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习惯养成的七个步骤:从害怕失败到追求优秀

2016年,斯蒂芬•盖斯的《微习惯》一书在中国出版后,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并积极地实践。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微小到几乎不经过大脑就已经完成了目标。斯蒂芬•盖斯的微习惯有三个:一天一个俯卧撑,一天一页书,一天写50字。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为,却让斯蒂芬•盖斯两年后有很大的收获:拥有梦想的体型,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

微习惯属于行为主义的心理流派,通过改变躯体动作而影响心理过程。微习惯的优势在于,不需要意志的努力,轻松地培养优势习惯,容易获得较好的自我效能感。微习惯在培养优势习惯的初阶很好用,可是每日的训练内容一样,单调、缺少灵活性,很难向上提升。

对此,斯蒂芬•盖斯在微习惯的原理上进行了改动,保留微习惯的所有好处同时增加了弹性,斯蒂芬•盖斯称之为“弹性习惯”。

为了检验“弹性习惯”的效果,他故意消沉了四十五天,每天躺沙发看电视、吃垃圾食品、喝酒、赌博、不运动等不健康的行为,付出的代价是体重增加了4.5千克,失眠、紧张性头痛,营养不良,甚至到医院看了三次急诊。然后,他运用《弹性习惯——掌控当下多变生活的全新习惯法则》的策略和工具调节生活,成功地走出消沉的低谷。

至于弹性习惯如何养成呢?主要有七个步骤,如下:

1、选择(最多)三个习惯。

习惯是自律的第一步。

市面上赞美自律的文章很多,但是自律的本质是什么呢?

斯蒂芬•盖斯认为纪律不是自律。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父母、老师和其他权威的约束:做对了,得到奖励;做错了,受到惩罚。这些源于外部的惩罚和奖励,是纪律。

斯蒂芬•盖斯认为自律是源于自由,是一种充满爱的努力。因为想要健康的身体,所以节制饮食、有规律地运动,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自律并不是对自我的奴役,而是为了争取自己想要的美好而努力。

明白了纪律与自律的区别,将为迷茫的人创建自己的习惯减少思考的时间。

斯蒂芬•盖斯建议培养习惯时考虑两点:对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影响度和你当前最重视的东西。比如说,运动锻炼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影响,当你迷茫时,不如去运动吧。

以斯蒂芬•盖斯为例,他最初选择三个习惯:运动、阅读和写作。

2、为每个习惯列出大约三个横向选项。

一个习惯的养成并不容易,受时空的限制。比如说,商务人士平日里有游泳的习惯,可是出差住宿的酒店没有游泳池,也就不能游泳了。此时,运动这个习惯的养成就需要弹性的操作空间,比如将游泳改为无绳跳绳、跑步、做瑜珈等。

3、为每个横向选项设定(最多)三个纵向目标。

在这一步骤中,主要是为每个横向应用设置一至三个成功的级别,通常是普通、略好和优秀。至此,弹性习惯的框架建立完成。

以健身为例,计划好的表格如下:

4、选择你的习惯提示并做出承诺。

一个习惯的养成会有一个触发行为的提示,通常是在一天中某个时间或某个特定行为之后。

基于时间的提示。比如说,早上六点半起来跑步,那么可以设定闹钟提醒。

基于特定行为的提示。比如说,早上刷牙后就去喝一杯温开水。

有了提示后,关键是做出承诺。比如,挑战三十天写作,十五天跑100公里,二十一天每天游泳半小时等。

不要害怕承诺,正因为有了承诺才有坚持的动力。

在这一步骤中,最重要是形成“提示—行为—奖励”的良性循环,只要时间一到或者某个特定物为出现就自发去做。

5、展示你的习惯。

斯蒂芬•盖斯强烈建议在家展示自己的习惯,有两点好处:一是提示自己该做每天的习惯任务;二是便于追踪习惯的执行情况。

6、追踪你的习惯。

这个步骤中主要优先考虑整体性并奖励所有级别的行为。

斯蒂芬•盖斯建议以十五天为一个周期,每天记录自己的习惯成功级别。

7、对你的表现进行打分和评估(非强制选项)。

这个步骤不是必选项,只是将前面成功的级别进行量化。如下图:

弹性习惯的本质是灵活性,因此,上文所述的弹性习惯养成七步骤只是确定好框架,具体的填充项目,读者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变化。

最重要的一点:一旦确定好了弹性习惯的养成框架,剩下的事就是坚持,形成良性的循环,让自己过上想要的人生。

这是灵林玖玖原创,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