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度的一天

不知怎么回事,今天早晨起的特别晚。平常六点不到就醒了,起床去户外运动,而今天竟一觉睡到了快八点。

还是觉得应该出去走走,于是快速地穿衣漱口洗脸后去了楼下。外面的天气真好,空气也挺清新,满眼都是葱郁的世界。这样自由地行走着,时而跑跑,时而在健身器材上操练几下,觉得也挺惬意。

将心融入自然,用心感悟生命。若放飞时刚好遇见某个迎面而来的灵感,就立马小心去捕捉,真担心自己一时疏忽,与她擦肩而过,留下一行浅浅的遗憾。

从不耽搁吃早餐,即便是胃口不大好的日子。我知道,这个世界只有身体才是自己的,所以我从不愧对自己的胃。因为营养的早餐是健康的保障,也是一天动力的源头。

喜欢在幽静的林荫道上来来回回地走动,喜欢将自己的思绪整理成指尖的文字,喜欢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情感经历和生活轨迹。

也许是因为自己还不够熟练,一千多字的随记可能会耗用我接近一个小时的光阴。虽然觉得有些不值,但我不后悔,因为我的心在快乐里放飞。

若运动时出了汗,回家后会洗个热水澡。然后将家里的卫生打扫一遍,随便将衣服洗干净晾好。

在做卫生的同时,会打开电视听音乐频道播放的打榜歌曲,然后泡上一壶好茶。

搞完所有的卫生后,关掉电视机,开始上午的阅读时间。喜欢将书放在沙发靠墙的角落里,这样方便我随时悦读。书不会放太多,顶多两到三本。多了读不过来。每天都坚持完成给自己安排的阅读量,分时段地读,分类型地看,在交叉着提升自己的视野。

喜欢自己买书去看,因为自己买的书,我可以把自己认为是精华的地方做一些标识,甚至带上自己的注释。我知道这样的习惯不好,是不爱惜书不把书当朋友的行为,但我还一下子真改不了。因为是自己的书,别人不会指责我,所以我这样的坏毛病就一直为所欲为到现在。

看书累了,就给自己放会儿假。喝喝茶,上上微信帮同学投投票。或者到朋友圈里遛跶一圈,遇到感动的文章就点个赞以表支持。

有时也会偶尔追剧,不过我还真不是那样执着的料。好好的剧情被我整的特伤感,心总是不自觉就被感动了,眼眶里总是噙着泪。有时一边看,一边抽泣,一边用纸巾拭去眼边的泪花。这样反复几次以后,我都不敢看那些特让人感动的节目了。

印象特别深的那次,就是早些日子看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记得那是我第一次看《朗读者》,也是慕名特意去看这样的节目。

那次是由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老师朗读的,朗读了贾平凹先生的《给母亲的一封信》。不知是贾先生的信写出了一个儿子对失去母亲后的痛苦追忆和悔恨自责,还是高老师用心在至情至理地动容朗诵,只知道董卿为此转身泪奔几次,只知道现场的观众都在抽泣,只知道高老师也流泪了,而我却几度呜咽,最后忍不住哭成了一个泪人。

后来,我再也不看《朗读者》了。我怕又忍不住流泪,我怕眼睛哭瞎,再也看不到那些美丽的风景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就在前天,我们几个同学相约去看了一个同学久病的老父亲。看到老人被病魔折磨成那样时心里有些被刺痛,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而今天上午就传来噩耗,这位老父亲走了。我们除了悲恸,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老人一路走好。

逝者已逝,但生者还在。我们还有机会,还可以给自己的良心一个行孝救赎的机会。

中午了,到了该吃饭的时间了,而我却不想吃饭。平常这个时间,总会收到某些人的一些特别的问候,而今天没有,好像几天都没有了。

我突然有些惶恐,好像把谁弄丢了,抑或是把自己也弄丢了。我静静地反思着,看自己到底错在哪。

一种孤寂蓦然升腾,有一种说不出的荒凉,感觉这个世界一下子变得有些不敢相认,人也陌生了,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人心。不打开心扉,即便站在眼前,也是陌生的过客。没有心通的世界,那是一种怎样的悲凉啊。

就这样闭上眼睛静静地忏悔着,让肠胃饥饿着。在这样的折磨里反思自己,让自己感知生命的存在。

也许是真的有些累了倦了,不知何时已经入睡。不敢去做梦,不敢去思念某个人。

也许是真的饿了,醒后随便吃了一些东西。补充了一些能量,精神好多了,于是渡到阳台上倚窗看风景,心情好了许多。

都说生命里所有的相遇都是缘分,可缘分也需要珍惜。聚散离别终有时,没有谁能陪伴谁一辈子不分离。

到了该上晚班的时候了,于是梳理了一下情绪,带着一些微笑出发。从不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中,从不在工作中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从不敷衍自己的工作,因为那是自己生活的饭碗。

喜欢高效率地工作,喜欢把工作做得更好,然后留下一些时间给自己思考。思考一下今天一天到底都做了些什么,按排的计划是否如期完成,时光是否被虚度?

在做完所有事情后,还最后上微看了一下,发现今天是杨绛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对于杨绛来说,在钱钟书眼里她是“最美的妻和最才的女”。也许这样的评价可以更真实地表达出杨绛在钱老心中的地位。

对于这位旷世才女,对于她的传奇经历,我有太多的感慨,有种想说些什么的冲动,但终因不能更好地拿捏那些文字来表达自己内心复杂的情感只能作罢。

夜已深,城市在熟睡。车间生产已完成,我亦下班了。

17年的5月25日就这样轻轻地走了,没有和我们说再见。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有做,像是在虚度光阴,有些愧疚。

该睡了,醒来后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一个属于自己的真实的日子。生命就在这样的且行且珍惜里周而复始。再见了5月25日,明天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又去图书馆,到了北馆,之前见到的女人出了办公室,坐到了门口,也许是溜达了一圈,心情好了很多。 和我...
    山与鱼京阅读 79评论 0 0
  • 又是暑假里平常的一天,早上起来就和我爸去了都市佳人厂里帮忙把今天要发的车推了出来,大概花了二十分钟吧,之前先去了老...
    爱流汗的米老鼠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天还是没能早起,完成了既定的打坐与扇贝单词之后就到中午了。 我应该在7点半起床之前完成这两件事。一来越早单词记得...
    mrboshen阅读 195评论 0 1
  • 早上引申领熊小琴师妹参观实验室,约了9点。我昨晚睡太晚,今早8点半才起,收拾了一下,到实验室差不多10点。 那师妹...
    葡萄jing阅读 138评论 0 1
  • 0,收入1100元
    郑大胆31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