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颜晞小主随笔:山那边的玫瑰花---山边小厨

伊颜晞小主随笔:山那边的玫瑰花---山边小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年前春日的一个早上,阳光还不是很刺眼,小木屋散发着祥和的光。

抬头看到一位高挑身材齐耳短发的美女,身边是一位中等身材看起来还蛮有练家子气质的男士。

二人进入小木屋,可以喝杯茶吗?

当然欢迎呀,二人落座后,我们举杯品茗龙润茶。

原来二人都喜欢瑜伽,而且已经进入瑜伽高难度范畴。

其实我看他们两个好像电影里面的印度人呢,一个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女人,一个是不断点头微笑还有点严肃的男人。

中午我们一起在小木屋用餐,吃的家常小菜。

一面之缘后,2年我们都未曾再见过面。

在微信中得知,他们的山边小厨要开业了。

那可是要去捧场呢,好久不见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面了,熟悉的感觉,亲切的笑脸,再次出现。

知道我这2年为什么没有去见你吗?师兄给我倒茶。

对呀,为何你们两年都没有再来见我呢?好久了呢。

因为你的身上有种很多人都没有的东西,我接触的人太多太杂,不敢去打扰你。

怎么会呢?你是那么好的人。我看到师兄的眼睛里面流露着真诚的光芒。

好久不见了,你来了。

那个叽叽喳喳的快乐女人,迈着轻盈的步子走进来。

她还是那个样子,我看着她就是想笑,真的是很奇妙。

她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是那么的惹人发笑。

你来呀,看看我们的后花园。

这可真是不一样的后花园呢,一盆盆的玫瑰,种在不同的花盆里。

买来带根的玫瑰,一棵棵种到废弃花盆里,这些花盆都来自于朋友们断舍离。

他们用心的照料,让绽放的玫瑰花装点着颜色形状不一的花盆。

爬山虎已经钻进了包房里面,亲密的缠绕着白色垂帘,上演着一帘幽梦。

这是什么呀?怎么会爬的这么高呀?

这是三七呀,华子的眼睛忽闪忽闪的放着光。

三七?怎么爬上去了?我的眼睛着实被吓到的惊恐表情。

这个三七可以吃叶子呢?你不知道?

什么呀?这个不是土三七吧?人吃了会中毒呢,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真的吗?亏了我没有吃呀。这次华子的眼睛比先前明显,忽闪的频率不一样。

由于偶是一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主,董女士的话说就是还要问问砂锅把在哪里的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迅速查找这是何种三七,竟然爬上天了。

三七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在我国应用已有上千年历史。

由于三七名贵,因而出现了许多以三七命名、但实际与三七作用完全不同的土三七、藤三七、屏边三七。

很多人都分不清,容易把这些相近植物错认成三七,其实只有产于云南文山、被《本草纲目》等诸多医书记载的才是最正宗有效的三七。 "三七"与"土三七"仅一字之差,但一个是名贵中药,另一个却是有毒草药!

三七别名:田七、山漆、人参三七、南国神草、参中之王、金不换等。

土三七别名:菊三七、景天三七、旱三七、血山草、六月淋、蝎子草、草三七、三七草。

藤三七别名:又称川七、藤子三七、小年药、藤七。

屏边三七别名:又名野三七、香刺、竹节七、白三七。

科属区别

三七:五加科人参属物种,和人参、西洋参是同一科。

土三七:菊科菊三七属物种

藤三七:落葵科落葵薯属物种。

屏边三七:五加科、人参属

功效区别

三七:活血化瘀,清洁血液,赶走血液“垃圾”,调理三高、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补血、保肝、抗疲劳等。

土三七:有一定消肿散瘀,治跌打损伤,创伤出血等作用,但有毒性,对肝脏损伤较大。生命无价,使用需谨慎。

藤三七:散瘀消肿、补肾强腰,健胃保肝,促进骨骼生长。

屏边三七:治肝肾不足所致腰膝酸软无力、肢体麻木、筋骨拘挛等症。

中药三七只在云南、贵州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里才能够生长,江浙皖一代种植的所谓三七其实都是“土三七”。

专家告诉你:如何区分“三七”和“土三七”

其实“三七”和“土三七”很容易辨别,可从叶形和花形来看,五加科三七的叶形肥大,长得像张开的手掌,六七片叶子朝不同的方向伸展,花是红色的。

而土三七的叶形较小,叶子沿着茎对称生长,花是黄色的。

我就说呢,这个三七可以吃的呀?华子此刻一副如释重负的表情。

别看这些土三七、藤三七、屏边三七的某些功效和三七相似,但它们仅仅是有一定药用性的植物,并非医书记载入册的中药材,也多为当地百姓根据生活习惯使用,切记不要自行尝试。所以,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健康,要选文山正宗的三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来吃饭的还是来卖三七的?华子同师兄已经乐得合不拢嘴。

我是来送健康的,我是健康专家,真是的懂点专业知识不好吗?

喝茶喝茶,今晚我们一起试新菜。

火锅呼呼冒着热气,华子同师兄的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

窗外的玫瑰花,一朵朵热烈的开着。

我觉得你好像玫瑰花呀!真的好像玫瑰花。华子看着我,眸子单纯如婴儿。

华子,其实你才像玫瑰花呢,活的简单又热烈。

师兄,其实到现在也不明白,我的身上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呢?

看来,答案就在山边小厨,要多来山边小厨吃饭才可以呢。

这里可以听到竹子沙沙作响的声音,虫儿鸟鸣欢快的合奏。

一朵朵娇艳的玫瑰花,伸展着美丽身姿随风舞动。

这里不仅有用心的美食,还有久违的人情味儿。

老板,来一份顺德大包吧,我要打包带走喔。

颜晞2017.4.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妈妈想你了!来美国已经四天了。天天能够见到姐姐,妈妈很开心。同时,妈妈也想你了!眼前浮现你的每一个表情,开心...
    cola的春天阅读 1,678评论 0 0
  • 第34-36首古体诗,读《离骚》《纳兰词》有感,写于1119。 34. 离莫离兮生郁抑 合莫合兮须珍惜 为谁空悲喜...
    茉莉的小茶馆阅读 208评论 1 1
  • 本系列博客习题来自《算法(第四版)》,算是本人的读书笔记,如果有人在读这本书的,欢迎大家多多交流。为了方便讨论,本...
    kyson老师阅读 1,501评论 7 49
  • 报表是数据的表现形式,在报表定义中由用户来定义下发的报表。久其系统中,报表的设计风格类似于Excel,可以设计各种...
    bjcathy_lili阅读 1,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