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楼愚夫》:他人的命运与我无关?

“我们像动物一样活着,我们像动物一样死了,就因为我们对于对方都毫不重要!”
———《危楼愚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迪马是个不起眼的管道工,一家人住在一栋破旧的公寓里,健康状况堪忧。迪马的父亲,一生除了固守的正直之外,一无所“成”。母亲抱怨说:“这个人用一生的时间保持内心的正直,可是却一直活在尘土之中”。而那个完全继承了父亲“缺点”的儿子,还青出于蓝胜于蓝。

迪马有梦想,想成为建筑工程师,并一直为之努力。可是在一个大家都靠不讲道义和毫无廉耻的手段致富的社会里,谁会尊重梦想和努力呢?连母亲都嘲笑他是一个傻瓜。

迪马确实是一个“傻瓜”,一个“孤独的傻瓜”!

有天晚上,迪马接到同事的求助电话,一栋旧楼的水管爆裂。迪马赶到后一眼看出,水管爆裂是因为大楼的整体结构位移了,楼内的裂痕触目惊心,他跑到楼外,裂痕同样触目惊心,那肉眼可见的裂痕已经贯穿上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后,迪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经过反复测算之后,他突然意识到:这栋楼很快就会倒塌!于是他决定去找市长,母亲说他疯了,家里人乱作一团。迪马还是毅然地冲出了家门!

独自走在夜里空无一人的路上,迪马去找正在庆祝生辰的市长。这段路,导演用了一个超级长镜头,音乐声激昂又悲壮,带着一意孤行的目光和所向披靡的神情,迪马的脚步沉重而坚定!

这条路,真的很黑暗很漫长!

豪华的市政厅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生日派对,高贵端庄的女市长妮娜正在翩翩起舞,迪马看着官僚阶层的纸醉金迷、觥筹交错,像是隔着山重水复的距离望着另外一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迪马带来的消息引发了一出互相揭发的荒唐大戏。官僚们像“一群恶棍,一些随时准备吃掉对方的吸血鬼”一样,每个人都在指责他人、推卸责任。安置费用被贪污,八百多人不能睡在大街上,问题棘手了!

消防局长和城建负责人也去考察了危楼之后,带回了同样的勘察结论:危楼随时会倒。

危机迫在眉睫,妮娜市长必须做出抉择,她最终选择了“干净利落、免除后患”的方法:杀掉知情人,烧毁所有证据,让那栋危楼里的“人渣”们自生自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迪马在上司的争取下逃脱一命,他仓皇地跑回家,如不离开这座城市还会被杀,他只能带着妻儿连夜逃走。走到中途,他发现政府的人并没有疏散危楼里的人们,于是决定回去通知他们。

迪马让妻儿先走,自己回到家告诉父母他的决定。母亲打了他一巴掌。而父亲对他说:“我们给了你生命,但你这段生命是怎样渡过的?我们从未教会你如何生活!你想拯救别人的生命,却差点被杀!”

这段忏悔的独白,既感人,又残酷!一个一生正直的人在忏悔他坚守的正直所带来的“罪孽”。父亲只是不参与作恶,但人人都像躲麻风病人一样躲着他。迪马要以一己之力挽大厦于将倾,却有那么多人想要杀之而后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最终,父亲还是鼓励迪马去做对的事情。看完电影,被迪马父亲这个角色深深触动,他不是现实中普通模版的父亲,但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父亲。他告诉迪马一生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即使贫病相催,仍应初心不改!

住在危楼里的“愚夫”们,对自己命运是麻木的,在残酷现实的磨折之下,麻木又变成一种冷酷诡异的淡然。这种“淡然”,让人颤栗!

危楼倒塌与否,他们并不关心,今天吃什么,晚上睡在哪里,才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房倒屋塌或许发生在明天、后天,或许永远也不会发生,只要不是今天和现在,“酗酒、吸毒和赌博”,才是顶顶重要的事情。

这样的一些“人渣”,值得付出生命的代价去拯救么?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值不值得的问题,而对于迪马来说,这只是一个应不应该的问题,是一个“是与非”的选择。

有一个镜头,迪马敲完了所有人家的门之后,跑到天台上大喊了一声:这里还有人吗?没有回应之后,他流下了两行热泪。

当所有危楼里的人都站在大街上之后,却发现什么事也没发生,他们认为迪马是个惹事精,将他胖揍一顿后,各自回家,该干嘛干嘛去了。

电影到此,戛然而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危楼最终是否倒塌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一个坚守正义、关心他人命运的好人正在死去,一群沉睡的、无可救药的愚夫们继续麻木地狂欢。

在一个连受害者本身都不关心公理和正义的环境里,迪马的坚守,显得那么珍贵又那么无力。这个无可救药的社会,人人为了金钱和利益不择手段,谁都不在意、不关心他人的命运,甚至自己的命运。

在这个举世漠然、黑暗无明的社会里,迪马就像繁星和火焰一样,闪耀着微弱的金色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像动物一样活着,我们像动物一样死了,就因为我们对于对方都毫不重要!”

迪马临别与妻子说的这句话,像一束光,有刺破层云、点亮苍穹的力量。如果每个人都能关心他人的命运:远到海地的贫穷、非洲的瘟疫、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叙利亚的难民危机,近到张三家的冤案、李四家的强拆、王五家的因病致贫、孟六家丢失的孩子等等。人人关心他人,人人也就都能被关心。这世界又会怎样?

世事就是如此:你所得到的,正是你曾经付出的。“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自己有关”。“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部分。”

《危楼愚夫》以危楼来讽喻俄罗斯社会,反思人性、批判现实,是一部让人绝望的电影。可这样一部电影能公开上映,又是俄罗斯社会的希望!

而希望,终归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