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相关

线程池:
1.共有四种:Executors

newCachedThreadPool创建一个可缓存线程池,如果线程池长度超过处理需要,可灵活回收空闲线程,若无可回收,则新建线程。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可控制线程最大并发数,超出的线程会在队列中等待。
newSchedul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 LIFO, 优先级)执行。
   
可以使用自己提供的 ThreadFactory 创建新线程。

上面几个方法返回ExecutorService对象。调用execute方法执行任务。

2.改线程设置优先级:

a.Process.setThreadPriority(Process.THREAD_PRIORITY_BACKGROUND);在线程里的run方法中调用就行

b.调用线程的.setPriority();方法

把工作线程设置为后台类型,防止抢占UI资源。默认的为Default,归于default cgroup,会平等的和UI线程争夺CPU资源。

3.AsyncTask的使用:线程优先级为background,对UI线程的执行影响极小。串行和并行和版本有关。

a.取消任务:

    我们可以随时调用 cancel(boolean)去取消这个加载任务,调用这个方法会间接调用 iscancelled 并且返回true 。

    当调用cancel()后,在doInBackground()return后 我们将会调用onCancelled(Object) 不在调用onPostExecute(Object)   
    //注:但是doInBackground()方法会继续执行,只是不在调用onPostExecute

    为了保证任务更快取消掉,你应该在doInBackground()周期性的检查iscancelled 去进行判断。

    **注意,我们的oncancel和onPostExecute一样,都是在UI线程中执行。。。所以当我们想要取消之后,有些界面变化 我们可以在oncancel里面改变UI.


    某些情况下,我们调用cancel(true)可能就会失效

    比如 :task已经加载完成,或者 已经取消过一次,或者是其他情况

4.线程池特点:

Thread(),AsyncTask适合处理单个任务的场景,HandlerThread适合串行处理多任务的场景。当需要并行的处理多任务之时,ThreadPoolExecutor是更好的选择。

线程池可以避免线程的频繁创建和销毁,显然性能更好,

但线程池并发的特性往往也是疑难杂症的源头,是代码降级和失控的开始。多线程并行导致的bug往往是偶现的,不方便调试,一旦出现就会耗掉大量的开发精力。

5.IntentService

IntentService又是另一种开工作线程的方式,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工作线程会带有service的属性。和AsyncTask不同,没有和UI线程的交互,也不像HandlerThread的工作线程会一直存活。
IntentService背后其实也有一个HandlerThread来串行的处理Message Queue,从IntentService的onCreate方法可以看出。

只不过在所有的Message处理完毕之后,工作线程会自动结束。所以可以把IntentService看做是Service和HandlerThread的结合体,适合需要在工作线程处理UI无关任务的场景。

Android开线程的方式虽然五花八门,但归根到底最后还是映射到linux下的pthread,业务的设计还是脱不了和线程相关的基础概念范畴:

线程的执行顺序,调度策略,生命周期,串行还是并行,同步还是异步等等。摸清楚各类API下线程的行为特点,在设计具体业务的线程模型的时候自然轻车熟路了,

线程模型的设计要有整个app视角的广度,切忌各业务模块各玩各的。

6.HandlerThread

HandlerThread背后只有一个线程,所以任务是串行执行的。串行相对于并行来说更安全,各任务之间不会存在多线程安全问题。

HandlerThread所产生的线程会一直存活,Looper会在该线程中持续的检查MessageQueue。这一点和Thread(),AsyncTask都不同,thread实例的重用可以避免线程相关的对象的频繁重建和销毁。

HandlerThread较之Thread(),AsyncTask需要写更多的代码,但在实用性,灵活度,安全性上都有更好的表现。

使用步骤

尽管HandlerThread的文档比较简单,但是它的使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easy。

创建一个HandlerThread,即创建了一个包含Looper的线程。

HandlerThread handlerThread = new HandlerThread("123");

handlerThread.start(); //创建HandlerThread后一定要记得start()

获取HandlerThread的Looper

Looper looper = handlerThread.getLooper();

创建Handler,通过Looper初始化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looper);

通过以上三步我们就成功创建HandlerThread。通过handler发送消息,就会在子线程中执行。

如果想让HandlerThread退出,则需要调用handlerThread.quit();。

7.Timer和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优先使用ScheduledExecutorService来做周期性定时任务。ScheduledExecutorService需要在生命周期方法中去处理,在页面不可见时调用shutdownNow();shutdown;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线程的概念在编程中是很重要的,Android当然也不例外了。如果单纯以用途来讲的话,线程分为主线程和子线程,一般来...
    xihacode阅读 299评论 0 4
  • Android中的线程 线程,在Android中是非常重要的,主线程处理UI界面,子线程处理耗时操作。如果在主线程...
    shenhuniurou阅读 731评论 0 3
  • 系列文章Android面试攻略(1)——Android基础Android面试攻略(2)——异步消息处理机制Andr...
    黎清海阅读 1,304评论 0 10
  • Android线程概述 线程分为主线程和子线程,主线程主要处理和界面相关的事情,子线程则往往用于处理耗时操作。线程...
    wangsye阅读 622评论 0 7
  • “熙熙,熙熙!”沈漪涵用手在顾熙眼前晃了晃,“你怎么了?” “没什么,刚刚进来的那个人是谁啊?” ...
    梨桦笙阅读 267评论 2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