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产品经理,大学期间该做什么准备?

写这篇文章来自一位网友的咨询,因为很有代表性,所以我就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适合大学生和准备入门成为产品经理的人看,如果你已经是产品经理了,就不用看了!

如果想成为产品经理,可以从这四方面来准备:

第一.学习产品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必备硬技能,成为产品“预备队员”

第二. 动手练习,积累项目实战经验,成为”准产品经理”

第三.寻找产品相关的实习工作,成为“产品经理实习生”

第四. 准备校招,获取第一份正式的产品工作,成为“产品经理”

下面围绕这4点分别来说一下:

第一.学习产品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必备硬技能,成为产品“预备队员“

作为入门级别的学习,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和太多的学习内容,也不要看网上那些动不动几十个G的学习资料和上万块钱的学习课程,初级产品经理用不到那么多的能力,另外学习有一个循序渐进慢慢吸收的过程,一口不能吃成个胖子,目标太高,内容太多很容易给自己造成挫败感,入门学习主要从这3方面提高即可:

1.多阅读行业资讯

尤其行业中的一些产品相关的动态,那些公司发布了新产品,哪些产品推出了新功能,比如微信前一段时间发布了视频号,看看行业内的人是用什么样的视角来看的,在阅读吸收的基础上,如果能产生一些新的思考那就更好了,通过阅读慢慢扩大自己的视野,培养行业视角。

2.多体验互联网产品

如果不知道体验哪些产品,可以从这4方面着手:

1)可以和上面的资讯同步结合进行,在资讯中看到新的产品动态,就可以去对对应对产品做一些试用体验;

2)体验大公司的产品,这是很多人以后要求职的方向,早了解早熟悉,所以是躲不过去的;

3)appstore或其它应用商店top100的产品,能上排行榜的产品都是有一定用户基础或设计上有特色的产品,值得去花时间体验;

4)让周围的人给你推荐好玩的产品;

体验的时候不要单纯的看热闹,可以从目标人群,解决的问题,产品界面,功能特色,使用感受,数据效果等方面来体验,久而久之,就能提高自己的产品感了;

3.产品的专业知识

所谓专业知识是指做产品工作必备的,是成为产品经理的敲门砖,主要是两个方面:

1)对需求分析,产品设计,流程原型制作和需求文档撰写及对应的产品设计原则,方法,流程和输出物的掌握;

2)对常用工具的掌握,主要是思维导图工具,比如xmind,原型工具axure或墨刀,流程图工具visio(axure也自带流程图功能),及常用的office系列办公软件。

上面这3方面如果你能做好,基本上就拥有了成为产品经理的资格了,同时如果你业余生活比较丰富,有很多兴趣爱好,这些都对做好产品非常有帮助,都是额外的加分项(但是不是必须选项)。

第二. 动手练习,积累项目实战经验,成为”准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属于工程范围的岗位,需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所以我们叫“做”产品或者“设计”产品,在上面学习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后,距离能做出产品还有一定的距离,因为理论的学习都是理想条件下的大框架的论述,实际设计工作是由很多细节构成的,可能看起来一个简单的功能,没有实操,你永远不可能发现会遇到哪些问题,所以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可通过自己动手练习的方式来提高;

在练习的初期,建议以模仿为主,通过模仿熟悉工具的使用;

等模仿熟练了,就可以自己从零开始去构思设计一个产品,这个过程中有人指导就最好了,通过这种练习,能让你系统的掌握产品设计背后的一些逻辑,知道为什么是这么设计而不是那么设计,有了实战项目经验,你距离“产品经理”就差一个工作机会了。

第三.寻找产品相关的实习工作,成为“产品经理实习生“

实习是对学习成果检验和积累经验的好机会,也是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这个工作的机会,所以在大学中一定要实习,而且要早点去实习,最晚大二暑假就可以开始实习,第一份实习目标可以定低一点,不论公司大小,只要是产品岗位都可以去,这样你就成为了一个“有产品工作经验的人”,到大三寒假和暑假,再去实习,就可以有资格挑选自己心仪的公司去实习了,这样等到校招的时候,你就有了一个掌握了产品技能,有实际工作经验,并且履历非常好看的简历,相比哪些没有明确职业方向的,哪些还没有实习经验的人,你的竞争优势就非常大了!

第四.准备校招,获取第一份正式的产品工作,成为”产品经理“

要想成为被认可的产品经理,除了学习技能,最主要的就是在校招的时候,看能不能拿到一份产品offer,前面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校招这最后一得瑟,如果按照我说的做,到了这个阶段肯定对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掌握了产品技能,也有实习经验,得到一份产品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不过校招是职业生涯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这个时候目标肯定要定的高一点,为了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好的起点,所以除了前面的准备,可以在求职方面额外再做一些准备,主要围绕下面3个方面来展开

1.准备一份高质量的产品简历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一份高质量的简历具有下面这些特点,内容全面详实,结构简单清晰,文字表述流畅且严谨,能突出自己产品的优势,很多人把找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投简历”上,而没有重视简历的质量,结果白白浪费了很多机会,如果感兴趣可以找我要产品经理的简历框架模板;

2.及时关注校招信息

多关注校招信息,争取在第一时间把简历投出去,因为参与校招的人会非常多,一个岗位往往是成百上千个人投递,即使你很优秀,简历也有可能淹没在茫茫人海中,没有机会被看到,所以除了正常的招聘网站外,也要去挖掘一些能让自己简历被快速看到的方式,比如找人内推,获取招聘邮箱,直接把简历投递到HR的邮箱,这样都可以提高求职率;

3.准备面试求职技巧

现在校招都是流程化的作业,初筛-笔试-群面-单面,考察的能力也都差不多,网上有很多面试题和面试技巧,基本上都八九不离十,并且有很多人分享面经,所以面试问题这些都不是什么秘密,在找工作前一定要多花时间看一看,千万别偷懒,准备越充分,成功率也就越高。

最后,如果还没有明白,我就是做产品工作,在学习,求职或职业发展方面有什么问题欢迎来找我交流讨论~!

本文原创发布于简书,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