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你凭什么这么红?

文|张涔汐

01

起初看到这个标题,估计很多读者们以为:这个家伙,又是李子柒的黑粉。

文前,我首先给自己正一个名,我还真是李子柒的铁粉,而并非黑粉。

中国有这么一句古话:人红是非多。

最近随着李子柒不断上热搜,遭到很多键盘侠的质疑和诽谤,面对李子柒的大火。

网上有这么一个段子:她有团队。      

咋一听,感觉好像她有部队一样。 

李子柒的视频我认真的看过,确确实实非常唯美。

她的视频让你感受到王维笔下诗一样的画面: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立,相见语依依。

当我们被钢筋混泥土的建筑包裹着,每天匆匆忙忙为了生存,为了业绩,为了工作,为了责任浮躁而快节奏的奔波,这种日子让每一个人内心感到快要窒息了。

而李子柒拍的田园古风生活,仿佛是治愈内心浮躁的一剂良药,让你感受到时间的存在感,让你感受到人间的烟火气 ,让你焦虑的内心仿佛是被熨斗熨过一样,慢慢变得平静而惬意。

俞伯平评价丰子恺的画是: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我在李子柒的视频里,感受到了丰子恺的漫画的味道。

这种味道是: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的诗情画意,是人间的烟火气,是人间的温情。

当你欣赏李子柒作品的时候,会感叹一句:这种久违的慢慢的感觉,才叫生活。

02

网络上,有很多人质疑李子柒拍的视频说:

这不是农村生活,而是经过美化了的生活。

这话,也没有错,视频中拍摄的田园生活确实被美化了。但是我们想想,想给大家呈现精神享受,难道不把美的一面呈现出来吗?

这种拿是不是被美化了的田园生活,来指责李子柒明显是来挑事儿的。

当然,李子柒的专访我也看过,不是从事自媒体工作的人,可能觉得李子柒的大火只是偶然,归结为:

她运气真是太好了,她有优秀的团队等等。

唯独就是不承认:李子柒真是太棒了,太优秀了。

有一次吴晓波老师来武汉做新书开售演讲,因为现场发生一个小事故,他即兴说了这么一句话,到今日我仍然记忆犹新:

任何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隐藏着必然。

李子柒在海外火到什么程度,在越南李子柒受欢迎程度,已经超过越南的一线明星。

外国小伙评论:地球人没有几个人配得上她。

李子柒在油管上粉丝超过500万,而且粉丝都是外国人,视频留言清一色英文,有人说:李子柒对中国文化的正面宣传,抵得上10个CCTV国际。

可见李子柒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

网上有一位网友评论非常到位:

如果李子柒拍的视频,是之前国民老公拍的,网友会回答:牛逼。但是如果是跟你一样平凡,跟你一样出生很低,跟你一样没有学历的人拍出来的时候,会回答:肯定是有人策划的。

这就是人性的妒忌之心,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儿,貌似跟自己一样出生的人仍然做不到,即便做到了,也只会说:切,她运气太好了。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李子柒貌似偶然大火,其背后的必然性。

03

1、这个自媒体时代功不可没

二三十年前,如果想成为一个名人,途径是传统媒体的宣传。

这种传统媒体指的是电视、报刊、杂志、广播。在传统媒体的时代环境一下,一个人大火不太容易,僧多粥少,局限性太强了。

但是如今是什么时代?是自媒体时代。

人人都可以成为媒体人,有这么一句话:短视频的时代,每个人都有15秒的机会成为网红。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从早期的微博博客,到微信公号、头条号各大平台,再到快手、抖音、小火山各大短视频平台,以及国内外数不胜数直播的视频网站,没有一个网红的大火,能离得开这个繁荣的自媒体时代。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无数的网红都是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成为时代的翘楚,李子柒也不例外。

04

2、李子柒有这个时代欠缺的做事儿追求极致,工匠精神

短视频风口的当下,有太多的人想成为网红,为什么李子柒能脱颖而出?

从事自媒体工作的行业用语,我们把视频和文章称为“内容”。

这个时代不缺少展示自己的机会,但是缺少走心的好作品,这一点,李子柒做到了。

通过李子柒呈现的作品,你就能看到李子柒背后的工匠精神。

一般做美食的博主,会把需要烹饪的食材准备好,直接拍做菜过程的视频就行了。

但是李子柒用酱油做美食的视频,却是从中国24节气中的清明节种黄豆开始拍起,视频包括清明种黄豆,寒露收黄豆,然后再拍磨黄豆酿造酱油过程,最后才拍用酿造好的酱油烹饪美食。

这个11分03秒的视频,拍摄的时间跨越度是大半年。

我们再来说说视频米饭把子肉,视频需要从初春也就是农历2月开始拍起,先拍用水稻种子培育秧苗的过程,然后拍初夏耕种田地,接着再拍插秧过程,到秋天收割稻粒打成大米,最后才拍用米粒烹饪出美味。

这个10分27秒的视频,时间跨越度仍然是大半年。

李子柒提到:制作文房四宝视频花了2年的时间。

试问,有团队的博主很多,但是有几个能踏踏实实用心花大半年,甚至两年的时间来做一个视频?

记者采访李子柒:听说你有强迫症。

李子柒回答:其实一部分吧,生活中还好,工作中我确实有强迫症,一个视频我要拍很多次,直到满意为止。

最开始她一个人完成所有工作,拍《兰州牛肉拉面》那一期,她一个人,要拍完这个镜头,洗手、调好三脚架、取好景再拍下一个镜头。拉面对时间要求很准确,通常镜头调好之后面团就废掉了。

一期就这样来来回回拍了20多次,废掉的面团让李子柒奶奶做成馕吃了半个月。

这就是工匠精神,宁愿多花时间,也要把一个个作品拍好。

如果你用心欣赏,会从细节中发现,在李子柒拍摄的作品中,很多器皿的选择都是非常讲究的。

单单这种精益求精,用心做事儿的精神,就能把绝大部分的人甩得很远。

李子柒一个非专业的人,却做出来专业人都做不出来效果的作品,她不火谁火?

05

3、超级爱学习的精神

太多人爱李子柒,海外粉丝们都觉得李子柒仿佛是万能的哆唻A梦猫,你不知道她下一个视频要变出一个什么东西,她好像无所不能。

她仿佛是执剑走天涯,骑马扬鞭的女侠客;

又仿佛是一个能拉开架势,耕田插秧的女汉子;

又像一个待字闺中,缝衣刺绣的大家闺秀;

还是一个站在灶台前,烹饪各种美味的美食家;

又或是精通笔墨的隐士等等。

李子柒有些视频内容确确实实是农村最基本的生存本能,但是你要说李子柒在最开始打算拍摄这些视频前,视频中涉及到相关技能,她全部都会吗?

答案是:NO,NO,NO。

世界上从来都没有任何人,一生下来什么都会。

拍摄《兰州牛肉拉面》,李子柒专门去请教兰州拉面师傅,回家学习了2个月的兰州拉面,日复一日练习之后,等到能娴熟成功的制作出兰州拉面, 才拍的这一期作品。

有些视频内容涉及到的技能是她生活在农村环境,本来就会,这是一种生存本能。

用李子柒的话说:你眼中的生活技能,或许只是别人的求生本能。

而有些技能靠的是李子柒后期,边学习边制作的。

你看到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背后包含太多的技能了,最开始的视频都是李子柒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你可以想象需要学习摄影中的构图、剪辑、字幕,一个作品背后,需要从成百上千个拍摄的视频素材中挑选。

这单单是视频制作的一项工作, 更何况还要学习拍摄视频中的各种做美食的技能?

每一个环节她都做到了专业的水平。

李子柒不是一个生来什么都会的人,但是她是一个比常人“更超级爱学习”,比常人更有自我要求,追求自我超越的人。

请问一下,有几个人能为了做一件事儿,不断自发高强度给自己充电?能不自甘堕落浑浑噩噩就已经不错了,还提什么自发主动去学习充电。

李子柒让我们感受到:只要她想做的事情,她一定能做得非常好。

你看到一个好像无所不能的李子柒,实则是她背后在不断的自我成长,自我学习。这种自我学习的精神同样把绝大部分的人甩得很远。

在这个时代,超越自我,自主学习是一种稀缺的精神。

06

4、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

 我最开始看到李子柒的视频是制作竹子沙发的这一期。

当我看到这一期的时候,在心里想:

天啊,能把这么多的粗活干得如此精致,这个姑娘背后得吃多少苦啊?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明白这些粗活儿背后需要付出多少汗水。

几根碗粗的大长竹子,她能一次性毫不费力全部扛在瘦弱的肩上,如果是摆拍,这个动作是很难做到。

只有经常干粗活重活的人,才能把体能和动作的娴熟度训练到这个程度,做到如此不费吹灰之力。

记者采访李子柒的时候,李子柒坦言:我看到几年前的自己的照片,突然觉得现在变老了,把自己晒黑成这样。

虽然,现在的李子柒有团队,一个助手,一个摄影师,但是剪辑工作还是李子柒独自完成。

在每个人都有15秒的机会成为网络红人的当下,有太多的人期待着通过走搔首弄姿,露腰扭臀的捷径,来博得眼球。

但是李子柒却是一股清流,她拼的完完全全是体力和脑力,是汗水和智慧。

用她的话来说:拍片子和过日子是两码事儿,拍完视频,你需要思考很多。

记者说:你可以交给别人去做啊。

她回答:因为只有我才明白我想表达什么。

李子柒不仅仅需要用双手靠体力来呈现美食文化,还需要思考视频的制作,以及背后承载的文化,表达的思想。

想在网络上一鸣惊人的年轻姑娘们太多了,想走捷径的姑娘们也太多了,但是能像李子柒这样,既能吃别人吃不了的体力苦,还能吃别人不愿吃的脑力苦的姑娘们能有几人?

有一位老者曾经对我这么说过一句话:

所得即所失去。你想要得到一些东西,必定要付出一些东西做交换。

李子柒的付出配得上海内外的粉丝们对她的赞美。

07

5、人间的共情感是统一的

昨天,我看到网友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截止到目前,风靡网络的网红们有:芙蓉姐姐、凤姐、犀利哥等,如今再来一个李子柒,李子柒是否跟昔日的网络红人们一样,只是昙花一现?

我们来深入的思考一下,之前能博得大众眼球的网红们,如今昙花一现,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是什么?

是茶余饭后的八卦和笑谈。

李子柒跟其他网红有太多不同,不同的是其他网红们的走红,没有给我们留下可以传递的可贵精神和温暖的情怀。

这点,李子柒做到了。

李子柒和她奶奶的视频背后传播着人间的共情。

这种共情是家庭的温情,是古朴的中国田园文化,是勤劳奋斗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情怀。

有外国友人看到李子柒的视频,联想到了自己的母亲,联想到自己的童年,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的温暖。

这就是李子柒视频大火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会对人间的情味儿有一种强烈寄托和追求。

这种共情感会让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性别,不同的时代的人内心有所触动。

浮躁的社会,都在名利的世界里摸爬滚打,我们缺少的不再是物质的丰盛,而是内心的温情,是人间的情味儿,是返璞归真的情怀。

印第安人有这么一句话:别走得太快了,等等灵魂。

当各个肤色的人,身体都在忙着赶路的时候,李子柒的视频会突然提醒我们:

嘿,别走得太快了,请等等你的灵魂。

这样的姑娘,凭什么我们不喜欢呢?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