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奥林巴斯AP接口

*之乎 | 2015.11 | 关于AP接口,写篇乱弹 | 曾转载至百度惠 | *

奥林巴斯在胶片时代一直没有自动对焦的可换镜头系统,而到了数码时代,则联合了松下公司等小伙伴,硬是推出了新时代标准的43系统。

43系统在很多方面都推行一种共通共享的标准,从镜头卡口到热靴接口。奥林巴斯机型热靴和松下定义一致,彼此厂牌的闪光灯也可以互换(当然,奥巴出的配件似乎更生猛一些),有图可堪。

奥林巴斯E-300,43系统早期机型

松下L1,其实来自奥林巴斯E-330

顺带的,徕卡也享用一致的热靴~


徕卡的DIGILUX 3,自动对焦的哦~

松下L10

这样的共通造就了很多便利,一个仿佛开源一般的概念在相机市场诞生,也让很多玩家欣喜。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热靴也有了新的需求。

无反时代的变化


奥林巴斯在2008年展示的原型机,光亮仿佛火炬一般 [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Olympus_MFT_concept_1.jpg?uselang=zh-cn)
奥林巴斯在2008年展示的原型机,光亮仿佛火炬一般 [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Olympus_MFT_concept_1.jpg?uselang=zh-cn)

数码无反,从原理上应该称作“电子取景无反光镜数码相机”。使用实时取景作为唯一取景方式,是其特点。

除了在后背的液晶屏上显示,对于一些习惯近眼取景的人,或者满足强烈光线下的取景需求,厂家往往要提供电子取景器。

有一类的无反选择了内置电子取景,如松下公司的G1,但是做出来如单反般外形,受到了市场批评。紧凑型的无反(在当时)无法内置取景器,只有通过外接方式满足。实时取景的数据需要一个接口来进行传输,新的标准呼之欲出。

AP接口的诞生

在初代的E-P1机型上,仍然延续了标准的“纯粹”热靴;而在同年的续作E-P2上即出现了变化(一年之内发了两台,也是蛮仓促的)。

E-P1的热靴,和43时代一致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pview/20090618_294689.html)
E-P1的热靴,和43时代一致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pview/20090618_294689.html)

E-P2的热靴口被拔高了一段,从正面看,会看到一个高于额头十分突兀的热靴。究其原因,在于其多出了一个新的接口——AP(Accessory Port)。

E-P2正面,谁都不会忽略的高耸热靴

任何角度观察E-P2,你总是会看到那个高耸的热靴

E-P2背部,突兀的热靴下方,是多出来的AP接口

AP接口位于相机背面的用户侧,是一个扁平的内陷接口。相应的原厂附件,一般是使用靴式安装固定,滑入热靴时,也自然插入AP接口,从而与机身通信。

初代产品,首当其冲的是呼声很高的外置式电子取景器『VF-2』,还有同期『SEMA-1』其实只是提供了一个录音用的3.5mm接口。

AP接口的发展

AP接口主要有两个功效:

  • 提供持续电源
  • 数据传输

在2011年1月,随着E-PL2推出,该接口也从AP升级到AP2。接口形式没有变,但是从附件类型判断,可能是在数据传输和一些新定义上有更新;比如说稍迟推出的236万点『VF-4』就不可以在初代AP接口上使用。

AP2接口可以向下兼容AP接口附件。

E-PL3上的AP2接口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newproduct/20110830_473843.html)
E-PL3上的AP2接口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newproduct/20110830_473843.html)

AP接口的搭载机型

机型 接口类型 推出时间
OLYMPUS PEN E-P2 AP 2009-11
OLYMPUS PEN E-P3 AP2 2011-06
OLYMPUS PEN E-P5 AP2 2013-05
OLYMPUS PEN E-PL1 AP 2010-02
OLYMPUS PEN E-PL2 AP2 2011-01
OLYMPUS PEN E-PL3 AP2 2011-06
OLYMPUS PEN E-PL5 AP2 2012-09
OLYMPUS PEN E-PL6 AP2 2013-05
OLYMPUS PEN E-PL7 AP2 2014-08
OLYMPUS PEN E-PM1 AP2 2011-06
OLYMPUS PEN E-PM2 AP2 2012-09
OLYMPUS OM-D E-M5 AP2 2012-02
OLYMPUS OM-D E-M1 AP2 2013-09
OLYMPUS XZ-1 AP 2011-01
OLYPUS STYLUS XZ-2 AP2 2012-09

顺便一提,徕卡公司的『EVF-2』其实就是奥林巴斯的『VF-2』,两者可以互换——所以徕卡部分机身也具备AP接口。不过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往往是看到徕卡的X2和M240上插着VF-2,而不是反过来。

M240与VF-2,徕卡自己没有提供银色版的取景器. [来自KenRockwell](http://www.kenrockwell.com/leica/m-240.htm)
M240与VF-2,徕卡自己没有提供银色版的取景器. [来自KenRockwell](http://www.kenrockwell.com/leica/m-240.htm)

AP接口的配套附件

名称 描述 接口类型 推出时间
VF-2 电子取景器,144万点 AP 2009-11
VF-3 电子取景器,92万点 AP 2011-08
VF-4 电子取景器,236万点 AP2 2013-05
SEMA-1 麦克风转接 AP 2009-11
MAL-1 微距用造型灯,无内置电池 AP 2011-01
FL-LM1 闪光灯,无内置电池 AP 2011-08
FL-LM2 闪光灯,无内置电池 AP 2012-02
PENPAL PP-1 蓝牙无线分享器 AP2 2011-01

电子取景器
奥林巴斯电子取景器都由EPSON提供ULTIMICRON技术支持。
VF-2、VF-3与VF-4共三款产品。

这三款取景器都可以实现一个90度的翻转,仅仅就这点来说,有更大的取景自由度,相比如E-M5的固定式设计会稍好一些。

翻转状态的VF-2

新晋用户可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被叫做VF-3的产品居然比VF-2便宜,其实3是新出的小型化经济型产品。

至于『VF-1』?那个不是电子取景器,就是个等效35mm的光学取景器而已,随M.ZUIKO 17mm F2.8饼干镜头一起发布。后来有人拿它作为索尼RX1的廉价外接取景器,也是后话。

VF-4电子取景器

无线数据传输
这个其实是一个有意思的功能,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兴起之后——『迅速分享拍到的照片』是新的需求,这种心情或者可以与以往的即时成像相机相比。

PENPAL PP-1
装载了PP-1的E-PL3

PP-1使用了蓝牙连接传输,速度相对比较缓慢。但是对于户外的照片交流,总比拔卡上电脑方便吧~

可以说轻若无物

但是这方面应用出现了两个挑战者:

  • 无线传输卡
  • 机身内置wifi

后面的事情就是,2012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新机器选择内置wifi,除了可以进行图片分享,还可以进行远程取景和遥控,在功能上盖过了专用性附件,同时也不需要额外掏腰包购买。

2012年的时候,DC Watch当时还组织过几种无线传输解决方案的对比,可以参考:

灯、灯,还有灯
奥林巴斯利用AP接口做了三款关于灯的产品,两款是闪光灯,一款是常亮灯。

紧凑型的mini E-PM和经济型的Lite E-PL上,没有内置闪光灯,所以提供了随附的小灯『FL-LM1』。

装载了FL-LM1的E-PM1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newproduct/20111031_487129.html)
装载了FL-LM1的E-PM1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newproduct/20111031_487129.html)

这个闪光灯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不需要内置电源,似乎是使用了AP接口来取电,充入电容器然后放电。所以整体十分紧凑小巧。

FL-LM2感觉是一样的,只是随着OM-D的『E-M5』和『E-M1』提供。

E-M5与FL-LM2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longterm/20120409_525099.html)
E-M5与FL-LM2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longterm/20120409_525099.html)

E-M1与FL-LM2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30910_614658.html)
E-M1与FL-LM2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30910_614658.html)

这两个闪光灯不能跳闪,只能做补光用途……倒是续作的『FL-LM3』有所觉悟,后续段落会提及。

『MAL-1』是一个带俩LED灯的设备,同样没有内置电源,使用AP接口取电……

MAL-1的官方图

这主要用途是微距类的摄影进行自由度较大的补光操作。事实上,大陆也有不少仿制产品,除了需要自己使用纽扣电池外,并没有什么缺点……倒是更便宜了。

MAL-1与E-PL2

顺便展示一下其他的微距灯:


索尼α700与HVL-MT24AM

AP接口的附件还有一款『SEMA-1』,是最早一批的产品,前文有提及,提供了一个收音的3.5mm接口。

E-P2与SEMA-1

事实上,这样的接口完全可以做在机身上,即便是紧凑型设计,也可以用2.5mm接口。

AP接口的终结

2014年,奥林巴斯推出了定位较低的OM-D机型 E-M10,该机型没有配置AP2接口。

很好解释,作为AP2接口最常用的配件EVF已经内置,从而不需要;
而闪光灯也已内置,不再随附FL-LM2;
无线传输图片?现在也有了机身内置WiFi;
3.5mm音频接口,其实想要的话,机身可以提供……

这原本很大的一盘棋,似乎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使得这个接口显得有些多余。

多余?那就省掉吧。

在2015年,奥林巴斯推出了E-M5 MarkII机型,使用了新的热靴设计,并且没有了AP2接口。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此提出了质疑,奥巴只是淡淡地回复了一下。
大概可以认为是AP2接口的终结。

唯一观望的,大概是PEN系主流机型。
隔壁的松下公司,在LUMIX GX7上已经做出了表率——内置了EVF,同时也没有突起的军舰;甚至,这个EVF还可以进行90度翻转。

松下的GX7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special/20140328_641560.html)
松下的GX7 [源](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special/20140328_641560.html)

也许到了E-P6,我们就可以看到不带AP2,而内置EVF的PEN机了吧~

补:2016年1月,奥林巴斯发布 PEN-F,取消AP接口。大约再也没有后面的故事了。
Where there is a beginning there is an end.

新的热靴定义

与E-M5 MarkII同期发布的『FL-LM3』小灯使用了新的热靴定义与机身连接。

先看看在E-P5上的热靴。

E-P5,可以看到除了多出AP2,热靴分布与43时代一致

而到了E-M5 II上,是这样的:

E-M5 II,友人tiny的机器

可以看到,除了中心点之外,原本三点式的分布变成了四点。∷
这样的转变居然是与松下同步的,松下的LX100以及GM5等机型都配置了同款新式定义热靴。

松下GM5,带有内置EVF的紧凑机型。友人[@张小川](http://weibo.com/shahz)手上的梦幻机型

GM5上这个增加的点还用黄色触点,感觉是一种提示——向下兼容原先的产品,但别忘了我是新的定义。

顺便说说『FL-LM3』这款灯~奥林巴斯公司终于意识到一个不能跳的小灯太过乏力,于是在3代小灯上追加了跳闪和转头能力。这样的变化让M43用户都很高兴——不少松下用户甚至效忠于此。

LX100与FL-LM3 [源](http://www.popco.net/zboard/view.php?id=dica_forum_panasonic&no=12319)
松下GX8与FL-LM3 [源](http://pepget768.blogspot.com/2015/08/lumix-dmc-gx8fl-lm3.html)

最早发现这一松下福音的,是DP Review用户论坛上的一篇帖子,之前在写MK320的文章时查阅资料找到。文中提及有相同的热靴定义,但是奥巴“非常不识趣”地多了一些东西,于是用户要进行一个还算简单的开光操作,才可以让松下新机拥有可跳的小灯。

朋友tiny的FL-LM3,可以看到4点位的额外触脚
问题的关键,在于LM3前端的塑料延伸段,打磨后就可以安装上松下机身了

但是,像E-P5这样的“老产品”似乎并不能享受这种福利,所以我跑去买了国产的全能小灯MK320

也不错,不是么?

外部链接


エプソンに聞くEVF用液晶パネル「アルティミクロン」の秘密
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00709_376423.html

特別企画:いまどきのEVFを比較する
オリンパス、パナソニック、リコー、サムスンの計6製品をチェック
(特别企划:6款便携式机型的EVF比较)
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special/20100427_364230.html

特別企画:デジカメ+スマートフォンの今(前編)
(特别企划:数码相机与智能手机的现在)
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special/20120424_528671.html

特別企画:デジカメ+スマートフォンの今(後編)
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review/special/20120425_528857.html

奥林巴斯附件列表
http://www.olympus.co.jp/jp/support/cs/pen/acce/index_pen_acce.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