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泛滥的社会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娱乐”泛滥的社会,生活在了一个情感过分“泛滥”的漩涡中心。

早在二十世纪鲁迅先生写的《拿来主义》中就提到:“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那么,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然而首先要这人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

而中国如今把“拿来主义”掌握得这般炉火纯青,不论什么样的文化只要有人群喜欢,一律拿来,大量的文化不经过筛选过滤就急着输入。打个比方来说吧,咱们国家孩子看的动漫,因为国漫的发展层次还很低,你要说你印象最深刻的国漫还很有教育意义的我觉得还是所以咱们孩子看的大多都是国外的动漫,很多动漫里面的女孩穿着超短裙,一直露到大腿根部的短裤总是给了孩子们不好的影响。有些人就会说了,那些动漫大多都是日本的呀,那日本人不也在看吗?其实这就错了,日本现在的动漫限制非常严格,在孩子一定的年龄是不允许播放衣衫太露的动漫的,对那些太过暴露的动漫国家是会“断流”的。可是中国没有这样的决策呢?至今为止,我觉得有教育意义的国产动画片依旧止步在《葫芦娃》、《哪吒传奇》这样的经典中,近年来也只有《喜羊羊与灰太狼》能塑造出健康积极的动画形象。

说到文化输入,自然会想到的就是韩流,韩剧的风靡紧紧抓住了全亚洲大多数的女性观众的心,曾经看到过身边很多人沉迷于韩剧中的童话世界,剧情越是不切实际,女性观众们越是向往憧憬,深深迷恋不可自拔。新闻上描述的某某某韩国男星出现于某某机场,女粉丝们“声嘶力竭”、“疯狂跟随”像是一个个精神被掏空的行尸走肉,总是让人感觉可怕心寒。然而,我们不得不肯定韩流的是韩剧的制作精良、画面讲究,随便一定格就像一个明信片一样。金星也赞扬韩国人生活细节的精致:“他们即便弄一个夜市摆摊的,也弄一个小塑料棚子,免得客人被吹着了,烧烤摊再小,也有一个抽油烟机把烟吸走,免得客人被熏着了。”这些细节在金星的眼中,都是我们反思自身的镜鉴:“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这些细节、味道我们都有,但是中国人现在为什么不讲究细节了呢?要知道细节是金钱时间文化的沉淀,跟你的定力,跟你的呼吸节奏都是有关系的,与做事的态度都是有牵连的。比如说中国人的呼吸节奏,书法,以前中国人讲究提气、阴阳顿挫,充分表现了一个中国人的文化态度。可是呢中国小学生学习写毛笔字的越来越少了。倒是听说韩国的小学生现在开始又拿起毛笔了。我在这里说,现在应该让我们的孩子们学学书法了,小心哪一天咱们的书法也别韩国人拿去‘申遗’了。”

个人觉得很喜欢金星秀这一类的节目,它不是单纯地批判又或是一味地赞扬,节目中有很多的理性客观,金星的敢说敢做反而是这个社会所缺少的,如果没有人敢去指出,也就没有人意识到要去思考重视,这不是一档朝着收视率去的节目,而是大家可以在茶余饭后当做笑料之后依然会去认真思考的契机。我们的生活不能一味地前进,生活在一种固定的模式中,成为自己生活模具印出来的样子,有时我们需要停下来思考。停下来,放慢步伐,给生活一点空间,给自己的日子一点留白。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娱乐”泛滥的社会,生活在了一个情感过分“泛滥”的漩涡中心。

紧跟着市场的脚步,如今的影视材料不断地盯紧“青涩校园恋情”爱上了网剧的小清新,《微微一笑很倾城》这样的剧拍了电影尝到了市场的甜头还要继续拍电视剧,郭敬明的小说一部部出现在了荧屏上,成为一个个商业聚宝盆,近来又听说《夏至未至》翻拍了电视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视剧翻拍,《同桌的你》、《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同样的校园恋情故事。相反,如《家有儿女》这类真切描写家庭生活的剧却少了。感觉如今的少女满脑子都灌满了有关恋爱的故事和思考,缺少了在成长中能引起她们共鸣的有趣的事儿了。

在《千与千寻》的制作之后,宫崎骏曾在相当长的时间,一直在困惑,还要继续做导演吗?对人类的怀疑在电影里色彩浓重,不停作画给身体带来的压力也不小,他在质疑自己这种作品是否还应该出现。然而他看了看少女漫画扔的满屋都是,而内容大都是如何吸引男生的浪漫故事,怎么潮流已经变成这样了呢?他深信这绝不是一个10岁女孩所渴求的。难道就不能创作一些能引起她们共鸣的故事吗?无论如何,他要重新动笔作画,为了所有的孩子,在没有被恋爱和思考打扰的年纪里,让他们拥有童年的快乐。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娱乐”泛滥的社会,生活在了一个情感过分“泛滥”的漩涡中心。我们的生活除了对感情、恋爱的思考还是有很多有趣的事儿的,在这样的社会里,我们唯有更关注自己的内心,才会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