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白裤瑶

去南丹捡中药,药店里一瑶族妇女也在问药,我从后边看到她的背影,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吸引了我的眼球。

遇到的白裤瑶妇女

南丹的少数民族大多是白裤瑶,是因为男子穿齐膝白裤而得名,妇女穿的衣服更独特,这种特别的装束不会让人认错。

我上前去很近距离的欣赏,夸奖她的衣服好看。我知道这绝对是她自已一纱一线手工制作出来的。

瑶族大姐很高兴,说身上这套衣服花了她两年多时间。瑶族女士上衣很特别的,就是一前一后两片方形布片很随意的搭在肩上,前片是黑色,后片却是很漂亮的蜡染和手工刺绣。

有点象所有的风光都在身后的感觉。黑色的方形土布以“回”字形为主配以艳丽的橘色丝线,图案全部以小方块构成,就象是一个方形几何图章。

这个绣出来的印花图章那可是有来历的,叫瑶王印。是古代当朝皇帝赐于瑶王的大印,瑶王凭借它管理村寨,调兵遣将。

可是这枚印章被土司儿子偷盗了。导至之后在与土司的大战中瑶王无法调兵,只能孤军奋战,饶是神勇无比也还是血染疆场。

白裤瑶男子裤子上的五条红线图案就是当年瑶王勇战群敌时鲜血染红的双手印。成为之后白裤瑶男人裤子上的重要的图标:血手指。

瑶王印和血手指

瑶王印和血手指作为历史的记述,成为最具代表性的白裤瑶民族标志,被铭记在服饰上。每个女人的上衣以瑶王印,男人裤子以血手指为图案成为白裤瑶民族服饰上顶礼膜拜的图腾。

瑶族大姐见我对她的衣服有兴趣,问题我想不想买,这倒让我很意外,问她如果买要多少钱,她想了一下说要两千元。

白裤瑶的妇女们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她们穿的衣服都是自已纺纱,织布,蜡染,刺绣的。只要是白裤瑶的女子都必须要学会这一整套的工艺。

因为采用的布料,染料全部来源于大自然,所以很受季节的影响,一套衣服先后耗时一至两年,三十多道工序。


心灵手巧的白裤瑶妇女

这套服饰她开价两千,让我一下想起四年前一海外女士来故里访亲探友时被我们当地的白裤瑶服装所惊到,立马出价七百直接就把一姑娘身上的那套半旧的白裤瑶服装买下。而且立既换上这套我们认为土得掉渣的衣服在那儿大摆pose让随行亲友大照特照。那时这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海外人士后来告诉我们说这种纯手工制作的民族作品在海外极具青睐,价钱很高,因为民族特色的东西是靠的世代传承,手工艺人的作品得到很高的肯定和尊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打趣她:“老童(我们本地人对白裤瑶人的通常称呼)呀,你这套衣服我可买不起哟,你看我这身最值钱的也就两佰多。你这身宝贝那么值钱,穿我身上我怕会被打劫哦,你这个是艺术品,不是拿来穿的,得找个地方供起来的哟。”

瑶族大姐被我逗乐了,确实,自从白裤瑶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重点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当地政府也在瑶寨村落大力发展旅游业,依托瑶族民族文化扶持族人经济。

而瑶人服饰所包含的最原始的制作工艺和图腾文化崇拜得到前所末有的重视与开发。

村外大量的访客和记录宣传让这个原本处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转化的村落直接被现代社会生活所冲击。族人们开始意识到她们创作出来的手工服饰所缊含的文化价值。所以这位大姐敢开出两千这个价钱。

外族文化的影响也在对白裤瑶人造成潜移默化的改变。现在从瑶人身上不会看到不穿内衣只披两片布料的瑶族妇女了。

历史上的白裤瑶妇女的服装夏天就只是前后两片四方土布,只在肩部相连,侧边腋下既不连也不扣,不穿内衣,不遮双乳。对身体的遮掩是半开放的,可以隐隐约约的看到里面的风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种隐露两乳的衣饰特点是原始社会中对母性和生命繁衍至高无上的崇拜。一种很独特的生殖文化展现。

服饰文化仅仅是白裤瑶文化中冰山一角,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原始仪式缊藏在这个神密的民族当中。

所以白裤瑶又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午后,阳光忽有忽无,冷暖交替的气息渲染着整个地山区。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找到了白裤瑶生态博物馆,...
    谁家的梅子阅读 1,616评论 0 4
  • 作者:木易 从黔南的大七孔出来,在贵州已近二日,而这两日...
    杨哈哈1213阅读 2,138评论 0 1
  • “咚咚咚...”门自己开了。阮洁吃了一惊,还是推开门走了进去。屋里一片狼藉,甚至都快找不到了落脚的地方。刚进去没几...
    许空空s阅读 252评论 4 0
  • 刚刚开始学PS的时候,就一直被普及配色表的概念。 当时的配色表大多都是从摄影或者名画中选出来的,各种风格的都有,但...
    顧一禾阅读 4,361评论 8 47
  • 一觉醒来却已是正午,推开阳台的小门一股密实而闷的热浪挟裹而来。 鸟儿叫了几声,我听不懂它在说些什么,它也便识趣似的...
    一只特立独行的猹阅读 3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