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写作中的“挫败感”

mp14801627_1431487865556_1_th.png

写作过程中,总会发生一些事情,让你或多或少产生挫败感。

昨天收到简友艾玛_沈的简信:“我已经签约了,你要加油了!”刚听到这个消息有点惊讶,已经签约了?她到简书只比我早一周,总共也不到三个月!好象关注数还没我多,喜欢数还不到2000吧?

赶紧点开她的主页,名字下面赫然已有了那根红色小羽毛。第一反应当然是为她高兴,她的专业水准和持续创作能力,的确已经配得上那根小羽毛。

艾玛_沈本科读的是内地排名前五的大学,又拿到了香港大学硕士学位,现供职于香港一家金融机构。一直写的是财经理财类文章,几乎篇篇上首页。她不到三个月就成功签约,走的是简书人员邀请的通道。

说从这件事受到“打击”,那只是玩笑话。可的确从中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没有专业背景,也没有擅长的爱好领域。

有位简友说的好:只要还在简书上混,哪怕不以签约为目的,也要以达到签约水平为追求。签约条件通过积累终能达到,可只凭时间来积累的数字,不匹配以高质量的文章,也真的是没有意义。

有位同学是北大的哲学硕士,做过南方都市报的记者,现在大学教书,最近他开始在朋友圈发公号文章,理论水准和文化底蕴明显甩我等几条街。

明知和他不在一个等级,写作领域和类型也不同,他写的是历史和哲学类文章,我只不过写些浅显的小散文,可还是会暗暗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以自己的底子,无论如何也写不出那个水准的文章了。

同样的感觉也发生在简书。最近加入了散文TOP100推荐作者微信群,得以更多地看到他们的文章;这几天也有意阅读了哲思、历史专题一些优秀作者的文章。感受是自己的底子还是薄了,与那些优秀作者想比,文章的深度、文笔差距明显。

本不想让身边人知道自己写作,打定主意只在简书偷偷写,等持续创作的能力稳固了,再开公众号。后来听从朋友早拿原创的劝告,开了公众号,但一直没有推广,粉丝一直不超过十个人。

前几天,写了《保温杯加跑鞋,才是中年的标配》一文,自己觉得不错,也适合在朋友圈发。就想借机推广一下公众号,于是有选择性地发了朋友圈。在我想来,即使不是满屏喝彩,怎么着也得半屏吧?以前每次发朋友圈,都能得到好多朋友的赞。

没想到,文章发圈以后,只有不超过10人点赞。从阅读量看,根本就没有几个人点开。都有些怀疑人生了。是人品突然不好了?还是朋友们对写作这件“高大上”的事根本不屑一顾?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也许他们没注意到是我写的文章吧!

以上三件事中,真正让自己有点挫败感的,其实只是第三件。可这些事多少有一些共性,都反映了写作中的一些不良心理。总结三点,与简友共勉。

首先,写作要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要不断提高文章水准,但不能用那些功利的数字衡量和绑架自己的写作。

好几位简书“老人”的文章中都提到:几年前一起写作的简友,大部分已经不写了,能坚持下来的,不过两三成而已。一位程序员爬取的数据也显示,简书ID好多已经成了死号。

为那些没有坚持下来的人感到惋惜,也在想他们放弃的原因,无非两点:过于散淡,因为没有进步而丧失了写作的热情;过于执着,因为达不到遥遥无期的目标,而没有了写作的耐心。

其实,能够一直坚持写作,就是生活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情本身,能够带给我们更多。

其次,要看到和别人的差距,但千万不要因此否定自己。也许,我们永远达不到大家的水准,但我们的文章仍有意义。

天赋和起点,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限制达到的高度。但通过努力,我们也能不断缩短和高手的差距。无论哪个大家,刚开始写作时文笔也是幼稚的。即使不能登顶,半山的景色也是美的。可如果真的“高山仰止”,那就连山腰的美景也看不到了。

世界本就丰富多彩,阅读需求也是多样化的。艰深、高端的文章不是每个人都能欣赏,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阅读。大海的磅礴和小溪的清浅,都能让人沉醉。只要我们是用心吟唱,总能遇到知音。

再是,要勇于呈现自己,但也别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公共写作既是安顿自己,也要启发和愉悦别人。但说到底,写作应是一件很自我的事情,别人的评价只能作为参考。

无论多么伟大的人,做多么伟大的事,也难免会遭到非议。更何况,读者的资禀经验和趣味绝难完全一致。有时,自己觉得写得不错的文章,在别人眼里可能有失客观,或者觉得你在无病呻吟。这时,读者并没有错,而我们也不应因为受到非议就否定自己。

无人叫好,有时也并不是你的错,更不是因为文章写的不好。每个人志趣不同,别人没有义务为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叫好。更何况,你的优秀也许会衬托出别人的平庸。想得到所有人的叫好,那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就像现今一句很流行的话所说:在喜欢你的人群中散步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