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欢》我们都要经过岁月的洗礼

                                           1 或许平凡是福

来自网络

看到书名的时候,首先想到一句话“人生最美是清欢”,清欢查了查词义这个词所表达的意义也各有说法,但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清欢这种人生态度,粗茶淡饭也可以吃的津津有味欢声笑语,狗尾草编的戒指也感觉比恒久的钻石珍贵,飞扬的单车后座也比名贵的轿车做起来舒适。当然这里说的清欢肯定大部分是指心里的感受精神的愉悦度,而不是外在的物质享受,不过内里既然都感觉好了,外在的还在乎那么多干嘛呢?

当然这里说的清欢肯定大部分是指心里的感受精神的愉悦度,而不是外在的物质享受,不过内里既然都感觉好了,外在的还在乎那么多干嘛呢?

在主人公邵然的人生中,他青春遇到的那一届同学,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尽相同,每种幸福以及不幸都显得那么的慎重。或许是由于都用的是第一人称去描述,所以才会让读者觉得感同身受,深陷其中。每个人的青春酸甜苦辣最终都是一种人生态度,就像同一时期栽种的花一样,花开不同,但好在最后都各有所美,各扬其方。

青春这条路各有走法,不过最终结局都是相似的,免不了以后想起惆怅依然,怀念依旧,这大概就是所有青春唯一相同的地方。

                                        2 回不去的时光叫青春

来自网络

他们的青春都起于厂子,厂子是一家经济的来源,是孩子游戏的乐园,同时也是人生的伊始。不可避免的开始总是平凡中透着些许的市井气,最后互相交集互相牵扯纠缠不清忘不了放不下回不去。

儿时的青涩,互相之间的欢声笑语,你活得没心没肺懵懂纯真,我活的眉飞色舞内心从容。总之大家都在积极的生活,厂子里的每一场景,每一家人,都是对青春的最好见证。

虽然长大以后的邵然和同学,邱天是那个不幸失去双腿的女孩、弹簧是那个始终如一喜欢着白杨的大男孩、等等都有各自的人生。不一样的恋情,不一样的人生境遇,甚至不一样的选择,但好在都明白青春年少里的那些错,都随时光而磨灭;那些伤也被时光抚平,那些快乐和疯狂却一直被怀念和留存。

                                            3 人生亦平常

来自网络

就挑一位同学来写吧,为什么不是邵然呢,他在书中除了了跟柔山的那一段恋情,关于其他的同学他更多的是一个记录者的姿态,所以就写写别人吧!

李平义,这个内心善良平静的男孩,少时上了高中之后,因为自己心思单纯成绩优异而导致被嫉妒,当然一般的人都只是羡慕。或许正是这样在这个时间非常中庸的存在,这种性格更是从他父亲那里继承来的,不争不抢心里不会有一点皱褶,但是在那些心里不平衡的人看来就是一种赤裸裸的炫耀,我想被陈臣的父亲打倒在地的那一刹那他的心里都是懵懂的吧!带着对这个世间所有的疑惑倒下。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其实很多时候大难不死已经是最大的福气了,真的有时候觉得活在这个世间遇到的所有人,都要感谢一下。怀着谢谢不杀之恩的心态,谨慎的生活。

后来因为性格平和,恰好最适合做理财经纪人,不会被那些瞬息万变的指数影响到头昏脑涨,随时保持理智,所以算是在这个行业小有成就。

有事正是这种平和的人,才更难接触,慢热都不足于形容他们。他们缺乏对万事的激情,不会轻易的去爱,连恨意都会随着时间消融,所以活得愈发无力。

好在喜欢看遍万山,明白自己的渺小和脆弱,或许正是出于这份对世界的敬畏,毅然决然的辞职成为这个世间苦难的拯救者——无国界医生。也正是这段经历拯救了那个活得消极的心,开始变得有活力,学会去爱。

生活不也正是这样,给你安排的一种人生假设你不喜欢,那么就按照自己喜好去创造吧!毕竟你在这个世间的时光真正的又有多少呢,何不做自己想做的事,开心快乐就好。


《从前慢》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很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以下是看了《平生欢》书中一些我喜欢的句子摘抄,当然很多我都喜欢,只是限于篇幅只好如此了。括号中的是一些自己的简评,不喜不看就好!)

                            记忆中那些景和物叫做青春

书名:《平生欢》

作者:七堇年

1、人生如此生动而遥远,丝丝入扣,那一刻,无来由的,兴许是生平第一次,我感到人生广漠如迷。我像一个不断失败的猜谜者,终于放弃一切,吸一口气,闭上眼睛,任阳光抚摸我的额头。

光明的力量在于,即使你闭上眼,眼前还那么刺亮。(p21)

2、在生活逐渐露出本来面目,将我一次次打回原形,还没走多远的路呢,能记挂起来的人和事,就越来越少了。我只能继续写给自己,写给邱天,写给更多的陌生人,竟然就这样写出了一条意外的谋生之路,成为一个靠码字为生的家伙。自觉或不自觉地,我听很多人的故事,旁观很多人的生活。爱与恨,荣与辱,每一则都不一样,其实又都一样。说到底,上帝创造这个人间,是一出不断重复的戏剧,未免太缺乏想象力了。

生活多么无趣,但一则则无趣的生活编造在一起,才构成了生命的繁华。(p29)

3、日子平静死水,微澜像年轮一般缓缓扩散。故乡依旧贫瘠,依旧丰饶。像一片田野,一眼望去不过是片翠绿,实则每一株稻秧,都长的不一样。

其实伟大的人都是相似的,而平凡的人各有各的平凡。

而平凡不是没有代价的,龙首和鼠尾各有各的混法,但中间的上不去又下不来,不好受。(这种说法,感觉为自己这平凡的前半生,和每每生活无力感找到依托,不然总是说不清道不明,平凡有何不好,上不去下不来,就像小时候背着背篓摔倒在邻居家的阴沟里卡在那,上天无门,入地怕摔。)

如果说岁月如金,那么我这一生再也没有比那时更奢侈的时候了。大把青春握在手里,一掷千金,竟毫无知觉——那是上课的看心情的日子——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虫冬有雪,整理书包待明年。(四章)

4、这趟慢车开开停停,遇到雨,竟也莫名其妙的停了大半夜。我望着凌晨三四点不只是何处的小站台,如此暗淡的灯光,文荒残破、疲倦,如一诊人间缩影。

两个人的山穷水尽,恶行恶相,就是如此。

5、《荒人手记》朱天文:至杰已不爱,而我不相信,岛屿南北,奔波求证。渐渐,冀望于背叛者的良心。但良心,竟比水中之月可捞拾。

6、(写游东)世界的尽头不过如此——蓝天碧海如梦中的光渊一般无边无际。白色风帆在撒满了碎金的海面点缀摇荡。夕阳如金黄醇酒,洒满了海面。偶有野花成片怒放,如同一匹匹丝绸在燃烧。黑色礁石散落海岸,拍打惊涛骇浪。一处小峡湾里,从峭壁上坠下一丝细细的瀑布,水打在沙滩上,汇入冰蓝的海水。(写游冬一个人开车游至太平洋时看到的景。)

回洛杉矶之前,开到亚利桑那的时候,站在大峡谷之巅,四野一片赤铁矿色的大地,落日像天空的伤口,流出血来。

第二年复活节,飞去欧洲度假。在西班牙南部,塞维利亚广场,天空仓惶如宣纸,落日饱蘸朱砂,以及为写意的方式洇开来,如一幅水墨画。

(开始工作)我一直觉得生活最卑微处,不是现状如何黯淡,而是看不见未来。(生活或许在这样的朝而反复

的生活,看不见希望却也不绝望,这才是生活最考验人的时候,也是这一生中最黯淡的时候。)

7、(陈臣)是夜,宁静而深邃,圆月高照,撒了一地的皎白清寂。那月光有一种漠视人世哀喜的意味——几千年了,人世几多更迭,天若有情天亦老。也只有这月光,千岁如一朝,不动声色的观望人间戏剧,不笑也无泪,未生一丝皱纹。

8、(李平义)心有山海,静而无边。

这么多年,岁月扶平了多心的皱褶。他依稀想起童年春游的时候,她(邱天)在草地上,极其羞涩的唱起《小小少年》的那个下午。

生命的折与远,令人惊叹。在那个唱歌的下午,谁会想到,十多年后的另一个下午,他们真的在德国相见。回首看来,这个下午和那个下午,犹如群峦双巅,遥遥相望,其间的千山万水,冥冥茫茫。

那个时刻,他感到青春如一面广阔的湖泊,他像一只小船,缓缓摇着桨,渐渐消失在浓浓的雾色之中,棹(zhao摇船的用具)移人远。

回国的飞机上,他沉睡过去,做了一个梦。十七岁的仲夏,她一身栀子的素净,芳香,双腿完好。他的头部尚未受伤。两个人像柏林黄昏时分的鸽子那样,飞翔在广袤的天空之中,风如海浪,撩动羽翼,除了自由还是自由。

世界在云下,面目模糊,忽隐忽现。无尽山川,河流,积木一般的的城市,一一掠过。

9、(邵然)那天加班到晚上十点,收拾东西回家。走出大楼,抬头一看,月光清寒,只一镰皎光,静静悬着。暗蓝苍穹,层云如海。不知怎的,想起诗人的一句:“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炎帝微微一正发潮。

在雾江边上,远远望见对岸万家灯火,一盏灯就是一则故事,如此繁华而落寞,叫人敬畏。黑暗中江水如玄色绸缎,微微荡漾。远远的,传来挖沙船的轰鸣声,类似某种异兽的嘶鸣,从童年深处传来,如此遥远,如此熟悉。

母亲老了,走的慢,我扶着她,走的更慢。

突然才发现,走得慢,更容易累。因为不借惯性,每一步都是认真的,认真就容易沉重。

10、(弹簧)只觉得,原来每个人的历史一铺开来,都是一天一天的斑斓璀璨。像是在什么也看不见的城市夜空中,重重灯幕雾霾之后,其实有无数星星,每颗星星都在闪光,都在遵循不同的轨道,有不同的引力,属于不同的星系。

在这繁华的人世以前,天空清澈,大地翠绿,没有人类,没有爱恨情仇,一切是干干净净的原始。在人类创造了这么大的世界,这么多的历史,这么多的爱恨情仇之后,天空渐渐变成今夜的模样,浑浊而迷蒙,正如红尘滚滚,掩埋着无数渺小的我们自己。

11、(平义 邱天)冬天的南方,雨后,云山茫茫,草木黯然。教堂静立在半山腰,远望像一块岁月的碑——世间万物,熬不过去的,岁月磨灭他,熬过去了的,岁月反倒装饰了它。

可你既不是我的伴娘,也没做我的新郎。

邱天是凑在我耳边说的这句话。我已经醉了,不知道怎么回她。我侧过脸望着她,看到她眼里的泪,饱满如一汪荷上露,却始终,始终没有滚下来。

那一刻我才察觉,而是掉落在我花园里的那一颗樱桃,已经长成了一棵青绿的树。

唱歌的老男人,一副烟熏火燎的嗓子,浑厚如旧梦,歌声像一缕蓝烟在黑暗角落里缓缓缭绕,似有似无的轻轻吉他,如泣如诉,令人心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点强迫症的iPhone用户总会在设置按钮上面有个红点的时候点击更新系统,然后在某些时候后悔的要死,后悔当初干嘛那...
    没错就是豪哥灬阅读 12,734评论 0 3
  • applyOomAdjLocked 概览 applyOomAdjLocked 分析
    晴天12345阅读 1,878评论 0 0
  • 说好的,今天晚上要写论文5000字,呵呵了。本想着,辞了工作以后,好好努力,认真的规划一下自己的生活,更加珍惜...
    ThePresent阅读 172评论 0 0
  • 阿心和阿凉在一起六年了,连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可是,阿心突然要分手,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而且,阿心看起来没有一点不...
    Kainna阅读 5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