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光头少年,是她提剑跨马的英雄

她站在山头,看着光头少年走下山坡

她问了身旁的山丘,他们频频点头

看着少年走,拐过那座村庄,前头的夕阳鲜红,她独自泪流

她看着少年走,消失在故事的尽头,背后是凄苦的月色,还有一片狼藉的沙漠

她转身,在故事外头,独自泪流

1、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一个朋友和我讲述了她的故事,她的故事确实很让人动容,我也深深的被她的讲述走进了故事中。一直到了三点多,我仔细听着她的故事,夜晚我的眼眶有些燥热,几次差点流泪。我再想,到底是爱情重要,还是自己的远方重要,这应该是很难的一种选择,一个是自己爱的人,一个是为了爱自己。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条不能回头的单行道,会走很多的路,如果有个爱你的人,能够陪伴你走过这荒唐的青春野田,我想,那应该是很幸福的。而如果,这个陪了你整个青春的人,要和你告别,我想这应该也是爱情味道最苦的一种。

阿雪是研一的研究生。阿雪和男友A君打小认识,两人的家离着不过两百米,两人小学、初中、高中都在一所学校,初中和高中还是同班,期间一起同桌过。小时候不知什么是爱情,也不懂男欢女爱之事,在打打闹闹中两人彼此相互爱慕,高中时两人开始正式谈起了恋爱,从小伙伴成了恋人,一切都很幸福,顺其自然。然而生活是一副色彩丰富的画卷,永远没那么简单,让你猜透下一笔要画骄阳还是阴雨。

A君没考上大学,也没有再复读,从此进入了纷杂的社会,在一家工厂里上班,日升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周而复返,复印出一张张相似的图纸。阿雪考上了陕西一所普通的大学,离家虽不算远,但是也是不算近,坐火车也是十个小时。阿雪上了关于旅游的专业,说要走遍世界的山川河流,抚摸这世界最美的轮廓。阿雪和A君从此隔着十个小时火车的距离,A君在平凡中复印着生活,阿雪在为走遍世界努力学习。故事似乎到这里两人要分开了,可是两人还是很坚定的为了以后在一起而努力,A君努力挣钱,想着攒够十万等着阿雪毕业结婚,阿雪努力学习,也打算毕业了和A君结婚,一起在滚滚红尘中携手,用脚步去丈量山河。

有一次,阿雪半夜打电话给A君,说自己有了。那晚阿雪哭着说不知道怎么办,A君没说话,拿着电话听阿雪哭,哭完后,阿雪说:没事,明天我自己去医院,你工作忙,不用过来了。A君和阿雪说:你别去,等我过来。说完匆匆挂了电话,晚上下了很大的雨,滴滴答答的砸在阿雪心里,每个落开的都是一个问号。

阿雪说那天晚上想了很多,也第一次开始想那些问题,至于哪些问题,我没问她。第二天,阿雪去银行取了钱,坐着公交车奔赴那个生离死别的地方,而阿雪去,是要亲手送走这提早的果实。从车上下来,雨下的很大,阿雪打着伞,蹲在人潮密集的门口,哭的很惨,有些恨自己。每一个从她身边走过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没人在意她发生了什么,因为在这里,一切都过于平常。

阿雪拼着最后一点力气,回到宿舍,倒在床上,感觉自己像一张白纸,风一吹,就不由自主。舍友喊她吃饭,她虚弱的说一句:你们去吧!我不舒服,睡会儿!感觉多说一个字,都要立刻死去。

下午三点,迷迷糊糊中,阿雪接到了A君的电话:我来了,在你学校门口!

阿雪撑着伞,虚弱的随时都要晕倒,像是大海中的一艘纸船,随时都要下沉。终于走到了门口,看见A君站在大门旁边的角落躲雨,身上找不到一处干的地方,浓重的黑眼圈,湿漉漉的头发,有汗水在坠落。阿雪心疼的用手擦去他脸上的雨水,A君一把把她抱在怀里,阿雪突然间伤心的泪如雪崩,滚烫的泪水,像极了刚刚不久前失去的鲜血。阿雪说:那一刻,她觉得自己错了,这个男人的怀抱太温暖,如果回到早上,自己会乖乖的等他来,然后飞奔过去抱住他和他说:只要你愿意,都听你的。可是,太迟了。

A君在学校旁边住下,陪了阿雪半个月,每天替阿雪端茶递水。一大早A君就去他不熟悉的城市找市场,买乌鸡买红枣,买一大堆阿雪都说不出名字的药材。挨家挨户的找饭店,给钱求人家借给他厨房,阿雪说每次吃着红枣炖乌鸡,自己就感到愧疚。A君没有怪阿雪,A君说:如果以后怀不上,我给你当儿子,永远陪着你。阿雪说他对自己越好,自己就感到越愧疚,半个月后,阿雪胖了十斤。A君要走的那天,依旧是下雨天,这座小江南,阴雨绵绵下了整整半个月,A君不要阿雪送,阿雪坚持送他到车站,阿雪站在车站看着A君回到他们开始的地方。从车站出来,站在公交车站,看着雨淹没了城市的每个角落,看的眼泪刷刷,阿雪坐在公交车站哭了很久,有人老奶奶递给她纸巾,问她:小姑娘,干嘛哭的这么伤心。

阿雪接过纸巾,看着老奶奶,突然间更想哭,阿雪擦了擦眼泪,说到:我好像错过了一班最好的车。

老妇人:那有啥的,等等还有,放心吧!

阿雪那天没坐车,从车站走着回学校,5五公里的路,阿雪走到天黑,走到灯光晃眼。

不知道怎么走回宿舍的,一场感冒,接着又是一个月的虚弱,阿雪没敢和A君说,因为她知道,A君会在她需要的时候,随时翻身跨马,提剑而来。


2、

A君一碰到放假就会来看阿雪,那段时间阿雪忙碌着考研,拼命的读书,为了想去更远的地方。阿雪和A君说:你工作忙,不用经常来看她。A君真的没怎么来看阿雪,每天一个电话也变成了一周一个电话,最后半个月也没联系过。和A君的联系减少了,阿雪一心奔赴考研大军中,拿着手中的利剑,在一张张试卷上策马狂奔。

快考试的前天晚上,A君给阿雪打了电话,A君每句话都欲言又止,简单的加油鼓励后,A君匆匆挂了电话。

考完试后,阿雪和宿舍的同学出去吃饭,喝的有点多,醉醺醺的一群人回到宿舍已经十二点。阿雪拿起手机一看,A君已经打了十多个电话,最后一个在二十分钟前,阿雪回拨了电话,电话那头A君比阿雪还要醉。阿雪问A君在哪里,A君说自己在宿舍,一边喝着酒一边开始哭,阿雪从来没见过这样的A君。

A君说:雪,我对不起你,我是个混蛋,我喝多了,不小心、、、

阿雪似乎明白了什么,想想已经和A君两个多月没怎么联系了,脑海中又出现一个男生站在大门旁边的角落里,浓重的眼黑圈,全身湿透,瑟瑟发抖。

阿雪不知怎么了,突然很想哭,可能刚刚喝的酒,胃里装不下,要翻出来。两个人就这样拿着电话一起哭,阿雪宿舍的女生看着阿雪哭的昏天暗地,个个都被感染,像是毕业分手在即,人人不舍青春的盛宴分崩离析,只有一个女生没哭,她也没喝多少酒,在宿舍安静的看着她们抱头痛哭,像是个观众,看着她们在演绎一场欢散的宴席。

第二天,学校传言闹鬼了,在一个宿舍里,好多鬼在鬼哭狼嚎。而那个宿舍第二天整整安静了一天,大家一整天都没有说话,谁也没问谁为何如此伤心。

3、

毕业了,阿雪和宿舍很多女生都考研成功,只有那个没喝醉也没哭的女生没考上。考研的成功却也带来了更大的烦恼。阿雪心里甚至有点希望自己考不上,这样就能按照故事的剧本走下去。

阿雪又剪了一个四年前剪过的短发,一个丑的不能再丑的短发,坐在回家的火车上,阿雪如此的不希望火车回到那个城市,多希望火车脱轨,时间停止,停在返回回忆的路上。

可她出了车站,还是看见了A君,A君出来工作已经久的阿雪记不得时间,站在眼前的A君完全是个社会人的模样。A君拎过阿雪的包,阿雪没有拒绝,A君牵过阿雪的手,阿雪没有拒绝。坐在回家的车上,A君说:你终于回来了,这两天你看看什么时候方便,去我家吃个饭,我妈想见见你。阿雪这次拒绝了:我很累,先让我休息几天吧!这个事情过段时间再说吧!A君眼里闪过失望,车窗外的好多东西飞驰而过,车内的两个人在对方的时光里穿梭。

阿雪回到家吃完晚饭,躺在床上,A君打来电话问阿雪想出来逛逛吗?阿雪说剪的短发太丑,不想出门。阿雪似乎已经排练好了剧本,A君说:好吧!那明天呢?没等阿雪拒绝,A君说:我们一起去那座山丘再逛逛吧!好久没有和你一起看这座城市的夕阳了。阿雪知道这个没法拒绝了,只能答应。

A君说:明天傍晚我在那等你

挂了电话,阿雪想起高考那年自己考差了,A君没考上,阿雪也剪了个短发,一个和现在一样丑的短发,呆在家中不肯出门。第二天,一个剪光了头发的光头A君在阿雪楼下喊:你快下来吧!我现在也剪了一个很丑的发型,和我一起就没人笑你了。想着想着,阿雪就想笑,又想哭。

第二天傍晚,阿雪来到那个和A君看过无数次夕阳的小山丘。阿雪看见A君站在山顶,背后是夕阳,可这次A君不是光头少年。

A君坐在地上问阿雪:雪,我们订婚好不好!

阿雪没能回答,也不知如何回答。

两人沉默了许久,夕阳染红了故事的背景,天空偶尔有飞鸟飞过。A君说到:家里给介绍了一个对象,女孩人很不错,也很贤惠,也很喜欢我,你觉得我该怎么拒绝她呢?

阿雪:对不起,我耽误你太久了!

A君:怎么会是耽误呢!能等来天亮,黑夜漫漫又何妨!

阿雪没忍住,一边哭着一边没敢抬头看他:对不起,天不会亮了!

4、

阿雪和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估计在屏幕面前的阿雪应该又是哭的很惨,因为她真的是个爱哭的女生。阿雪上了研一后,A君就结婚了,结婚的那天晚上,阿雪在那个山丘上给他发了条短信:下辈子我会放弃远方,陪你在红尘中岁月静好,光头少年,祝你幸福!

阿雪说完这个故事,我仿佛看到了她站在山丘上,看着A君独自走下那座被夕阳温暖的山丘,踩在砂砾上的每个脚步,都造成沙土的流失,花儿度过了最红,绿草躲藏了深秋,故事里的光头少年,是她提剑跨马的英雄。

故事的最后,他和阿雪说:你有双飞翔的翅膀,可我只有照顾生活的锄头。祝你以后能找到陪你走遍世界的飞鸟,一起越过每个山丘。

她站在山头,看着光头少年走下山坡

她问了身旁的山丘,他们频频点头

看着少年走,拐过那座村庄,前头的夕阳鲜红,她独自泪流

她看着少年走,消失在故事的尽头,背后是凄苦的月色,还有一片狼藉的沙漠

她转身,在故事里头,独自泪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8评论 0 12
  • 昨日我戴着花看你, 你依旧那般, 让人着了迷, 眯不开眼睛。 白色是我对你最深的爱慕, 七月半, 仍然理不清我们的...
    酸酸仙女儿阅读 209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近藤麻理惠,入选时代周刊2015年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5岁起开始整理人生,经过苦心钻研和无数调整之后...
    陋室鳴阅读 435评论 0 0
  • 贵族的亡灵 /小聪 那人那江 那国人千年的忧伤 当纪念已不是纪念 谁能读懂独孤的亡灵 故国门墙外的徘徊 热闹从眼角...
    令狐小聪阅读 217评论 0 1
  • 大学时在南京上的学,时隔多年没有去这座城市了,今天去南京某学校转了一圈,让人最大的感触应该算是共享单车。仔细想一下...
    noparkinghere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