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人生下半场,拼的是什么?

最近《北京女子图鉴》朋友圈刷屏,里面有句话瞬间戳痛了我:“人生到了下半场,敌人就只剩下自己了。”

女主陈可,大学毕业后,不甘蜗居在四川小县城里过差不多的生活,孤身奔去北京发展。

她从小公司前台,外企小白领,商务代理再到自媒体,一路摸爬滚打,给观众展示了一个北漂姑娘真实的恋爱与生活。

陈可在视频里这样独白:

我叫陈可,我来自四川,为什么要来北京发展?为了梦想!北京,遍地都是金子,生活上根本不可能有交集的人,都在那等着你。

同事指点她:“你自己要什么标准,你就按照什么标准努力。”

男友劝诫她:“女人欲望过强会很辛苦,你不明白吗?”

女上司为她解惑:“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了一个跟你有同样欲望的男人,那就不是问题了。”

最后,她说:“前面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可以一直走下去。”

她的人生下半场,是在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北京,她不断寻找对与错,不断探求那属于自己的幸福,去找到自己的位置。

人生下半场打得漂亮的人,都是凭着心口一个“勇”字跟自己死磕。

那么,当我们踏上征途,我们到底拼的是什么?

一、 拼逆商,才有绝地反击的资本

陈可怀揣一腔热血和梦想,孤身一人来到北京闯荡。

初来乍到的她,就像被生活接二连三地扇了一套连环巴掌。

充满脚臭味的长途大巴,满是泡面味的车厢,人挤人挤破头的北京大巴......这一切让初到北京的陈可,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浓重逼仄味儿。

她投了很多简历,要求从月收入6000到“5000,最终到按你们的要求来,只有生活才会让一个人认清现实,认清自己几斤几两。

她投靠在北京的男同学,住了几天,帮人家洗衣服、分摊水电费,但换来的是什么?

是深夜当她筋疲力尽下班回家后,却突如其来被袭胸:“我们就处处吧,每天你在那晃啊,晃得我真难受。”

她恼羞成怒,连夜搬出了男同学家,流落街头,肚子饿了,但兜里的钱却只能买得起半根玉米。她央求了老伯好半天,人家才愿意卖给她半根。

蹲在街边吃着几乎是讨来的半根玉米,她泪如雨下。

但即便如此,她还是顽强的死磕在北京,凭着逆商,一步步走下来。

作家余华说:“中国的年轻人里面,优秀者很多,但扛得住事儿的太少。”

扛事儿,就是心理学上的逆商。

逆商,是美国职业培训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它的英文全称是Adversity Quotient ,简称AQ,指人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逆商爆表的人,下半场的人生,才是他们真正的舞台。

李嘉诚不到15岁就失去了父亲,自己还得了肺病,不得不挑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

年少时举家迁往香港投奔亲戚,很长一段时间都寄人篱下,看近人情冷暖。

但他始终坚信自己一定能够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从厂子里的小工一步步成为想搞商界标志性人物。

前不久逝世的霍金也是如此,21岁不幸全身瘫痪、不能言语,终生都在于病魔作斗争,但仍旧笔耕不辍,探索科学的真谛,成为当代伟大的天文学家、物理学家。

苏轼被贬的时候,写了一句诗:“竹杖芒鞋轻声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还有他在《贾谊论》中的一句话令我至今印象深刻:“夫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

苏轼最大的才华,就是用足够的逆商,去抵挡命运无情的碾压。

有人说,这种“逆商”指数就是一个人取得成功和幸福的重要因子,正是摆脱苦难和超越困境的超高逆商,让他们能够气定神闲地度过自己的人生。

就像李嘉诚说的:“你想过普通的生活,就会遇到普通的挫折。你想过最好的生活,就一定会遇上最强的伤害。这世界很公平,想要最好,就一定会给你最痛。”

二、 拼人脉,才能拿到精英阶层的通行证

陈可通过同学王佳佳,认识了吴昊吴总,并受邀参加饭局,在饭局上认识了仅有一面之缘的陈总,因此得到了一个去外企工作的机会。

她偶遇富婆顾映真,并递了一张创可贴,又因为HR笨笨告诉她“北京,就是一个标准不一的地方”,所以,她提出更高的薪酬,跳槽到了富婆的公司。

说实话,陈可的前三份工作,都是靠“贵人”相助得到的。

美国著名的成功学大师卡耐基曾经说:

专业知识在一个人的成功中起到的作用只占15%,而其余的85%则取决于你的人际关系。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强悍君主,他以一个人人看不起的流浪汉的身份,一手建立起繁荣昌盛的大明王朝,凌驾于万人之上,其丰功伟绩不可谓不伟大。

朱元璋凭什么达到这一辉煌之位?

就是因为他充分利用了身边人脉。

那些明史上所谓的名将、开国功臣们,大多是朱元璋的发小、儿时的玩伴,比如:

带领朱元璋走上起义道路,最后被封为信国公,死后追封襄武东欧王的汤和;

跟常遇春技艺不分高低的胡大海;

大明朝开国第一功臣,连朱元璋都以“万里长城”评价他的中山王(死后追封)徐达。

可以说,朱元璋能够功成名就,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依靠他这些从小就聚集在身边的人脉。

拼人脉这件事,不分年代、不分国籍、不分行业。

美国老牌影星寇克·道格拉斯曾经非常穷困,包括许多知名大导演在内,没有人认为他会成为明星。

有一天,寇克·道格拉斯乘火车去某地,一位女士同他相邻。

由于旅途漫漫,时间难以打发,他就同女士交流起来,没想到这一聊就聊出了一个重大机会。

没过几天,寇克·道格拉斯被邀请到制片厂报到。

原来,这位女士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制片人。

从此,道格拉斯的人生开始发生转折。

在这位女制片人的帮助和提携下,他的演绎事业很快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不久之后,他因在《冠军》一片中出色的演出而一举成名,之后接拍的《生活的欲望》《光荣之路》等电影更是让他家喻户晓。

罗振宇曾说过:“在社交红利时代,谁懂得社交,懂得传播,就能够掌握商业的先机。未来的一切交易都将是社交。”

社交的本质,就是建立核心人脉,用人脉来进行彼此互惠互利的资源置换,为人生打江山。

三、 拼野心,才能逆袭走上人生巅峰

有些姑娘,注定是要出来闯荡的。

电视剧第一集,只用了3个镜头,就给出了陈可离家奔赴北京的原因:

大家打破头争抢一份2000块的单位工作;

相亲对象抽烟、抖脚;

闺蜜结婚,双方父母算计份子钱。

骨子里有野心的姑娘,是不允许自己过这种没有格调的生活的,因为她们人生的字典里,没有“平庸”这两个字,有的只是野心和欲望。

陈可新到一个公司,老总带她出差,却意图将她潜规则,她聪明躲开,但同行的女同事却去了老总的房间,结果很快被提拔了。

别人告诉她“女人干得好,不如睡得好。”陈可这才意识到这不是自己想呆的公司。

她凭着快速增长的面试技巧,果断跳槽,拿到了7000块的高薪。

但是,当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曾是自己上司的男友时,男友明确甩给她一句:“有欲望的女人,让男人不喜欢。”

男友踏实、有才,却总是跟她描述“28岁回老家一起结婚生孩子”的生活,吃自助餐也要做攻略,给她买299元的仿LV吊带作为生日礼物,还要强调“盒子还要单算钱”。

陈可最终选择分手,并说出了国产剧里女主很少说的一句话:“张超,我爱你,但对不起,我好像更爱我自己。”

是啊,对于陈可们而言,张超们的地图上没有她们想要的风景。

毫不夸张地说:

野心,或者说目标,就是一个人问鼎金字塔尖的核心驱动力。你的野心有多大,未来就有多宽广。

杨澜曾说:“我的心中有个模糊的梦想,要去探索一个更大的世界。”

而现在,她正在享受她那个更大的世界。

美国管理学兼心理学教授洛克和著名管理学家休斯在研究中发现,外来的刺激(如奖励、工作反馈、监督的压力)都是通过目标来影响动机的。

目标能引导活动指向与目标有关的行为,使人们根据难度的大小来调整努力的程度,并影响行为的持久性。

他们于1967年最先提出“目标设定理论”(Goal Setting Theory),认为目标本身就具有激励作用。

目标能把人的需要转变为动机,使人们的行为朝着一定的方向努力,并将自己的行为结果与既定的目标相对照,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从而能实现目标。

这种使需要转化为动机,再由动机支配行动以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目标激励。

野心,其实就是为自己所想要的生活设定目标,然后憋着一口气去达到它。它包含了目标感、进取心、适度竞争和意志力。

当陈可和男友分手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申请信用卡,给自己买了一个LV包包。

很多人看着这一幕,都觉得陈可虚荣。但我却特别能太理解她。因为她不是想要那个LV,而是想要让这个LV提醒自己,不要失掉最初的野心,不要忘记自己想去的远方。

如果你想在欲望都市有立足之地,没有野心,是在生活面前过不了几招的。只有野心,才能撑起你在低谷中匍匐向前的生活,只有野心,才能让你突破困局,迎来曙光。

被美国媒体誉为“硅谷最有影响力女人”的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主张: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应拥有自由的选择权,实现自己的潜能,创造出最大的自我价值。

如果说人生上半场是拼爹、拼长相、拼教育,那么下半场才是真正的拼逆商、拼人脉,拼野心。

End.


作者简介:85后狮子座正能量辣妈,景观设计专业硕士,读研时担任校报主编,毕业后工作五年从设计院裸辞。

懂点心理学,专注塑造女性职场、婚姻幸福力,愿我的文字,陪伴万千女性共同成长。

往期热文:

1、《正是因为不够聪明,所以把这些提高效率的工作习惯坚持了五年》

2、《连续加班了36个小时之后,我裸辞了》

3、《珍爱生命,远离朋友圈的学习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