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男陈一飞 第二章

梦是一床太短的被,无论如何也盖不完满。

陈一飞睡了不到5个小时,睡眼惺忪地爬起来。摸一摸身旁,温度早已褪去,看来东子早已离开多时。

床头放着一个包子,一杯豆浆。一飞刷了牙洗了脸,一边啃着包子一边打开手机。

东子6点半的时候已经给他发了微信:“早餐在桌上,今晚11点我下班,再带你去配个钥匙。”

一飞摇了摇头,“啊看来今天得在这屋子里呆一天了,刚好先学学那叫共享货币的东西。”

深圳的夏天没有蝉鸣,没有故乡飞燕在微风中掠过的轻呼浅唤,只有空调机发出轰轰的叫声。它们叫得越欢,屋里头的人就越爽。

没有空调,一飞越看越燥热,进而烦躁。这几张白纸上每一个字他都看得懂,但连起来怎么就变成乱七八糟的东西了?

打开百度,关于“共享货币”的资讯、名词释义浩如烟海,一飞越看越头大,但同时也越看越兴奋。

在他看来,朱婶儿子能发财只是因为他刚好站在了风口,所以猪也能飞。要是他早一点接触到,现在发财、衣锦还乡的可就是他了。

不知不觉,烈阳已变夕阳,落日余晖像一笼轻纱,附在这座城市上。最后温柔地瞥了眼还在忙碌的人,太阳便头也不回地藏到地平线下。霓虹彩灯点起,奔波一天的深圳人也陆续归家。

昏黄的光线下,一飞仍沉浸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凭借着天生的学习能力,他在一天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共享货币的基本知识。

“挖矿”、“矿工”、“加密货币”、“区块链”,这些一天前对于这个小镇青年仍像道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般难以企及的东西,已被他摸清了一点门道。

他决心明天就到朱婶儿子的公司去碰碰运气,看在同乡的份上,怎么着也得给自己一个机会吧。

大脑爆炸了一天,宛如打碎了旧有的组织,长出新的脑髓,突击学习了一天的一飞感觉眼前一片迷糊,眼皮不听话地打在眼睑上,头一歪他便沉沉睡去。

黑暗中有点点光亮闪烁着,渐渐点连成了线。睁开一条眼缝,一飞看见天已亮了大半。一摸手机,已经7点了。旁边的人早已不在,凉席上尚有余温。

东子又去上班了。

桌子上放着一个快餐盒、一个包子和一杯豆浆。两顿未进食的一飞感觉胃如同着了火,灼烧感异常强烈。

他扒拉了几口冷掉的盒饭,又把包子和豆浆全都送进腹中,这才感觉好点。

桌子上还多了把钥匙,想必是东子昨晚配的,这下可以出去了!一飞收拾好资料,带上钥匙便出了门。

出了巷子,阳光骤然刺眼,用右手挡住眼睛,透过指尖的缝隙,一飞看到了一个明亮的深圳。绿化带的芳草味钻入鼻腔,他一下子燃起了希望。

这才是深圳啊!

按照老妈给的地址,一飞终于来到了朱婶儿子陈必发的公司。站在24层的大厦下,一飞把脖子差点扭断了也看不到顶层。拍了拍衣服,抖了抖灰尘,他一头闯了进去。

“喂喂喂,干嘛的?”一飞还未寻人问路,便已有人招呼。一直隐藏在前台后面和小姐姐调笑的胖脸保安,看见不着正装的一飞,便收了笑容,背起双手,走过去“招呼”他。

“我来这找个人,过来面试的。”

“身份证登记一下,你找哪个公司,哪个人?”胖保安看着本子头也不抬地说。

“还要身份证啊?走得急没带撒,通融一下吧哥们?”

“不好意思,没身份证没办法,你找哪位,让他下来接你也行。”

“我找陈必发,做金融的,我是他同学。”

胖保安一听到这个名字,脸色不经意间红润起来,嘴角也有了笑容。

“22楼的陈总是吧,那个不耽误你事了,下次记得带身份证就行。”

一飞还没反应过来,旁边的闸门早已打开。

“这大叔心眼还不错,你不说我还不知道必发那小子在22楼。”一飞心里庆幸深圳还是好人多,笑笑进了电梯。

9点的电梯上,一飞和十几个白领挤在不足两平米的地方。

有人拿出口红,往自己嘴上轻轻涂抹;有人优雅地喝着咖啡,顺手扶了扶金边眼镜。但更多的人,静静地看着手中的手机,不发一言。

一飞看着逐渐增加的楼层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但一飞却感觉越来越压抑,这种尴尬的感觉随着电梯里剩下的人变少而更加强烈。

跨出电梯,一飞深深呼了口气,转身便看到了XX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跨进门,前台便发现了他。说明来意后,前台便打了个电话,挂断后就开始敲自己的键盘,不再理会一飞。

一飞也不是那种善于搭讪的人,见前台不理自己,便自顾自地坐在沙发上,翻阅旁边的杂志。

“你们陈总在吗?”

“不好意思,他出去参加一个论坛了。”

不是叫我等着吗?怎么这会又说不在了?一飞疑惑地抬起头,看见一个衣着时尚、满头金发的女子和前台正在说话。

“你不是叫我等等,他待会出来吗?”一飞猛不丁插入二人对话。

前台狠狠地瞪了一飞,转身往里面走去,回头看了二人一眼。

“你也是来跟陈必发讨债的?”温柔的女声钻入一飞耳孔,他感觉自己的七窍打了个冷颤。

这时他才看到了女子的正脸,白如玉盘的脸上镶着两颗黑葡萄。

一对涂着精致眼睫毛的大眼睛正盯着他。

“讨债?他没欠我钱,我来他这找点事做。他欠你钱了?”

女子美目流波,滴溜溜的大眼睛转了一圈。“他不欠我钱,欠我情,情债懂吗?”

想到这样宛若天仙的人竟和肥头大耳的陈必发在一起,一飞感觉心里某个地方碎了一地。

“陈必发村里有......”媳妇二字还未出口,女子却侧了个身,看向一飞身后。

陈必发来了。

梳着大背头,白T搭配紫色领带,一条明显不大合身,显得腿粗了一圈的西裤,陈必发一脸阴翳地走过来。

没理会一飞,甚至没看他一眼,陈必发拉着女子出了公司。

“看来她说的不假......要是发财的是我,现在和她在一起的就是我了吧?”

一飞还未从失落中恢复,陈必发便走了回来,向办公室走去。走了两步,像是想起什么,回头就看见了一脸鄙夷的陈一飞。

“不好好在村里种田,你来我公司干嘛?我妈让你带土特产了?”陈必发松了松领带。

“不是,我过来你这找点事做,我妈说跟着你才有出息。”一飞拍了二十几年来的第一个马屁,心里像吃了苍蝇。

“你会干啥?我这也不找保安。”

“我过来跟你做那区块链和共享货币。”一飞平静地说。

“哈哈哈好啊,没想到你还能蹦出几个词,你倒是跟我说说这区块链是啥?”陈必发脸上带着戏谑的笑。

“复杂的我也说不出来,简单来讲就是把信息存到一个共享的空间,比如某一天你找了个老婆,你老婆担心你在外头乱来,就把你有媳妇这件事都告诉了你的老乡,还有你的同事朋友,让他们做见证人。我们帮她记住这件事,她给我们报酬,就是共享货币了。这件事把我们这些人串在一起,这条链就叫区块链...”

一飞把他在网上看到的关于区块链的解释包装了一下,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够了够了,你还知道的不少,明天来上班吧。”陈必发的脸一阵红一阵白,就像一个半生不熟的猪头。

吹着小曲,一飞走出了大厦门口,胖保安跟他打了个招呼。

“明儿见,明天要身份证吗?”陈一飞心情愉快。

“不用不用,明天你跟我说,我给你开。”胖保安听到一飞明天来上班,笑得脸上的肉都挤到一起了。

出了门口,一飞闻到一阵似曾熟悉的香水味。一扭头,果然看见刚刚那个女的。

倚在柱子上,高跟鞋跺得大理石地板咔咔响,嘴上叼着一根白色香烟,橙色的烟熏妆为她添了几分娇媚。她也看到了他。

“小哥哥你办完事了?”她笑盈盈地走到一飞前。

“你在这等他吗?我看他没那么快下来。”一飞冷冷说道。破坏别人家庭,长得好看却有蛇蝎心肠。红颜祸水,古人诚不欺我也。

“你可知道他就是个流氓!大泼皮!他在老家早就娶了媳妇了,你知不知道这件事?”一飞涨红了脸。

“呵呵,我知道啊,所以我找的是你啊。”女子忍不住扑哧一笑,露出一口大白牙。

“找我?我又不认识你...”

“你好,我叫雨柔。”女子伸出右手。

“啊......你叫我一飞吧。”一飞犹豫了一阵,最终还是伸出了手。

“一飞,一飞冲天,好名字。以后我还会来这里的,找陈必发那孙子!当然,有缘我们会再见的。”

雨柔说完转身,没入熙攘的人群中,留下空气里似有若无的桂花香味。

时间好像凝滞,路上行人脸上依旧冷若冰霜,一路衔枚疾走。正午的太阳晒得一飞睁不开眼,汽车开动,尾气带来一股热浪打在脸上,更觉燥热。

“该吃饭了。”一飞只觉恍然若梦,只余腹中空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