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做一款产品一样做公众号︱#101计划#NO.025

题记:本文是我学习彭杨森文章《给公众号做个体检,身价立刻翻倍》的学习心得,整理成干货分享给有公众号运营需求的伙伴参考使用,用来检验自己的公众号质量,知不足然后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高。

公众号自检清单

整体思路

公众号是个复杂的东西,几乎跟狡猾的人类一样复杂。分析这个复杂的事物,需要多角度立体去分析:

  • 一、定位
  • 二、规划
  • 三、流程组织
  • 四、展现
  • 五、推广
  • 六、工具

一、定位

公众号的定位就如同一个人,每个人都有独属于他/她的性格特质,首先想清楚要把这个公众号做成什么样的一个公众号,你的初心和情怀是什么,很虚,但很有必要。

1. 核心内容

  • 文化理念:公众号的文化背景、坚持的信念价值观、传播什么样的思想和主张
  • 领域选择:电商、母婴、自媒体、活动运营、卖课、画画、音乐、手绘、PPT。。。
  • 性格特征:严肃型、专家型、逗逼型、可爱萌、腹黑、文艺范。。。

2. 如何检查

  • 维度越完整越好:体现的维度越多越精准
  • 理念越单纯越好:越简单越抓得住人,复杂就意味着分散
  • 领域越垂直越好:细分领域,站稳了就足够,不希图什么都做
  • 性格越突出越好:魅力人格体是公众号吸引大家的关键

二、规划

公众号的规划是运营者要想清楚这个公众号的定位如何去最终落地,如何达到自己最初的目标。

1. 核心内容

  • 内容规划:在定位的领域中,具体要做什么内容——用户群体、用户需求、选题、素材、对标的竞争对手。。。
  • 互动规划:如何与用户接触和互动——要不要建群、建群了如何运营、用户留言如何收集如何整理如何反馈如何在加工发布、要不要做活动、线上活动做哪些、线下活动做哪些、核心粉丝要不要联系怎么联系、要不要核心粉丝参与公众号运营。。。
  • 商业规划:如何产生商业价值、初期可以不赚钱,但最好考虑一下商业价值——能给用户带去什么价值、聚焦的用户群体有什么价值、准备做什么形式的商业变现(广告、电商、培训、会员)。。。

2. 如何检查

  • 维度越完整越好:规划的越清楚,做起来就越有目标性,不会失去焦点和方向
  • 符合SMART原则:互动、内容、商业三个方面的目标要符合SMART原则
  • S-具体
  • M-量化
  • A-可实现
  • R-相互关联
  • T-有时限

三、流程组织

公众号的流程组织关键就是“纪律性”,能够按照最开始的初心和规划落实下来,中间不摇摆和改换方向,即使只有一个人运营也应该把运营的流程制定清晰,做起来轻松,以后有人加入进来做也能够很快上手,不会做偏。

1. 核心内容

  • 人员分工:根据定位、规划,把要做的事情分门别类——定方向、做内容、做社群、做推广、做变现。。。再次强调,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要把角色和事情区分开来最大程度提高效率
  • 工作流程:日常工作要采取什么顺序、每个环节谁负责、什么时间要输出什么质量的结果——谁决定选题、谁找素材、谁写稿、谁找图、谁排版、谁宣传推广,以上都什么时间要输出什么样的结果。最好把流程图画出来,画个大的,贴在每次需要执行的地方。
  • 决策方式:谁来拍板,怎么拍——谁决策,谁提建议、遵循什么原则、有没有时限。。。提前订好决策方式能够抓住更多机会,也能极大降低撕逼翻脸的纪律,即使只有你一个人
  • 沟通计划:日常需要沟通,需要外部信息,定期要复盘总结——哪些人可以征求意见、哪些人之间要实时了解相互的情况、哪些外部人员要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什么时候要复盘总结一下阶段成果和错误。。。复盘是提高最好的方式,起码要把复盘这个机制固定下来,即使只有你一个人

2. 如何检查

  • 维度越完整越好:组织流程做的越扎实,公众号运营做的就越扎实,扎实是长久的保证
  • 分工明确忌重叠:不同角色需要做的工作各有专业性,要集中处理提高效率
  • 流程可见不扯皮:所有的工序都用流程图的方式表示出来,明确各自分工,提高效率
  • 决策可错不可慢:提前确定觉察机制,需要的时候随时调用,可以快速把握每一个机会
  • 沟通要形成习惯:沟通是解决很多问题的核心机制,要多沟通,会沟通

四、展现

公众号展现就是大家看到的内容,所有的定位、规划都需要通过这个部分传达给用户,可以学习大号,但千万不要模仿,要切记自己的定位(领域、理念、性格)。

1. 核心内容

  • 文案:标题决定有没有人进来看,内容决定有没有转发。标题分数有60分。
  • 排版:排版符合账号气质,最好不要过度,文字比排版重要,不要喧宾夺主。
  • 配图:配图最好保持统一的风格,包括封面和文内插图,这就考验日常素材的积累和图片处理能力了。
  • 装修:装修指的是公众号名字、简介、logo、底部菜单、关注欢迎语、自动回复、文章顶部关注指引,文末关注分享指引。这个部分很多人会忽视,但长期来看,会给你积累不少的粉丝量,最好经常换一换,吸引更多眼球。

2. 如何检查

  • 符合定位的就是好的:要牢记自己的定位,要坚守自己定位
  • 标题很重要:重要到决定用户是否会点击进来看
  • 排版别过度:过度排版会造成喧宾夺主
  • 配图风格尽量统一:提前准备素材,用统一的风格
  • 装修不可以轻视:任何一个细节的打磨都可能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五、推广

酒香也怕巷子深,尤其当前公众号这么多的情况下,傻做是不行的,不做推广是不行的。

1. 核心内容

  • 人员:最好有专人负责,即使只有你一个人,也要分出单独的精力做推广,能把粉丝、社群哄起来帮你一起做当然最好。
  • 资源:小规模推广多尝试、快速调整,投入产出比能接受的时候不要省钱,很多推广方式也就一两周的机会,过了就没有效果了
  • 渠道:渠道行不行,不要完全被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去试几次,能做的努力都做完了再做最终的判断
  • 物料:电子版、印刷版的信息载体,统称为推广物料,物料制作考验对于细节的把握,毕竟玩运营玩的就是细节。如何提高细节?没有剖析200个以上别人的案例,你说个JJ。

2. 如何检查

  • 思考结合行动:别干想,也别傻做。
  • 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负责,多尝试,摸索一个推广的渠道和方式方法。
  • 别乱花钱也别怕花钱:要把钱花到刀刃上,投入产出比最高
  • 没有必然行没有必然不行:关键是自己要主动去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渠道才是最好的
  • 物料制作死磕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像做一个艺术品一样把控每一个细节

六、工具

工具是指所有能够帮助你提高效率的东西。可能是理念、可能是一个软件、可能一个自我管理系统。

1. 核心内容

  • 重新规划电脑文件夹,是很好的工具
  • 建立详细分类的图片库、标题库、创意库、是很好的工具
  • 快速的设计制图网站、软件,是很好的工具
  • 有问题别着急瞎问,百度一下,是很好的工具

2. 如何检查

  • 常规提高效率的工具是否使用
  • 是否结合账号和自己的习惯让工具更加高效
  • 是否使用了工具反而被困扰降低了效率

七、打分

打分的维度:

Paste_Image.png

维度打分过后,得到一个雷达图和总分

Paste_Image.png

后记:读完这篇文章,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我感觉作者完全是使用做产品的思维在运营公众号。把自己的公众号当做一个产品,定位、规划、流程组织、沟通决策、展示、推广等等,产品开发的全流程都在里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76评论 7 97
  • 应一位和我关系很好的姑娘的请求,写一篇我的家乡以应付她的作业。但无论如何,能有事情让我提起笔来写点东西就挺...
    PoorJoy阅读 231评论 2 6
  • (一) 我又听说你的消息了,不经意之间,在一个失眠的夜里。很久没在早晨四点多钟入睡了,几乎快要打破我有限人生里在高...
    戴着面具的喵小咪阅读 1,220评论 1 12
  • 十几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人,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圣舟,他说自己有名字,为什么我要这么叫他,我笑而不答,...
    尊敬的王二阅读 734评论 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