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吼象鼻!南象海豹,瑜伽深潜双修大师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狮吼象鼻!南象海豹,瑜伽深潜双修大师

文/张涛拉罕


传说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初,曾行七步,观四周,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并言“天上地下,唯我独尊。”(此传说载于《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中)。

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当是时,天宇激昂、狂风大作,层云散逸、草木披靡——大地山峦剧烈起伏,空气震颤劈啪作响,远方现出油墨般浓烈的琉璃彩虹,沸腾的江河湖泊闪耀出星夜的光辉,无云之闪雷穿空,磅礴之紫电纵横,就连大海,也似即将爆发的灼热火山,汪洋恣肆惊涛拍岸。

彼时,释迦牟尼佛举起右手,拇食双指指尖相扣作说法印,一轮金日浮于其顶。下一瞬间,百兽嘶鸣、万树开花,风止云歇、江湖宁静,世界万物复归祥和。

万树开花,世界祥和

狮子吼,又名狮吼功,在佛教中有“佛菩萨演说决定之理,降伏一切外道异说”之寓意,其概念与传统武术相结合后,成为历史久远的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流传至今。

而在大众流行文化,特别是武侠小说中,狮吼功成为了一门相当精深相当厉害的“神功”,只有少许绝顶高手才能习得——君不见《倚天屠龙记》里,“金毛狮王”谢逊在王盘山岛试刀大会成功夺取屠龙宝刀,力挫天鹰教、海沙派、巨鲸帮、神拳门、昆仑派高手后,更以一招“狮子吼”绝技大败与会的上百豪杰,不仅当场令他们丧失意识统统昏厥,而且醒来后更神经错乱、一生疯癫——如此看来,狮吼功的确神威无比,着实令人骇畏!

震天动地的狮吼神功

你知道吗,在孕育无数野生动物的大自然里,也有许多厉害角色会使“狮吼功”。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家伙便是其中之一,它不仅身躯肥硕不惧冰冷严寒,而且狮吼功也使得出类拔萃炉火纯青,它到底是谁呢?

欢迎欢迎,南象海豹迈着大步登上舞台~

Hello!咱夫妻两一起来啦


迄今为止最巨硕的食肉目动物


南象海豹,又名南象形海豹,是食肉目海豹科象海豹属下唯二的物种之一(另一种为北象海豹),它们是一种相当典型的鳍足类动物。在拉丁文中,“鳍足”意味着“长着像鳍一样的脚”,该类动物的身体一般呈纺锤状,四肢皆为鳍状,以高度适应水中的生活著称。

来啊,给你看看什么是纺锤状~(示意图,非南象海豹)

目前,全球共有约65万头南象海豹存活,它们在IUCN3.1(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划归为LC(无危)级别。

一般来说,南象海豹主要分布于寒冷的亚南极地区,它们的主要觅食区处在南极大陆的边缘,但它们也可能偶尔攀上南极洲的大陆进行休息和交配。

除此之外,它们又被细分为3个地理亚群,分别是南大西洋亚群、印度洋亚群和次南极太平洋亚群,每一大洋各自拥有一个亚群。它们也曾出没于澳大利亚,甚至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的海岸线边,活动区域相当广阔。

在物种不甚丰富的泛南极大区域里,它们的存在宛如天上的明星般熠熠生辉,在很早以前便引来了生物学家和自然科学界的瞩目。

两头萌萌哒雌性南象海豹

这是因为,南象海豹不仅是身材最庞大的鳍足类动物,而且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所有食肉目动物中,身型最巨硕的成员!

成年雌性南象海豹的平均体重为400-900kg,体长达2.6-3米;而成年雄性的平均体重可达2200-4000kg,是雌性的4.4-5.5倍,体长可达4.5-5.8米,是雌性体长的1.73-1.93倍——如此身材,着实大到令人满心惊异。

看看它们有多巨大,背景的国王企鹅身高约90cm

如果以上数据还不足以让你动容,那我想再告诉你一个事实:要知道,一辆6.995米长的A130小货车整车质量也才3.7吨重,而有记录的世界上最大的雄性南象海豹的身长为6.85米,和小货车差不了多少,但它们的体重却达到了5吨之巨,和小货车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当亲眼目睹如此一位胖肉横生、体重超重的庞然巨兽在海中游弋,或在陆地上坐卧歇息的光景时,你定会感受到自身的渺小与脆弱,并由衷感叹大自然造物之雄壮恢弘、奇妙非凡!

唉呀妈呀,居然那么大!


两性异形,宛如肿胀的大茄子


南象海豹两性异形,雄性最大的特征在于它们宽大肥硕的体型。它们的体型无论看起来,还是实际上都要比雌性大上好多好多圈,保守估计大了至少四倍以上。所以有趣的是,当交配季节到来时,雌雄海豹依偎在一起双宿双飞,这时准有不明就里的人会把雌海豹误认为是雄海豹的幼仔。

恩,成年雄性海豹体色深褐,就像覆满泥浆灰尘,看上去有点脏脏的。它们的头胸腹部因聚集了大量脂肪而横向突出,就像一个被吹涨了的大气球般圆圆滚滚;而它们的下半身尽管也粗壮结实,但远不及上半身之雄伟壮硕——若用某种植物来进行比喻的话,它们的身体其实就和上小下大的茄子差不多,只不过南象海豹的头刚好位于茄子尾巴那儿。

雄性南象海豹,巨硕的一大坨

除此之外,雄海豹还有一条鸡冠状的大鼻子垂悬于眼口之间,当它们张开大嘴时,你能看见那标志性的上下颌犬齿。据估计,它们的上颌犬齿至少比外侧门齿大上5倍有余。

而雌性海豹,体色略浅整体偏灰,身上毛皮洁净时甚至会泛出银白色的光泽。它们没有雄海豹那样夸张的大鼻子,取而代之的是两个深邃的三角形鼻孔。它们也没有如此发达巨大的犬齿,整个身体和鳍状四肢当然也更加短小纤细。

柔美可爱的雌性南象海豹

除了那对黑漆漆又极其有神的小圆眼睛,雌雄海豹之间的差异是如此巨大,保准让你一见便知;而它们生下来的幼仔浑身披覆着黑色短毛,小眼睛滴溜溜的转个不停,别提多可爱啦~

长着黑色毛皮的南象海豹幼仔


深藏不露,瑜伽深潜双修大师


许多人初见南象海豹,特别是雄性南象海豹时,都会对它们粗糙的毛皮,以及表皮上横七竖八的道道伤痕留下深刻印象,从而理所当然的觉得它们巨硕而肥胖的身体结实坚固,至少摸上去应该是硬邦邦的。

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无论雌雄,南象海豹的皮肤皆十分柔软,摸上去就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或者一团自带粉红色特效的棉花糖那样,软在手头柔在心头~

软乎乎、圆滚滚哦~(示意图,非南象海豹)

凭借非凡的身躯柔软度,南象海豹可以做出只有最最顶级的瑜伽大师才能习得的高难度动作——头向背、尾方向的弯曲程度轻松超过90度!没错,这揭开了南象海豹的第一个隐藏身份:它们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瑜伽大师。

90度!我们最爱做瑜伽~

瑜伽是瑜伽了,但无论身材肿胀的雄性,还是身材纤细的雌性,南象海豹在陆地上的活动却都显得相当笨重,就像一台上上个世纪遗留下来的巨大坦克,费尽力气也爬不了几米远。就连最有耐心的野生动物纪录片拍摄导演,都会为它们的陆地行进速度感到无可奈何。

爬啥子哟,一点儿都不想动~

而一旦进入水中,南象海豹们便如怒气积攒到极限后终于变身的超级赛亚人——四鳍并用腾挪闪转,拍水加速逐浪追波,将沉浸在寒冷和静谧中的大海变成了嬉笑玩闹的欢乐之所,以及狩猎之地。

大海就是我的游乐场(示意图,非南象海豹)

它们是天生的游泳健将,凭借出类拔萃的泳速和犬齿咬合能力,在近岸水域中大杀四方,捕猎大中型南极鱼类为食;而在远岸水域,它们主要以栖息在深海的头足纲生物为食。

大家都知道,即便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对我们人类而言,要想捕获任何栖息于深海(水深在2000-5000米区间)的生物都并非一件易事。那么南象海豹是如何做到的呢?

锵锵锵,终于到了揭开南象海豹第二个隐藏身份的时刻了!除了瑜伽外,它们还兼修深海潜水专业,并同样技艺精湛,甚至可以堪称大师典范。

哇哈哈哈,看大师给你表演

2005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南象海豹的最深下潜记录达到了惊人的水下2388米,这份数据刷新了当时哺乳类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原世界第一为抹香鲸的水下2250米),令整个海洋生物学界颇为震惊。

虽然它们的记录被柯氏喙鲸于2010-2012年的试验所超越(柯氏喙鲸的最大下潜深度达2992米!),只能退居世界第二。但时至今日,南象海豹依然维持着哺乳类动物深海潜水的顶尖水平,称其为“大师”也的确实至名归。

俺是世界第二的深潜冠军哦


平地惊雷狮吼功与残忍血腥繁殖季


那么,接下来终于轮到我们的重头戏狮吼功了——别看雄性南象海豹平日里动作慢条斯理,性情温温吞吞,但随着冬季和繁殖期的到来,它们也将一反常态,变得异常凶暴起来。

快走开臭鸟,我马上就要暴走啦!

南象海豹奉行一夫多妻制,为了独占后宫的三千佳丽(通常,一头雄性可以占有十几头雌性,最厉害的家伙可以占有多达五十头雌性),它们只好通过相互恐吓、相互厮杀等原始竞技手段来决出胜者。而开篇所言之狮吼功,就是一种绝佳的威吓手段。

在繁殖季,每一头雄性南象海豹都会密切关注它们的潜在竞争对手——但凡有进入它们警戒区域的个体,它们便会抬起圆滚滚的上半身,一边鼓动心中的愤怒令大鼻子充血膨胀起来(常态下只有20-30cm的鼻子,会随南象海豹情绪波动而肿胀变大,最后甚至可以长到50cm长),一边张开血盆大口,露出尖利骇人的上下犬齿。

啊啊啊~狮吼神功发动!

之后,狮吼神功应声而发!它们的狮子吼犹如平地惊雷,又恰似晴天霹雳,音域宽广音量雄浑不说,连绵不断的“啊啊啊~”之声如海潮击岸,满载愤怒和威胁的警告甚至能传递到1-2公里远的地方。

南象海豹的狮子吼,一方面可说是排山倒海的音波炸弹,通过不断的听觉轰炸,令对方心生恐惧,不战而逃。另一方面则是自身健康与强壮程度的对外彰显,只有处于壮年(大概8岁左右)、胸肺肌肉结实有力、肺活量充盈有余的个体,才能发出最为响亮的狮吼神功。

对其他雄性个体而言,通过音量的宏博与否和持续时长,即可初步判断对手的强大程度,从而做出或战或逃的选择。面对那些狮吼神功也无法劝退的对手,南象海豹只好挺直身子抖擞精神,龇牙咧嘴硬着头皮与其一战。

相互敬礼后正式开打哦~
来来来,战个痛!

说实话,发生在两头雄性海豹之间的肉搏战真的非常残忍血腥——双方挺直身子,胖肚子贴着胖肚子,用彼此相差无几的3-4吨的体重保持平衡。然后张开大口,露出狰狞而锋利的上下犬齿,转动脑袋、扭动肩颈、你咬一口我咬一口……

几次三番轮替攻击后,它们的上下犬齿宛如嗜血的宝刀,极薄的边缘泛着猩红色泽;而厚实的肩颈部上,新旧伤痕交织,一片血肉模糊;最可怜的是那肿胀而脆弱的大鼻子,它们在打斗过程中因剧烈的身体动作抖来抖去,一次误伤、一次穿透、一次割划,便致鲜血淋漓,令南象海豹痛彻心扉。

其实我们打得挺剧烈的!

在整个繁殖季节,雄性南象海豹都异常繁忙——它们或许正在大秀狮吼功恐吓对手,或许正在战场上残忍厮杀,或许正压着身躯娇小的雌性伴侣酣畅淋漓的啪啪啪(一般来说,它们的交配时长可达半个小时之久),或许被对手打得落荒而逃,正在物色下一群后宫佳丽……它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大起大落,遍尝成功的狂喜与失败的痛苦。

它们正在进行难以描述的事
打不过,找个地方睡一觉就好啦

在这事件频发的致密时期,雄性南象海豹甚至根本不会进食,就靠体内长期积蓄下来的脂肪维持生命。啊,不得不说,能成功熬过繁殖季节的这些个体,真是完成了一项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事业。

正如你所知,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各种各样的事情纷至沓来,往往好坏参半,让你成天忙得晕头转向,甚至都忘记了吃饭——所以,尽管充满未知,尽管无法预测,但生活总要继续下去。请怀揣希望昂首挺胸,像南象海豹一样勇敢的直面生活吧~

生活,昂首挺胸勇敢面对吧

那么,这就是南象海豹的故事咯~让我们下次再见!

拜拜了您呐~


*本文部分图片仅为示意之用,并非全部为南象海豹(Mirounga leonina)

本文所有图片皆来源于网络,若侵犯图片所有者(或组织)之权利,我在此郑重抱歉,并将迅速删除

本文原创,写作不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9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不适时的爱 娱乐的进化 他亲爱的,我真高兴,排卵试纸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正好!” 最后一个画面:同一纤手的特写...
    鸭梨山大哎阅读 7,283评论 1 9
  • 小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关注的对象是~ 动物界 > 脊索动物门 >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 真兽亚纲 > ...
    cnnjzc阅读 1,298评论 0 0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道德感变得越发的强烈。同时,我们开始思考 这样的问题:我们过得是否快乐,曾经的付出是否值得,...
    鸭梨山大哎阅读 971评论 0 0
  • 文| 洞主 这是一本关于性的书。 粗看这本名为《性别战争》的书,也许你会觉得它是一本有趣但又污力十足的小黄书;事实...
    洞穴笔记阅读 6,038评论 10 14
  • 17汉本1 姜子妹 2017410017 “姜妹”,一个大声到又有些低沉的声音叫喊着.听到声向后的我不紧不很的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