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度长达18年的经典电影“爱在”三部曲,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爱

文/学乃身之宝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一书中给爱做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定义,他说“爱,是为了促使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他用“意愿”一词,是想强调它在情感领域中的地位,因为“意愿”不仅体现自主的选择,还蕴含行动的力量。

那么,这个以心智成熟为目的的爱,到底是怎样的呢?

被影迷奉为爱情圭臬的“爱在”三部曲(1995年上映《爱在黎明破晓前》、2004年上映《爱在日落黄昏时》和2013年上映《爱在午夜降临前》),给我们诠释了心智成熟之爱,才是真爱。

“爱在”三部曲,是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的三部爱情影片,同样的导演、同样的主角,就像与影迷赴一个每9年的约会,用长达18年的时间,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从渴望得到爱,到理解什么是真爱的爱情故事。

在我看来,这个寻找真爱的过程,和斯科特•派克强调的心智成熟为目的的爱是一致的。

今天的文章,我就结合这三部影片的内容,来说说心智成熟之爱。

1.激情之爱,只是一种幻觉,并非真爱

斯科特•派克认为,我们可以通过解释爱“不是”什么,来逐步了解爱的本质。

他认为,男女恋爱,尤其是坠入情网或激情之爱,那不是爱。

因为激情之爱,通常涉及和性有关的欲望,那是本能,是性冲动,根本不是爱;激情之爱的“爱”很难长久,因为美好的蜜月迟早会消失;激情之爱的“爱”,是一种幻觉,和两岁大孩子的幻想差不多,觉得自己是超人,那是自我界限的短暂崩塌,是被爱冲昏了头脑。

“爱在”三部曲之一《爱在黎明破晓前》中的美国青年杰西和法国女孩赛琳娜,第一次见面后产生的爱,就是激情之爱。

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杰西在火车上邂逅赛琳娜后,两人相谈甚欢。后来,杰西邀请赛琳娜和他一起在维也纳下车,赛琳娜答应了。随着两人接触逐渐深入,他们坠入了情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期间,我们体会到两人那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心心相惜的暖意,以及期待和缘分都刚刚好的爱意。杰西和赛琳娜因为这场意外相遇,不仅消除了寂寞,还擦出了爱的火花,他们相信这不是一时兴起的激情之爱,而是命中注定的爱情,于是约定半年后在维也纳重逢。

虽然杰西和赛琳娜认为那种爱不是激情之爱,但按照斯科特•派克的说法,激情之爱给他们的只是一种幻觉,觉得自己当下无比满足,无比幸福,结果却忘了一个事实,即他们和爱人的心灵并不完善,还需要更多的滋养。

当然,按照斯科特•派克给爱下的定义,激情之爱算不上真正的爱,但我们还是可以在激情之爱的碰撞下,点燃促进双方心智成熟的真爱之火。

就像杰西和赛琳娜,如果没有这段激情之爱,也就无法找到彼此的真爱。

2.依赖之爱,会带来心智退化,并非真爱

斯科特•派克说,还有一种最常见的对爱的误解,就是把依赖性当成真正的爱。

这里,先解释一下,每个人都有依赖心理,这是正常的,就像我们小时候要依赖父母生存,但是如果依赖超出一定限度,人被依赖控制,那就是病态的依赖,心理学家还把因过分依赖而引起的心理失调称为“消极性依赖人格失调”。

病态依赖的人常说,“没有他,我活不下去了”,“没有他,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这些话听起来很像爱,但实际上是一种寄生关系,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和价值寄托在别人身上。当他们找到依赖的对象后,就会突然失去曾经具有的技能,比如突然不会开车了,亦或在心理上消极地等待爱情,自己则不愿付出行动,也不敢选择再次相信爱情。

“爱在”三部曲之二《爱在日落黄昏时》中的赛琳娜,就是对杰西产生了深深的依赖之爱。

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9年后,成为畅销书作家的杰西,因他的小说在巴黎和赛琳娜重逢。重逢后的他们如老朋友一样,还是有说不完的话题,但两个人的内心都依恋着彼此,特别是赛琳娜对杰西有深深地依赖感,他们对现实生活不满:赛琳娜没有勇气进入一段深感情,已婚的杰西也无法找到婚姻的幸福,于是两人面临着是继续忍受当下,还是再续前缘的选择问题。

赛琳娜因祖母下葬,没能在两人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见面,以致觉得自己错过了最好的爱情,因为她认为,自己对杰西的爱他人无法代替,她无法再和其他男生有那种心灵相通的感觉,亦或发自心底的兴奋,于是感情生活一直不顺。

其实,这种“痴情”的爱就是依赖之爱,她觉得只有杰西,才能让自己幸福地生活下去,但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依赖感在控制着她。

斯科特•派克还强调,过度的依赖性,可能使我们强烈地亲近某个人,表面上我们和对方彼此深爱,但实际上,过度依赖和爱是截然不同的。这种激烈的依赖感,多是源于童年时期的一些相关经历。就像赛琳娜,害怕坐飞机,时常觉得自己随时会死去,而这些想法都会导致她在情感上过于依赖他人。

可见,依赖之爱,会让一个人心智退化,并不是真正的爱。

3.牺牲之爱,会失去自我,并非真爱

除了激情之爱和依赖之爱不是真爱外,斯科特•派克还强调另一种对爱的误解,即牺牲之爱。

牺牲之爱,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给予者以“爱”做幌子,只是想满足自己的需要,却从不把对方的心智成熟当一回事。

也就是说,不合理的给予和破坏性地滋养,都不是真正的爱。

“爱在”三部曲之三《爱在午夜降临前》中,赛琳娜在经营婚姻生活中,过多地牺牲,进而失去自我,于是开始抱怨,而这个牺牲之爱并不是真爱。

影片主要讲述了又一个9年后,杰西和赛琳娜已经一起生活,且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他们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南部小岛度假的最后一天,两人大吵了一架。起因是杰西的儿子亨利。当杰西和赛琳娜商量如何给亨利更稳定的生活时,赛琳娜开始抱怨自己为家庭的付出和牺牲,而杰西在劝慰赛琳娜的同时,也道出了什么样的爱才是真爱。

赛琳娜本来是一个独立、有梦想,且有爱心的女性,但是当她和杰西在一起,特别是有了女儿后,她的时间被照顾好孩子和家庭所占据,缺少了自己的空间和自由,于是指责杰西自私,自己“伟大”。

这种“伟大”的自我牺牲感,在亲密关系中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其实,赛琳娜的牺牲是她自己的选择,因为她可以不那么辛苦、可以让杰西帮忙照顾孩子、可以抽出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是这种牺牲感让她在杰西面前有了优越感,以及成为控制杰西的一种手段。

当两人争吵赛琳娜摔门而走后,杰西出去找她,这时杰西说出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他说:“你就像个小女孩,希望周围的人都生活在童话中。我来这是想挽回,好吗?我告诉你我无条件爱你,我告诉你你很美,我告诉你你的屁股80岁都风采依旧,我努力想逗你笑,我忍受你一大堆臭脾气。如果你以为我是条狗,总是回来找你,那你错了。但如果你想要真爱,这就是爱,这就是生活,不完美但很真实。

通过这段话我们看到,真正的生活并非童话世界,因为它是不完美的;真正的爱也并不是一味顺从,而是让彼此心智成熟。

从这个角度来说,杰西让赛琳娜看清了真实的婚姻生活和真正的爱,这才是心智成熟之爱。

4.真正的爱,是心智成熟的动力

斯科特•派克从人的自我完善角度出发,强调爱的动机和目的都离不开心智成熟。

前面我们也分析了激情之爱、依赖之爱,以及牺牲之爱都不是真爱,只有促进心智成熟的爱,才是真爱。

“爱在”三部曲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勾勒出,一对恋人如何在渴望爱与被爱的过程中心智逐渐成熟,这也是他们找到真爱的过程。

其一,学会倾听。

斯科特•派克说,爱最重要的体现形式是关注,而体现关注最常见和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倾听。

我们看到,这三部影片都是采用人与人对话形式来讲述故事的,两位主人公或行走在静谧的村落,或悠然坐在露台或餐桌前,不断地讨论着文学、爱情、生活、两性的等话题,而轻松自在的谈话就需要倾听。

你说的我愿意听,我说的你也愿意听,这样才能更加了解彼此,而真爱就是建立在相互了解上的。因为只有足够了解对方,才能促进彼此心智成熟。

其二,学会应对冲突。

斯科特•派克说,爱的最大风险之一是冲突。因为冲突可能产生消极的结果,影响彼此的感情。

“爱在”三部曲之三《爱在午夜降临前》中,杰西和赛琳娜面临的就是争吵不断。杰西想陪儿子亨利健康成长,而赛琳娜不愿去美国生活,进而出现分歧,最后导致两人情绪失控。

而应对冲突最好的方法是,勤于自省。因为自省帮助我们确认自己的观点是否有价值。

在应对冲突这方面,杰西要比赛琳娜做得更好,我们看到杰西一直在用比较理性和客观的态度来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而这就是在自省的基础上完成的,更重要的是,杰西还在帮助赛琳娜自省,而这就是共同成长。比如,杰西承认赛琳娜在照顾家庭方面付出很多,自己做得很少,同时,他还鼓励赛琳娜可以花些时间在自己身上,像写歌、唱歌等。

这里要说明一点,我们强调冲突是爱的最大风险之一,并不是说夫妻之间不能争吵,因为真正的爱,绝不是无原则地付出,它还应该包括必要的冲突、果断地拒绝和严厉地批评,但不能随意用傲慢的态度去批评对方或和对方发生冲突。

其三,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继续热爱生活。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强调了痛苦的必然性和彻底性,但他没有消极地应对,而是选择用积极的态度,相信我们可以通过心智成熟来克服人生困难。

真爱,就是心智成熟的动力。

“爱在”三部曲让我们看到了心智成熟之爱,才是真正的爱,因为这样的爱让我们明白,激情之爱、依赖之爱和牺牲之爱都不是真爱,只有看清不完美的现实生活,依然热爱生活的爱,才是真爱。

影片《爱在午夜降临前》的最后,杰西借用时光穿梭机给赛琳娜带来一封未来的信,其实就预示着他们在经历人生的困惑或痛苦时,会选择继续热爱生活,爱着彼此。

写在最后:

关于爱的定义有很多,也可以说爱是一种神秘的现象。

比如斯科特•派克从心智成熟的角度,给我们诠释了什么才是真爱;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从人是社会性动物这个分析起点,指出我们“如何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性倾向,那么每种爱的尝试都会失败”;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从发现生命的意义这个角度,强调“通过体验某种事情—如真善美—通过体验自然和文化或体验另一个人的独特性—就是说爱某个人”,等等。

其实,无论哪种定义或解释,都是为了接近爱的本质,就像我们观看“爱在”三部曲,也是在理解爱,学习爱,然后通过爱,让自己变得更好,进而让身边人,包括伴侣,变得更好。

因为爱,还是行动。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