价值成反比。时间越长,奖励越贬值。

反过来,这也提供了一个抵制诱惑的可能:创造距离,把即时奖励变成未来奖励。比如节食的人看到美食,告诉自己等待5分钟,再考虑吃不吃。

04提升意志力的tips

一、进入好的环境。意志力和诱惑一样,也是会”传染“的。所以找到一个组织,比一个人更容易实现自控目标。

二、目标引领。当自己需要一个额外意志力的时候,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比如谁在这方面做得好,如果自己是他会怎么做,向目标看齐。

三、公开你的意志力挑战,想象你在意志力挑战成功后将多么地自豪。

四、把个人的意志力挑战变成集体挑战,建立集体奖惩机制,大家相互监督。

五、不要和旧习惯对抗,用新的习惯来代替旧习惯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