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故事(一)梁冀弄权

梁冀弄权

诸葛亮曾在他著名的《出师表》中说道:“亲近贤臣,疏远小人,这是前汉所以兴盛的原因;亲近小人,疏远贤臣,这是后汉所以衰亡的原因。先帝(指蜀汉昭烈皇帝刘备)在生时,每当和我谈起此事,都会叹息痛恨汉桓帝和汉灵帝。”前汉是否一直兴盛,后汉是否因为亲近小人而导致覆灭,暂且不提,桓、灵二帝乃是历史上著名的昏君,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东汉中后期,土地兼并问题越来越严重,各地百姓起义不断,即便真有英主降世,也不可能将此问题彻底解决,使国家危而复安。但以桓、灵二帝的所作所为,只能把国家更推到悬崖边缘,而丝毫也不能起到缓和矛盾、拖延最终覆亡的作用。说起来,这两个皇帝并不太傻,他们在音乐、文学等许多艺术领域,都算得上是资深的爱好者。然而人的精力终究是有限的,象魏武帝曹操那样集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大文学家于一身的英雄,千年也未必能出一个。尤其是帝王,如果放弃对国家的治理,而把全部精力都运用在艺术欣赏和创作方面,那和喜欢玩乐的昏君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更何况,桓、灵二帝并非不好玩乐……

汉桓帝初继位的时候,朝政大权仍旧掌握在大将军梁冀手中。梁冀愤恨李固、杜乔二人一直和自己对着干,就想寻机将其除去。建和元年(147)十一月,清河人刘文企图谋反,暗杀了国相谢暠,想要拥立清河王刘蒜做皇帝,事情败露后被处决,刘蒜也被贬为侯爵,不久后自杀。梁冀感觉这是一个好题目,于是串通宦官们对桓帝说:“李固、杜乔两人,在当初我们拥立您当皇帝的时候,就老大的不乐意,还说您没有足够的德性登上至尊宝座。此次刘文谋反,此二人定是同伙!”

桓帝听了这话,勃然大怒,立刻下令把李固和杜乔二人逮捕下狱。李固在士大夫中名声很高,听说他入狱的消息,门生、故吏数十人纷纷上奏为其辩诬,甚至想要以自杀来证明李固的清白。梁太后看了奏书,知道他们无罪,下诏即日释放。京中很多官僚、百姓都拥到监狱门口,欢迎两人,同时口中高呼“万岁”。梁冀听说此事更为惊怒,害怕以二人崇高的声望,以及耿直的性格,迟早会想要铲除自己,于是反复向桓帝请示,终于把他们都给害死了。

李固临终前给现任太尉赵戒、司空胡广写信,说:“我受国家厚恩,所以竭诚效力,不顾生死,一心只想扶持王室,使朝政象文帝、宣帝时代一样清明。谁想到梁冀擅权,你们几位也不得不俯首帖耳,听他指挥,使得好事变成坏事,成功变成失败。可叹汉朝,就此衰微。你们受君主的深恩厚禄,大厦将倾而不知扶持,后世史家秉笔直书,不会为你们掩盖缺失的。至于我自己,身虽将死,得到了大义,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赵戒、胡广看了信,一起叹息流泪,却始终不敢施以援手。

和平元年(150)春天,桓帝19岁了,已经到了可以亲自主政的年龄。梁太后倒不贪恋权势,主动从台前转到幕后,结束临朝称制,把政权交还给了桓帝。当年二月,梁太后病死,桓帝为了安慰大将军梁冀,又增加给他一万户食邑,并且封他的妻子孙寿为襄城君,所用仪仗与皇帝的长公主相同——当然,这种规格的“安慰”,很难说完全是桓帝自己的意思。

孙寿容貌俏丽,和丈夫梁冀绝然不同,她喜欢新奇的打扮,包括愁眉、啼妆、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等等,她一花样翻新,很快就成为雒阳及附近地区的时尚。然而夫妻两人的性格却很接近,都同样的凶狠而且贪婪。梁氏府邸重门叠户,占地极广,园林中遍植奇花异卉,放满珍禽异兽,好象人间仙境一般。梁冀还在雒阳以西兴建了一个方圆数十里的兔苑,里面养的兔子都做有记号,有人不小心闯入兔苑,伤到兔子,就会被官府逮捕处死。

扶风郡有个著名的大财主,名叫孙奋,家财亿万,梁冀看了实在眼红。于是他送给孙奋一辆马车,随即就商借五千万钱。孙奋明知这是敲诈勒索,有借永不会有还,于是打个折扣,给了梁冀三千万。谁想梁冀还是大为光火,立刻派人告发孙奋私藏奴婢、盗窃公物,把他全家都关入监狱,拷打致死,抄没家财1亿7千多万。

孙寿比梁冀还要贪婪,并且精明,她经常劝说梁冀夺取梁氏同族的官职,赏赐给孙寿娘家人,梁冀颇为害怕这个老婆,只好乖乖答应。孙寿趁机对外宣称:大将军毫不徇私,不重用自己的亲属。孙家的权势,逐渐地竟然比梁氏还要煊赫。

梁冀如此专横跋扈,引起朝中官员的普遍不满。郎中袁著上书桓帝,要求削弱梁氏的权柄,立刻被梁冀派人鞭打致死。袁著的好友胡武、郝絜也因此事受到牵连,胡武全家60余口被杀,郝絜抬着棺材到梁府门前谢罪,服毒自杀,才保下一家老小的性命。永寿四年(158),京城附近地区发生了日食,太史令陈授请小黄门徐璜帮他转奏桓帝,说:“日食之变,是大将军梁冀的责任。”梁冀听说以后,立刻唆使雒阳令杀死了陈授。

士大夫一次又一次地反抗,都被梁冀用残酷杀戮镇压了下去,他所以能够如此为所欲为,关键在于内廷有人撑腰。一方面,曹节、曹腾等许多宦官都和梁冀交好,另方面,梁冀当初排斥众议,主张拥立刘志为天子,这使得桓帝刘志对他颇有一份感激之情,事事加以容让。

然而容让总有个限度,桓帝年龄渐长,看到朝政依旧被梁冀把持着,心中逐渐产生了不满情绪。加之桓帝的皇后是梁冀的妹妹,妒忌心非常之重,经常阻挠桓帝宠信其他嫔妃。因为她没有生下儿子,所以后宫嫔妃偶有怀孕的,全都被她害死。延熹二年(159),梁皇后去世,桓帝在后宫终于可以为所欲为了,看在前廷指手划脚的梁冀就更是不顺眼。

只是梁冀权势太大,桓帝也不敢轻易下诏免除他的职务。某次桓帝趁着上厕所的时候,悄悄询问素来不满梁冀所为的小黄门唐衡:“内廷宦官,和梁家不对付的都有谁呀?”唐衡回答说:“单超、左悺曾经去拜见河南尹梁不疑(梁冀之弟),因为礼节不够周到,被梁不疑逮捕下狱,他们苦苦哀求,才得到赦免。徐璜、具瑗经常在私下里埋怨梁冀的专横,只是不敢对您明说而已。”

于是桓帝把单超、左悺叫进来,对他们说:“梁氏兄弟专擅朝纲,胁迫于朕,公卿大臣都不敢加以反对。朕想要杀掉他们,你等以为如何?”单超等人回答说:“梁冀确实是国贼大奸,早就应该除掉了。我们也思考了很久,就不知道陛下您怎么想。”桓帝说:“既然如此,你们帮朕想个主意,诛杀奸贼。”单超等人有点犹豫地说:“想办法除掉梁氏不难,就怕陛下您拿不定主意。”桓帝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就把徐璜、具瑗也叫进来,和5名宦官一起指天发誓。古人盟誓,有所谓“歃血”一说,即宰杀牲畜,把血涂在发誓人的嘴唇上。厕所里找不到牲畜,并且搞那么大动作也容易被梁冀的眼线察觉,于是桓帝就咬破单超的手臂,算是歃了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