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真正的不婚主义者,难道心里没点数?


最近网络中出现了一个怪现象,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篇爆款文来大肆宣扬单身的好处,尤其是针对女孩子不结婚,吹嘘的好像赚了一个亿一样。什么女孩子一旦结婚就相当于作茧自缚,天天面对的就是柴米油盐,老公啥也不干,公婆还时不时会冷眼相待。一旦有了孩子,还面临着失业危机,吃喝都要仰仗家里,女人没有自由没有经济能力,就变得一文不值等等。恕我直言,电视剧还是少看点为好。固然婚后生活可能比描述的还糟糕,但你怎么就能确定单身就比这好?

我很理解现在社会上独立的女性越来越多,她们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让自己过的很好,我也认同所谓爱情不是生活必需品这个观点,遇到了喜欢的人就在一起,遇不到也不强求自己嫁给一个“合适”的人。这种能够自给自足的女性因为自身条件太过优秀,本身就面临着被剩下的风险,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她们没有选择,相反,她们在遇到真正心动的人之时,可以抛开金钱迷惑、甚至世俗眼光毫无顾忌的相爱一场直到走进婚姻殿堂。这是有钱的好处,但并不能成为宣扬单身的理由。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成为了不婚主义的信徒,我觉得这个没问题。不婚是个人的选择,他人没有理由指指点点,只要能够说服在乎自己的人接受这种理念便可。我身边有真正的不婚主义者,但更多是追赶潮流般的伪不婚者。

先说说我所接触的真正的不婚主义者是什么样子的:G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有自己独立的事业,享受工作生活带来的快感,工作之余会看书追剧玩游戏,周末的闲暇时间约几个闺蜜唱K逛街开趴体,总是不断认识新的朋友,社交圈并没有缩减。我一直以为这样的人应该不屑于关注周身散发着恋爱酸臭味的情侣。但其实她也渴望一段不被禁锢的爱情,在参加朋友的婚礼时会被双方的誓言感动到泪流满面,会忠心希望身边的情侣们终成眷属。别人为她介绍男朋友的时候她也会去看看,但都会提前告知他人自己不结婚的想法。

G曾经解释过,选择不结婚只是摆脱一种繁琐的生活方式,但并不妨碍她也有正常人的情感,她说:我不是同性恋,也不是性冷淡,更不是想成为一个外人看来非常酷的女孩儿。不过就是打心眼里觉得一段感情的最终衡量标准不应该是婚姻。

她表示有可能的话以后会找个有同样想法的男朋友,独立收养个孩子,同样可以享受为人母的喜悦,只是少了一种相互捆绑的责任,多了一份说走就走的自由。


之前看到一个访谈节目,嘉宾是何洁。她在经历了失败的婚姻后首次谈那段伤痛的过往,我觉得很棒的是,她没有表现的轻描淡写仿佛没爱过,反而能从她的眼神与语言里感知她对那份爱曾有过的执着。

主持人问,你现在还在追求纯粹的爱吗?

她回答,我相信。而且真爱是不能被亵渎的。但是我不会再结婚了。两个人在一的时候是因为爱,快乐过幸福过,分手后要变成一个你死我活的状态,让人觉得背离了爱,背离了最初在一起的初衷。

最后她表示不会再领证,两个人可以爱一辈子,但不需要这个结婚证。

其实这个想法,才是真正的不婚主义。倒也不是说所有的不婚主义者都是受过伤害的过来人,但真正有这样想法的人,绝对不是拒绝爱本身,而是拒绝因为生活的琐碎淡化了爱的浓度。可以说,他们追求的感情更加纯粹。


不婚主义者和独身主义者又是两种不同的群体,独身主义顾名思义就是保持单身的状态,但这种单身生活是高质量的,不是因为找不到另一半而被迫成为的。现在社会有太多人打着独身主义的旗号四处发散求偶信号,一旦得手之后就会以习惯独身为理由消失的无影无踪。这种骗感情骗炮的渣行为简直可以称为社会败类。

真正的独身主义者从来都是有极高的自律性,做人行事富有原则。在他们的思维中,精神层面的追求才是人生真谛。或者说他们喜欢独来独往的生活模式,对人际关系的处理偏保守。这也说明了这部分人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对情感是从骨子里排斥的,更不用说结婚。生理需求对他们来说是走肾不走心的事,在开放的社会下,这种事情处理妥当倒也谈不上伤天害理。


什么样的人最可恶呢,当然是伪不婚主义者。也就是那种以不婚为潮流,为了追随大众脚步而把自己包裹成一个有点儿钱就上天、世间无人能配得上的小丑。他们又分为三类人,一类是暧昧成瘾的人。这类人喜欢招蜂引蝶,四处撒网,和多个人保持暧昧状态,一旦别人要跟他确立关系,他就会觉得没意思,甚至想到不能和其他人调情了,就立马收手,一副我不会结婚的状态,不娶何撩?

在我看来,不论男女,靠吸引异性数量来展现自身魅力的行为真是low爆了。而那种肯为了一个人拒绝其他诱惑的人真是万人迷。

第二类是嫉妒别人恋爱的单身狗。这类人是最普遍的,基本上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他内心极度渴望脱单,但表现在面上的却是对周遭情侣的不满,成天一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样子。稍微有点儿钱就觉得谁都配不上他。而且疯狂的劝分不劝合,动不动就是秀分快挂在嘴边,微博朋友圈里都是转载的一些宣扬单身万岁的段子。呵呵,殊不知这些段子的原PO可能刚和喜欢的人度过良宵。

我极度受不了那种一受鼓吹就点头哈腰的赞同单身好的人,尤其是对身边正在恋爱的朋友进行传销式的洗脑,言之凿凿好像真的是在爱情里受过大伤害的过来人。拿这种思想自嘲式的解闷或者朋友间互开玩笑都可以,但麻烦不要把单身奉为宗教式的信仰。我单身的时候也觉得单身好,大把时间可以自由挥霍,一人吃饱全家不愁。但谈恋爱的时候又会觉得这样过每天都甜的冒泡,幸福指数不会因为偶尔的吵架就减少分毫。归根到底,人与人的思想总会有不同,彼此相互尊重难道不好吗?

这类人我只能祝你将不婚主义坚持到底,看最后是谁哭。

第三类人是恐婚者。因为恐惧婚后生活而把自己强制归为不婚主义者中,既要享受恋爱的甜蜜,还不想履行夫妻责任,那一开始两个人说清楚不好吗?如果一拍即合,开开心心的做两个不婚主义者,如果一拍即散,也好过其中一个人被蒙在鼓里。再说了,小时候没听过小马过河的故事吗?水深水浅不亲自试一试,只听过来人的经验,这种人缺少的是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更何况告诉你婚后生活特别苦逼的人,其实是在抱怨自己过的不幸福。那些生活在高质量婚姻里的人,是没空与你分享其中一二的。恐婚者不相信自己的另一半能够为你创造出美满的婚姻生活,其实说白了是你对自己没信心。

因为恐婚而不婚甚至独身,那就麻烦不要耽误别人的青春。

最后,不管男生女生,鸡汤中也有一些真道理,好好赚钱,坚持内心所想。如果你爱自由,希望你做个光明磊落的不婚主义者,而不是人云亦云,心里没点儿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娜小庄 回想起那年家里人无数次的反对, 而你却从未提及到有关我们俩未来的任何话题,我知道在硬撑着一场看不...
    娜小庄阅读 376评论 0 2
  • 冰天雪地春意消融不去挂在树枝上的天 凄风冷雨总是误把你当作飘洒天地间的蓝 搂搂抱抱依依偎偎在我宽阔的胸前 哭哭笑笑...
    朱智林阅读 195评论 0 2
  • 当一个人在储备好一定的学识和技能时,应该弄清楚和找对自己的位置。 知人者明,自知者智。正如真理和谬误只是一步之遥一...
    子木林阅读 295评论 0 3
  • ✨读白:很久以前,在一个小岛上,每日黄昏,有位老人总看见一个小男孩在海滩上,不断弯下腰去捡东西丢向大海。老人每晚来...
    小义子_正版阅读 6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