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理老师叫野猫

过几天我妹妹就要回老家读书,作为大她们12、17岁的大姐要为她们添置点什么,就陪她们折腾一天。

学会担当,就是爱与被爱。早上的时候大美主动在车上搂着犯困的小美睡觉,枕着大腿任小美口水流湿裤腿。画面挺美,作为大姐的我偷偷拍下照片。大美成长中学会担当和照顾比自己年少的小美,两姐妹感觉虽然也会吵吵闹闹,但一直都很好。

你得尊重孩子的倔强,她们有自己原则。吃饭点餐时候,无论服务姐姐怎么推销另外一杯更加好喝的饮料,小美都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一开始我以为她只是刚好喜欢那杯饮料,后来发现每次选东西,她都坚持自己喜欢的那样。把服务姐姐的花言巧语抛到南极洲喂企鹅去了。7岁的小美坚持自己原则立场。

给她们决定权,她们会心疼你的。一路她们才是boss,我只是负责给钱和指路的小秘,所有砍价试衣决定都由她们一手control。一开始,进商场时我就放狠话“今天所有的东西都由你们自己挑自己选。我给意见但不参与决定,能不能满载而归就看你们自己”。一开始她们还在扭扭捏捏不敢造次。虽然大卖场的姐姐足够温柔给她们意见,她们也不敢选择。只选择一人一条的39块小短裙。出来后我跟她们说回去吧。因为你们都不敢选择。大美一急上来说“我不是不敢,而是太贵不舍得”哈哈哈哈,小妮子一句话深得本老姐的欢心。我跟她们说,其实你们值得拥有哪些价格衣服。可是大美说,不用买那么贵,姐姐的钱也是很辛苦赚的。小美就一直小鸡啄米那样。我给了选择权她们,她们心疼还我一口糖。本想教会她们感恩,所以才带她们来这地方,还没等我开口,她们就学会了。不过,当那个服务姐姐笑眯眯帮她试鞋子的时候,我口里小心肝快含不住了,看到她问了价格那张紧张脸,我又一口吞下小心肝,差点噎死。后来带她们去其他地方买东西,还教会她们砍价。怎么砍?就是看到大妈一直喊姐姐,看到姐姐喊漂亮姐姐,看到叔叔喊哥哥,看到帅哥喊小帅哥。人乐于相信童言的真实性,谁都喜欢被小孩夸奖。

没有所谓理所当然,你们也要付出劳动。因为我的不参与决定,她们就买了一大堆东西。可是全程我没有帮她们提过一次。越到后面,东西越多,进入新店选东西的时候,她们都眼巴巴看着我,想让我帮忙看管,实在太重拿不动。我说你可以看看别人怎么做。后来每次进新店的时候,是她们最爽的时刻,因为可以让服务台的姐姐们帮忙看管东西。每次离开都会被问,为什么要自己提东西?大人呢?小公主们说,姐姐说送我们礼物是疼爱我们表现,可提礼物是我们要付出的劳动。得到就要付出,没有理所当然。哈哈哈我每次我都在一批赞许的眼光中飘飘然。

不要用你的经验告诉她不可以,要她自己说不可以。小美有了选择权,越到后面就没把我的意见当回事。我真的变成给钱的秘书而已。她选择一双高跟华丽的像小公主的小皮鞋,但我瞄了一眼就知道会刮脚。我问她会不会很紧,皮鞋很容易刮脚哦。当然有主见小公主并没有鸟我。然后我就故意让她穿上直接走。走了几家店后,我就发现她右脚后脚跟磨破皮了。可是人家有骨气啊,忍着不敢说啊!怕被我揶揄呢。我也没戳破,再罚她一会儿。最终没走几步就软趴趴问她是不是很痛,换上旧鞋子走吧。再后来,去了新店抬抬下巴示意她重选一双鞋。吃了苦瓜就变聪明小公主。她试了几双选择一双不太华丽但一看就很舒服的鞋子。咋们这些老家伙最爱就说,我的经验告诉你肯定会怎么样……我们不要老是拿经验之谈来教训孩子,只要不会经历很大的问题,吃点苦瓜清清毒还是很有用的。其实我很认同经验重要性,可是那只是你经历的经验,并不是她的经验。经验有时候感同身受胜于言教传播。

其实还有很多小细节表现出她们是21世纪高素质道德观念端正的接班人。例如我们喝完东西她们会主动收拾自己的垃圾,并没有理所当然让别人来收,全程水瓶都是放到可回收箱里,没有冲红灯,没有高声说话,没有打扰我和别人聊天,会回头看有没人再轻轻关上门,最重要连我自愧:厕所洗手盆经常有水,会弄湿衣服。她们洗完手后会用纸巾擦干,方便后人。而我就是洗完手之后手脚癫狂模式开启。

教育孩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我妈教育我这么个奇葩,然后又生了两个小公主。我们相互影响相互学习。我们家三个招商银行!!!赚死了!!我们行长未来收入超正点!

记得最爱一个高中的地理老师说过。不想生孩子是原因,她的脾气很火爆,不想教自己的孩子,未免到时候祸害社会。六年后的今晚,我突然想起来这句话。其实奇葩的我就喜欢她和班级一米八的男生打架,还把对方脸抓伤了,喜欢她公开课当着十几个老师面,让回答岩浆是软的学生吃屎。那时候的我觉得她帅爆啦。狠狠甩了应试教育一大耳刮子。

不过也是因为她,我才做了勇敢的自己。

我因为她我才至今记住四大洋七大洲全球洋流,学的那么牢,实践那么深。我从高中起就没有停下脚步去实践。

摸过她说喀斯特地貌里奇峰异洞的广西;

照过她照片中色彩斑斓丹霞地貌的张掖;

潜过她说环太平洋地震带中菲律宾冷热交替的Twin Lagoon;

感受过海拔高度上升100米温度下降0.6匹°C的大叻,哪怕大叻靠近赤道。

说这些并不是为了炫耀,只是表明一个老师总能影响某个人,让某个家伙人生变得不一样。这就是教育。

我很惭愧一直想不起地理老师的名字,然后翻箱倒柜找资料还是没想起来,彻底失眠了。我总不能告诉你们,我只记得我最爱老师名字叫野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瓦片的声响吵醒了混沌的我 晨昏,鸡鸣,自由和清澈无边的阳光 这么多年,我的热爱,寂静无声 听起来如此之近, 牛羊归...
    西诗人生阅读 281评论 0 3
  • 无疑,海底捞已成为一种现象。 海底捞,1994年还只是四川简阳的一家简易麻辣烫,于今,海底捞已遍布全国主要城市。 ...
    享动365阅读 352评论 0 1
  • 小时候,隔壁住着一家姓俞的人家。俞家父亲是个有钱人,每天夹着黄色的公文皮包上下班。他穿着擦拭的锃亮亮的尖头小皮鞋,...
    小超人123阅读 30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