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与成功者之间差了什么?

每当我情绪陷入低潮时,我就会幻想自己如果天生就是个幸运儿该有多好,何必现在要受这么多劳什子罪。更多的时候,我也会在脑子里构筑一个假想中的成功的自己,激扬文字、辉光四射。但当清醒过来,就会感到另一种无望的失落。

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时刻,在某一刻忽然意识到自己的平庸且不可能实现大飞跃时,就会深深地陷入平静的绝望。同时,会产生一种羡慕那些成功人士的强烈情绪。很可能,这两种相互交织的情感此起彼伏,潜伏在日常生活中,持续很久。

图片皆来自网络

由此,一个问题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来:普通人与成功者之间差了什么?

此前,我几乎没怎么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直到最近读了加拿大作家格拉德威尔的《异类》一书后,才形成了一些清晰的想法。

以往,一般人更多地会谈及成功者本人的个性、才华、眼光、天赋、魄力,更接近本质些的观点也会论及他们的背景、资源、机遇等关键因素对他们成功所起的重要作用。这些是成就成功者事业的关键吗?最本质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我们禁不住会一个个地去怀疑这些答案。在《异类》中,作者用无可置疑的语气几次三番地强调了这样一个观点:所谓的异类,除去天赋和后天超强度的学习,成就他们更主要的是难得的机遇。

请注意看,格拉德威尔把机遇置于任何其他因素之上。“异类是独特机遇的受惠者,”他说,“非凡成就取决于机遇,而非天赋。”至此,标题中“普通人与成功者之间差了什么?”好像已经有了答案。当然不错,但是如果只是差了机遇的话,无疑会加重普通人无望的程度。我们会说:“机遇?哼!这鬼玩意才不会找上我的门儿。”

那么,还有没有其他能带给我们希望的东西呢?

在《异类》“10000小时理论”这一章节中,我似乎找到了可以改变的希望。10000小时理论因为《异类》这本书而流传甚广、影响很大,但今天同样受到多方面的质疑和排斥。

10000小时理论用事实说话,列举了历史上各界巨子如甲壳虫乐队、比尔盖茨、奥本海默的巨大成功,仔细分析了这些成功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比如甲壳虫乐队幸运地应邀前往汉堡参加演出,高强度的训练为他们后来的扬名奠下基础;比尔盖茨在湖滨中学勤练编程的事,更是家喻户晓。据书中统计称,这些天才无不在某个领域付出了超过10000小时的深入钻研和训练。因此,有了今天这么一句在人们中间颇受欢迎的结论:任何领域,达到世界级水平都需10000小时的有效学习和训练。

达到10000小时!!!这个数字足以吓退一大片人。不过我觉得其中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天道酬勤”。中国人向来信奉勤奋这一生活理念,这是个令人欣慰的事。这个理念也支撑着大多数平凡人从人群里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

专注某个事情,勤学苦练,终会有所成。这是很朴素的一个道理,我愿意把它奉为真理。到这里,我们发现,造就成功者的两样东西——机遇和勤奋——我们普通人至少可以把握“勤奋”,这多少是点欣慰。如果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它们,完全可以说,勤奋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光。

谈到10000小时理论,谈到勤学奋进,不得不再引入一个概念:马太效应。马太效应的本意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社会现象,它适用于很多领域、很多事物。比个简单例子,同时上学的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较另一个更优秀那么一点点,因为他的这一点优势,他就有更强的自信、更强的学习动力、更良好的自我感觉,这些都是推动他继续深化优秀的因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一点点优势,他会得到老师更多的指导和关注,得到更多的资源和鼓励,这些正向因素累加到一起,成为推动他继续走向优秀和成功的强大驱动力。资源总是有限的,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比他稍弱的那个同学,必然由于时间的作用,与他之间逐渐形成难以跨越的巨大差距。

这样看来,勤奋、专注、坚持这些朴素理念,总还是不错的。改变不了的,自然没办法;能改变的,却需要我们极强的自律和奋斗精神。作为普通人,有梦想的人不在少数,真正行动的人可能就会打折,百折不挠的也许少之又少。你愿意成为哪种人呢?

成功,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是一种人生选择。至于普通人与成功者之间相差的那些东西,有心者必能跨越。


ps.附上阅读《异类》后做的一张思维导图

《异类》一书的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钱钟书先生给予了他妻子这样的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是的,她就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在牛津求学时,钱钟书受不...
    岁月静好4阅读 384评论 0 0
  • 一、威逼利诱 上周四那天早上,儿子起床后一连声地咳嗽,我赶紧给他冲了感冒药和止咳药。 感冒药是白色的,味道甜甜的就...
    米苏闻阅读 744评论 3 3
  • 今天的管理范式是:具有系统思考的领导者,依赖于激发个体内在的价值。以个体价值的创造为核心,设立并创造共享价值的平台...
    刘秋君阅读 734评论 0 0
  • 元旦,是姐姐的一周年祭日。 我和老爸、二哥二嫂开一辆车去了太仓,那个叫做新友村的地方。 在路上走着,收到二哥女儿的...
    顾霏阅读 1,04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