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你的百万年薪成长之路-5 雅培副总裁谈如何对待办公室政治

                                                      吴健 Ben Wu

                                                      雅培公司副总裁

中国最早的一批快速消费品市场开拓者,是雅培全球九万员工中仅有的两名中国人副总裁之一。Ben既有九十年代在宝洁公司短期内连跳两级的成长经历,还有过在箭牌公司把市场份额从50%带到90%的傲人记录,也经历过在职场频临被辞退的职业低谷期。他还是一位越野跑手,有过22小时28分钟完成香港百公里毅行者越野赛的好成绩。

采访问答

洪: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能否分享一下你这么多年管理团队的主要心得。因为这个问题比较宽泛,能否就其中最主要的两三个点具体谈一谈?

Ben: 我要感谢宝洁对我领导力团队的培训,给我搭建了一个系统性的框架,使我知道什么样的领导力是比较好的领导力。我们很早就在运用几个E 的工具。首先要有Envision, 整个团队要有个好的愿景,然后Energize(激励)整个团队, enable(赋能) 他们,然后Engage (带动)他们,最后有很好的Execution(执行)。在真正带团队的时候,你需要真正花几年时间去理解它,而且是迭代理解,加深理解的过程。

我的大原则是:整个团队大家的能力要非常高,你要做好事一定要选良将。 个人能力也好,团队能力也好,他的最终能力水平往往是由短板决定的,我们说最短的那个板决定了水桶可以装多少水,大部分时候人也是最短的板决定了你的价值能否实现,到什么样的程度。所以我一直希望找最好的人,把团队培训到最好。我之前带的团队里有各种类型的人。举个例子:我有碰到过非常学术化的人,你就不要太多的干涉他,就是说让他自己干,他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做的很好,但不要让他独立做具体生意决策。也有一种人很喜欢做分析,但是你要让他去一线做事情他又不愿意,那作为团队建设者你就要明白每个人的长处和短处,尽可能的不要每天和他讲你的短处是什么,要尽可能发现他的长处并用之。如果他角色要求不是他现有长处可以满足的,或者说他的短处决定了他现在不能够很好的表现, 你就要有很清楚的决定,一定要在这个位置上换人。 换走的这个人如何用或者给他什么去发展那是另外一码事,但是过程中一定要非常清楚。

如果你问我周围的人或者我带过的同事,大家都会这么去形容我:我的领导风格是以原则核心,同时给予充分授权,让大家去做。我对细节管理很严格,而且比较自律, 我很希望用我对自己的要求去要求其他人。 所以大家和我工作有时候会觉得很辛苦压力大,但是这种压力或者累是工作要求上的压力和累,从来不会因为其他的比如工作之外的事情。比如你工作的不好,我不会饶一个弯子说,这不是我的风格。 每个人都清楚,我说他好是真的好,说他不好是我认为这里真的需要改变。所以我想在带团队上你需要建立起非常独有的领导风格, 你不要装成一个人或者尝试去模仿成一个人,你首先要明白你的特性, 你热爱生活就要表现的热爱生活,你热爱交际就要表现出热爱交际,要热爱下属就要表现出不吝啬于对下属美丽的赞美,褒奖,并反馈。做一个个真实自然的人,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才会自然的和你去相处,当然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这是另一码事。做自己,把你的团队放松而又高要求的建设起来, 打造一个高效能的组织结构,我想这是我的一些心得。

不要尝试每个人都和你一样,这是不现实的,也不要因为一些位置上的一些人,你和他关系很好,老同事,在一些关键位置上他不能够发挥他的能力, 心里面告诉自己我应该给他更多的时间,但你心里面的最底层告诉自己,他不适合。面对这种情况,你必须想明白你必须做决定。 你不要犹豫在这个短板上或者在这个问题花更多的时间造成其他更大的问题。 至于这些人调走了放在其他地方怎么去用我们要想其他方法去用好他,但是生意归生意,在关键位置上要用到合适的人。这个人不一定是你喜欢的人, 他有可能在沟通上对你不礼貌,或者他这个人就是非常突兀,非常不合群, 这个没关系。想办法让他参与, 用好他的长处,逐步让他成为团队的一部分。其实人都会改变的。当你逐步拿出来一些好的方式方法的时候他都会改变的。

洪:我听过一个小故事,一个年轻人在电梯里突然碰到一个高管,在电梯里很短的时间内需要和他开启谈话,谈什么。这个小故事变得很受欢迎的原因是很多人都会想我该怎么和高层去对话?如何建立一个平等而有内涵的对话。你是否有经验和我们分享。

Ben: 就你刚才讲到的elevator speech或者叫executive speech, 我想每个人脑袋中勾勒出来的elevate speech 是不一样的。 因为每个人脑子里的老板是不一样的。这就造成在这30秒里的深度和广度就不一样。我能给到的建议永远是这样的:先不要关注内容,先要关注你要怎样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少有老板能够把每个员工的名字都记得非常清楚。当你在一个场合,不管在电梯里还是其他场合能够见到高管的时候,你应该首先表现的非常自信和热情的态度,带着微笑,不要害怕,非常自信的向他介绍说:洪老爷,你好,我是Ben,是哪年加入公司的,我现在在哪里工作,非常高兴认识你。如果你觉得非常高兴认识你太俗,你可以说你今天的衣服很精神,如果你又觉得这样说会引起老板其他想法,你可以说老板,我觉得你上次在哪里说的哪段话我觉得特别好。你要明白你要讲到的这段话可以加分也可以减分。所以当你不清楚的时候你可以不说这句话。你可以说非常高兴认识你。这时老板会接话问你:你怎样啊?你进公司感觉怎么样啊?等等这些。它是一个简单的认识过程,你要在电梯里让老板有印象只需要做到两点:第一知道你是谁,叫什么,大概留下一个印象。第二知道你是个非常自信非常阳光的人。这就够了,这是第一步需要做到的事情。

第二步,比如你在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你在电梯里碰到一个高管,你需要他推销一个方案,这时就要思路非常清楚。在你所有的沟通里面要把所有的副词,定语这些所有都删掉,你要明确地说:我要阐述什么样的观点,原因是什么,该怎么去做, 我有信心做到。你要很清楚的说明你的想法,当然你要具体讲该怎么运行,要想做到这点背后要做大量工作。我们以前读书时有过这样的说法:要把书从厚读薄再从薄读厚。所以你在做电梯对话的时候就相当于你有个非常厚的建议书,你要把它读薄,也就是用30秒讲出来。当别人再问你问题时,你能把它扩展厚,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过度的和大家说背景,而要明白所有的高管所有公司里的高管都不是笨蛋,他们对生意细节,貌似不如你不了解,其实都很了解,所以你要非常简洁清晰的去讲,做的事情是什么事情,我的观点是什么观点。原因是什么,它是怎么运作的,在30秒内要言简意赅,要点清晰。

洪:有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而办公室里面就经常会有办公室政治,作为年轻人应该怎么处理办公室政治?

Ben: 我觉得每个人的政治敏锐度和政治能力是不一样的。在职业生涯的早期,不会涉及到太多的真正的办公室政治,反而更多的是一些“办公室八卦”或者“办公室人际关系”。每个人在这类事情上的兴趣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对政治很感兴趣,你可以全身心的参与进去,你甚至可以当公司“社交意见领袖”都可以,你可以利用这方面的优势最大化你职业发展的需求。当你不是一个非常喜欢政治的人的时候我觉得你也不要当政治不存在,这是非常关键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利用中午吃饭的时候或其他时间和喜欢政治,喜欢八卦的人沟通一下,比如办公室最近有什么流言,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聊一聊,这个可以帮助你了解一下你所处的环境,有一些你所不知道的人际关系,有一些你看不到的雷,这些都是有所帮助的。

如果在这过程中你发现了巨大兴趣,那恭喜你,你有做狗仔队的潜质。如果在这过程中你发现有些意思,有些事情我需要注意去了解,那你应该不是属于非常感兴趣,但是对政治敏感的人,这是好的。你对政治有敏感度,并且会运用到工作中。如果他们讲完后你都什么不知道,那你就是对政治完全绝缘的人。 那最好的就是不要花时间到政治上,而要做回你自己。老天爷会保佑这种对政治绝缘的人。正因为他对政治绝缘,所以好人坏人都不会第一时间去想到他,至少他不会第一时间被伤害到。

所以想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不要扭转自己去改变,尤其是在早期职业生涯中关于政治的兴趣不需要强行去培养。但我的建议是政治是存在的,存在即合理,你必须要明白它的存在,理解它的存在对你个人和工作的影响在哪里。

洪老爷的心得

1.     好的管理工具很多,要融入你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才真正成为有用的工具。

2.     带团队要懂得取长去短,而不是补短。

3.     管理不是通过模仿而成为他人,管理是成为真正的自己。只有成为真正的自己,才能开启真正的信任与沟通。

4.     读书要从薄读厚再读薄,向管理层陈述生意建议亦如此,精炼是建立对丰富细节的了解基础上。

5.     对待办公室政治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回你自己。

我希望这些问题与回答多多少少能覆盖部分我们每个人在职场中遇到的困惑,如果你有其他感兴趣想咨询职场大咖的问题,欢迎告诉我。

愿我们能从这些职场大咖的分享里获取经验,养分与精神支持,走出每个人精彩的职场生涯。

                                                           - 完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参阅《百万年薪职场大咖是怎样炼成的?》,了解对话百位百万年薪高管系列的制作初衷。 ...
    洪老爷阅读 1,790评论 2 3
  • 最终你还是没有懂我,最终我却也没有懂你,最终还是没有最终 于是我也轻轻地合上了那缀满心意的日记 爱情,终究还是褪了...
    一生一世周杰伦阅读 127评论 2 2
  • 今天和大家聊聊一个话题: 当你情绪失控,大吼大叫或者无助颓唐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是我的自传第24篇,也是无戒...
    笋鸦深剖阅读 855评论 13 25
  • 人总有逝去的一天 喧嚣的世界 将 不再有你我 这 繁华的世界 或 虚妄的世界 都将 遗忘我们 惟一不忘的 是 亘古...
    疯不语AOA阅读 207评论 0 3
  • 我至少还有民谣 大学因为一个姑娘喜欢上了的民谣。 知道她喜欢民谣,便搜集了好多民谣听,好在聊天的时候缓解尴尬,亦或...
    am王阅读 5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