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这样沟通,也许你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万事如意」

人和人大部分的矛盾都来自于沟通不恰当。这不仅妨碍了你的婚姻家庭幸福,还会让你的事业,友谊,统统不顺。值么?不值。当然不值。

所以,这篇文章的重要性就不用我多说了。生活中的主导权,渺小的我们也可以拥有。知道你们都很忙,精力有限,记不住那么多。所以,谈到技巧,今天就介绍两点。聪明的人,已经开始用起来了。


001. 把对方拉到同一个平台(保证内容)

“啊?我不知道啊,你说过么?”

“你怎么现在才告诉我?”  

“我不是跟你说过了么?”

这些埋怨也是太常见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你和你的他,不在一个平台上。容我解释,这里的平台是指:送件人和收货人不在一个系统上。举个例子,我在淘宝上买了东西,东西没收到,你能抱怨京东么?大家都知道,这肯定不合理。但在生活中,我们生产着太多这样的错误,导致误会连连不断。

“小李,xx公司的策划案PPT准备得怎么样了?后天就要给客户了。”

“啊,高总,因为我不知道市场分析这块怎么写,所以卡在第5页了。”

听到这里,老板是不是要崩溃了?下周就要给客户了,PPT还卡在第5页呢。你不会你倒是说呀!你提前跟我说,也许还有补救的时间!而小李自己也蛮崩溃的,市场分析不会写,剩下的都无从下手,老板日理万机,也是不好打扰的... 

这两个人明显就是一个在「京东」,一个在「淘宝」。嗯,是你的「想当然」和「以为」造成了传达的信息对方签收失败。要避免这类误会,还需把对方拉到同一个平台。不难不难,做到以下三点,别让你的内容(货)再送丢了!

把你和对方拉到一个平台的方法:及时 ① 联络   ② 回报   ③ 商量

这是日本应届毕业生在新入职一家公司的统一口诀。凡是有啥事儿,及时联络上司。凡是遇到啥事儿,及时向上司汇报。凡是碰到啥事儿,及时与上司商量。重点是什么?「及时」是可以挽救一些不必要的灾难的

回到刚刚的故事。回到一周前。

 “高总,不好意思打扰了。关于xx公司的策划案,市场分析这一块我有些没方向以什么标准来写。为了按时交给客户,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您能抽出半小时时间,我们开个会商量一下。还请多多指点。”

你的担心只是老板会怪罪你,怎么连市场分析都做不好。而他庆幸的是,幸好员工早点告诉他,及时沟通,让他知道,这PPT做到哪了,做得怎么样了,如何才能平安完成。其实啊,让人最崩溃的,不是你的无知,而是对方心里没底。

所以,要想“买家”和“卖家”都安心地送货收货,并保证“宝贝”完好无损,还需在一个平台进行“交易”。


002. 把对方拉到同一个频道(保证氛围)

内容是重要的,但同时不能忘的,还有氛围。也就是你和你的他,情绪在不在一个频道上。你在看搞笑的综艺节目,他在看严肃的财经论坛。如果这时你跑过来跟他说这节目有多搞笑,你还能期待他能满足「你的期待」么?

尤其是在和别人有意见分歧时,试着把对方拉到同一个频道,这样会“好说话”很多。以下三个步骤,祝你把他“拿下”!

① 安抚

“开球”的时候别着急,让对方先战先锋,咱们做好聆听者,做到充分尊重对方。时不时地赞同一二,会安抚对方的戒备心,也不会让彼此充满敌意。

② 进攻

当顺利“俘虏人心”后,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我理解你的观点,但也请听听我的” 基于之前的礼貌,相信对方也会礼尚往来式地听完你的想法。

③ 完善

到了判决的时刻,当然是想按照自己的意愿了。但为了对方心里舒服,为了持续保持良好氛围,为了持续让对方不换频道,我们也需要做出一些让步。例如:“这次就决定这么做,但我会把你的xx想法加到我的xx方案里,这样岂不是双赢?” 给对方一个台阶,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小结:

万事如意,不是靠许愿许来的。是靠今天的两个小技巧:

1. 把对方拉到同一个平台(让「及时沟通」保证你的内容无损)

2. 把对方拉到同一个频道(让「美好气氛」保证你的谈话顺利)

给我点赞鼓励的你,注定万事如意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先说一下这几天连续读书学习的感受吧。一是,到点就想着看书学习了;二是,真的对现实生活中的我,有个检讨自己时间段和...
    5400q阅读 122评论 0 0
  • 任务一: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 ①:软件选型。②:制定实施计划。③:安装与配置。 任务二:业务梳理 ①:业务现状分析 ...
    明新ID阅读 241评论 0 1
  • 常常在生活中被教育了,有些人总以自己的视角来判断周围人,有的人对农民工嗤之以鼻,也有的人以有色眼光看人,对普通劳动...
    顺水心情阅读 1,046评论 1 3
  • 古人说一句话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说这句话是真的假的,有没有事实依据?如果是真的;第二,我说这句话会起到什么...
    雾欣雨鲜阅读 62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