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是自杀,而是自救

文| 四号巷口的厨子

过了好久才明白,忘了本心,人会走向悬崖。一不小心,堕入万丈深渊。

1

那是一个惬意的午后,我捧着一本书,独自一人在星巴克读起书来了。有那么一刻,我觉得时间慢下来了。

可能是苦涩的咖啡在舌尖挥之不去,亦或是每每翻页传来的阵阵书香,让我有种错觉,仿佛世界特意为我预留了读书时间,让我沉浸在自己的小城堡里。

享受一个人的午后。


2

何为读书?为何读书?

是拿着长长的书单,立志在短时间内把书看完?

是看着别人的读书笔记写得满满的,下定决心追随?

是听到大家都说拼命读书,才是增进自己的不二法门?

是觉得读书后,自己会变得牛逼哄哄?

无论是什么情况下,你最终选择了拥抱书的世界,我诚心地希望,你是快乐的。

而这为什么很重要,容我细细到来。

3

唯有感受到读书的乐趣,读书方能长久。

我妈每日必做之一,便是睡前看书。

无论是料理、励志、心理学等领域的书籍,她都有所涉猎。

也因为在我妈的影响下,小小年纪的我,捧着比我脸还要大的书,就这样开启了我的读书之旅。

我记得我问过我妈,为什么你那么喜欢睡前读书呢?

她说:“想放松。”

现在回想起来,我妈的理由并不是什么增进自我、清空书单等,而是简单的“想放松”。

当时的我还很懵懂,我只记得读书很好,因为不仅可以睡前有事情做,还可以看到很多小故事,超级棒的!

随着年龄增长,能跟妈妈一起睡前读书的机会也渐渐少了。

睡前时间渐渐被课业占据,基本上在高中的时候,一碰床就倒。

庆幸的是,随着压力增多,读书也成了我情绪发泄的出口。通过不断地了解自我,调整心态,不是说变成很厉害的人,但至少成为开朗正面的人。

也正如我妈说的,读书确实能使人放松。

如果说这段读书经历带给我什么,第一个划过我脑海的就是,快乐。

读书,打破了黑色情绪,成就了我的彩色世界。

4

有段时间,我迷茫了。

看着网路上充斥着:“一个月10本书不是梦、善用碎片化时间一年读了200本书、身为20岁的青年必读这12本书等。”

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该读更多的书了呢?

于是,我开始买了大量的工具书,有:理财、自我提升等不同种类。

我也开始上网下载各式各样不同的书单,感觉只要下载了长长地书单,我就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人了。

我捧着书,读起来了。

无论是在等车、课间休息,甚至是在如厕,我也照读不误。

那段时间,我把读书当成任务,每天都在计较自己读书进度,总感觉一星期没读完至少一本书,自己是多么的不堪、不思进取。

你问我当时觉得读书怎样?

濒死挣扎。

那是逼着自己尽一切所能,把读书填满所有的零碎的时间,才能安睡。

那是强迫自己不断地吸收,压着脑袋不断地输入。无关自我,一切环境使然。

我知道自己正走向死胡同,也知道自己举起枪支抵着自己的脑袋说:“不读就死!”

初心在何处?请停下吧。


5

若迷路了,不是盲目地寻找出路,而是停下脚步,问问自己:“我在哪里?”

某天,我发现自己捧起书的时候,不再快乐;放下书的时候,不再轻松,我终于知道出问题了。

很简单的道理,我终于明白。

功利性式的读书方法,并不是我最初读书的目的。

我妄想读多一本书,就能向牛逼人群迈进一步;我奢望读多一本书,就能向奋斗青年跨进一步。

那段日子里,我得到什么了吗?

不是每看完一本书的满足感,而是还剩下好多书没看过的焦虑感。

我渴望获得知识,却只获得空虚。

6

此刻,如果你问我为何读书,我会告诉你,读书使我快乐。

读书能带来很多好处,但记住,不是为了这些好处而读书。

本末倒置,终究忘了初衷。

我很享受读书带给我的宁静;也喜欢读书带给我思想上的冲击;也明白读书带给我面对人事物的心态。

所以是推崇佛系读书吗?

何必纠结。只要发自内心想读书,那就是最好的理由了。

静下来看书的时间,特别珍贵。

7

送上贾平凹的一句话,

你若喜欢上一本书了,不妨多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常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

只愿书籍伴你我每个睡前时间、疲累的夜晚、焦虑的午后、压抑的时光。

只愿你我在放下书本那一刻,心中释然。

不去计较读书的量,感受读书的质。

喜欢上读书,并不困难。

因为读书,使人轻松、使人快乐。

Book, coffee, PEACE.

90后处女座,法律系在读。
拿得起厨具,握得起钢笔。                                                                                              如果明天下雨,请记得收衣。至于雨伞,我替你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