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年,我和我小伙伴的读书营

缘起

时间回到2018年12月31日,我带孩子做视力矫正,心里对未来的一年既充满了憧憬,又有些迷茫:在简书写文两年了,断断续续地坚持,没有变现,但也不想放弃。学了一点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的内容,燃起了内心的焦虑,却又没有看到明显的进步。

日子还是一天天流逝着。七零后的我,觉得自己可以随意浪费的时间真的不多了,但又被繁忙的教学工作和家务牵动着。我是一名老师,有限的精力用来工作、生活,之余还想写文章赚稿费。

可是没有阅读,写的再多都是自己的小情绪、小心情,绕不出自己的小圈子。

就在那天,我听了社群做得特别好的剽悍一只猫的年底分享。听到了破局的十个方法,其中有一句话点醒了我:找几个好朋友组个群,每天读书进行分享,给别人说的时候,其实就是把自己读的内容内化表达出来了。为什么不去做呢?

其实2017年下半年,我就把几个好朋友拉进一个群,也说是要读书分享,但大家每天都只是听我在分享读或听《红楼梦》后的感受。那一段时间我迷上了《红楼梦》。但大家都只是听听,说不敢分享,怕说不好。

期待的众叨叨最后成了独叨叨。

行动

这次我把在剽悍群里学的社群运营的方法用了一些。先燃起大家新年新气象想好好读书充实的热望。

几个小伙伴年龄相仿,都是70后,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焦虑感,一拍即合。

但为了让大家既有动力又有一些压力,压力才能促成你坚持做一件事情,所以,我厚着脸皮说,组建读书群没问题,关键是要坚持阅读和分享。我愿意为大家付出。但需要大家重视读书营的活动。所以,读书营的营员们需要先做个网上问卷调查,然后需交保证金600元给我。

我们读书营的要求是,每天不定时不定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文字或语音形式不限。大家每个月还要统一阅读2本书,第一季读书营的书单,我是提前在网上查阅的特别好的文学类和实用类的书,还有一些是我曾经读过或一直想读的经典著作,经过筛选,最后确定发布。

大家看了书目,表示很感兴趣。

每周四统一分享过去的一周里统一阅读的书的内容,以文字的形式提前写好,上传到读书群里。每周有一个固定时间段进行统一语音聊天,每个小伙伴轮流分享并进行互动,最后再商量下一周的阅读进度或书目。

听上去很简单。但要坚持下去就需要有制度规范。

读书营的制度是:每周统一分享不得无故缺勤或迟到。如有事提前半天请假,分享稿发到群里算进行了分享。一个月内请假不能超过2次。如果没有请假,无故不参加分享,第一次扣除20元保证金,第二次扣40元,第三次全部扣除保证金。本人也被抱出读书群。

听上去很严格,对不对?只要跟扣钱有关,就让人肉疼。但有压力也才更有动力。

我身边的3位朋友加入了读书营。外地的闺蜜被我劝了很久却没进来,很让我失望。后来,一个朋友因为确实有事走了,朋友的朋友又加入了。所以加上我,四人读书群正式成立了。

收获

我们在第一个季度,读了哪些书呢?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月到三月份,我和小伙伴一起阅读并分享了:梭罗的《瓦尔登湖》《如何阅读一本书》《围城》《苏东坡传》(林语堂)《曾国藩家书》《杀死一只知更鸟》一共6本书。

在到处都是快速阅读的声音里,我们一个月只读两本书,是非常慢的,但我觉得这种慢其实也很有益处。

就像吃饭要细嚼慢咽,才能消化吸收。有时候快走能让你血液循环加快,增强体质。但慢走时更能发现小确幸,内心更有一种从容、惬意的愉悦感。

有些书,是需要慢读才能读出味道的。

这三个月就是这样的感觉。

有些书我原来自己读过。但读了就读了。当时有些感受,但印象保留不了多久。

这次不一样。我每天早或晚上读书半小时或一小时,做饭时听小伙伴在群里分享。经常被她们细致的分享和自然地联系生活所震到,经常会产生:”我读书怎么那么粗心啊,这些怎么没有发现”的感叹。

我们读着读着,自己的角色好像就在不知不觉中变化了。这几天成了大学者梭罗,在远离尘嚣的瓦尔登湖静静地欣赏湖光山色,那几天又变成了知识分子方鸿渐,在爱情里患得患失;有时候又成了大学士苏东坡,我们也受到了他潇洒、豁达和心系百姓的高贵人格的影响......

我们和书中的人物一样,体验着人世间的悲观离合,世态炎凉,我们的心被慢慢地扩大了,不再仅仅沉浸在自己的喜怒哀乐中。我们在分享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内心更有力量了。生活是这么美好,我们该好好珍惜。

我给读书营起的名字叫“新我”,意思是通过读书让自己蜕变成另一个新的“我”。

第二季开始了,三个小伙伴又毫不犹豫地继续加入并开始读书了。

小伙伴通过共读分享讨论,结合自己的生活,感觉自己也在一点点变得更好。

读了《傲慢与偏见》,为达西和伊丽莎白之间消除了误会收获了爱情而高兴,也反思到人与人之间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因为傲慢和偏见而产生矛盾,提醒自己要有一颗悲悯之心,理解之心。

读了《拖延心理学》,我们也在分析自己经常拖延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原因。然后,一点点地改掉拖延的坏习惯。

读了《网:阿加西传》我们被阿加西的敏感、坚韧、坦诚的特点深深吸引,也知道了,原来耀眼的光环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拼搏的身影。

读了《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所左右》,我们发现原来自己生过的气、不好的心情,不是遇到的事情本身引起,而是我们的思维方式导致的,还有另一种理性思考的方式可以选择。

读了《活出生命的意义》我们被维克多.弗兰克儿在集中营的生活和思考所深深震撼:我们和他所遭遇的经历简直不能相比,为什么我们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会不知所措,甚至没有困难,就是一些无聊和琐碎我们就变得不堪一击。惭愧啊!

读的书越多,越觉得世界的广阔,人本身的无限可能。这些正能量一点点地滋润着我们原本浮躁的内心,让我们在忙碌中不迷失,在困难前不迷茫......一个乐观、坚强、持之以恒地新的自己不知不觉中形成了。

小伙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

愿景

2019年在充实与快乐中过去了一半。有个小伙伴因为下半年全力备战考研,还要带学生赚钱养家,她只能遗憾地与我们告别。

但我知道,读书会只有继续进行下去,我们自己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兴奋,内心才会更加平静与满足。

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到我们的读书营中,大家通过阅读进行自我疗愈、自我成长、自我反思。

每一天,都目标感很强,都动力满满,都充满幸福感。

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你有多久没有读过一本书了?慢读让我们静下心来享受阅读本来的快乐,分享让我们在信息满天飞的时代,不迷失,不着急,踏实笃定地向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77评论 0 10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文化是很难表达的,最近脑子里都没有想法,一个月没有工作,没有接触新鲜饿事物和,没有感受。所以浑浑噩噩的。人呆久了真...
    流小仙阅读 388评论 0 0
  • "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必须为自己的一生负责。……如果从婚姻刚开始的时候就能尊重你的岳父母(公婆),你与他们的关系可能...
    溪流_阅读 536评论 0 0
  • 文 / 西门君 图 / 网络 1. 这两天,“孟美岐16岁抽烟”赫然登上了微博热搜,虽然并未得到最终的确认,但是种...
    西门君不吐槽阅读 58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