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带给我们些什么

1、考试内容的陡然变化带给我们的思考:

互联网越发达,我们越感觉到场面的失控、不知所措。三门峡辖区内某小学一年级招生采取面试的形式,不再是以前出一张卷子让写几个字,算几道题,其中有一道题问:哪一所景区属于三门峡的:出示的景区有函谷关、天鹅湖、黄河大坝、少林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说六岁的小朋友了,就是小学毕业的学生,甚至是初中学生,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家长也不在这方面做引导的话,他们也不一定能答得上来。

再有,今年三门峡市区小学各年级的期末考试题,都体现了新的教育模式,一改过去老套的题目。六年级的数学卷子,阅读量特别大,如果语文功底不好,数学题目都不一定能读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比如六年级数学中一道考查复式条形统计图的题目,提到GDP,让学生通过对几组数据的对比,来判断未来美国和中国GDP的情况会是什么样的。如果学生对GDP不了解,对于这道题来说恐怕也算是一个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脱节,我们该怎么办?

我今年教三年级数学,学到《年、月、日》一单元时,有道复习题问:中央一套的新闻联播开始时间是(        )天气预报开始时间是(        )。孩子们都空在那里,不会填。我问,你们不看电视吗?他们说看,但不知道新闻联播。我想了一下,自己有多长时间没看电视了,如果不是二十年前的那点经验,恐怕也不知道新闻联播是什么意思。

这怪谁?怪出题人?怪家长?怪社会?

无解。

3、华为来了,帮助我们应对这变化莫测的万花筒

华为平板教会学生有序思考,为孩子打开看世界的窗户,为我们链接到更多的优质资源!

去年我们分两次拿到了华为平板,六月份韩梦艺、韩宇博的两台,和十月份又增加的二十一台,曾经是我们学校的亮点,甚至在招生最困难时期成为的利器――吸引了几个犹豫不定的家长。

兴奋劲儿过去了,该炫耀的炫耀了,我们拿平板干什么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很快就成为了我们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他们学的很快,拿着平板给自己拍个美美的照片做为Cctalk的头像,孩子画画,KD故事,他们很投入,特别是有两个小姑娘,文化课成绩特别糟糕,那天上完平板课,写了大段的文字让我很震惊,从那以后她们的眼里也有光了,脸上也有微笑了,也敢和老师用目光交流了……平板,无意中挽救了她们的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板课上学习的爱眼护眼知识,红军长征的故事,以及海军舰艇的一些知识,都是课本上没有的,孩子们在听课的过程中可以互动,就大大了提高了他们听课的专注力。学习的指挥机器人口令,又训练了他们的逻辑思维的缜密性;注意力训练以及视力训练,让人大开眼界,感觉很不可思议。

4、出发,才可能遇见

玩转小软件

因为有了平板我们又选择了《少年派网络素养》,在这个课程里我们又学到很多网络素养方面的知识,后来小蜜蜂老师举办《异想天开创意摄影》培训,我们积极参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学了他们都不愿离校,还要再玩一把。有些有家长接的同学居然因此而特别羡慕没有家长接送的同学。

《爷爷,你接我的时候离校门远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玩出花样的时候,学生们喜欢学校,喜欢出点子,喜欢交流合作。虽然我们每周上着十几节的网课,放学还加班玩,但是我们的文化课成绩还是扶摇直上。

有个特别典型的例子,今年春天转回的那个女生,去年暑假家长我们就找过她看愿不愿意转回来,家长看不上我们,不愿意转,去年期末考试,数学、英语都及不了格了,转回来了。一个学期,数学成绩由58分提高到94分,养成习惯等方面有很大变化。暑假里,平板让孩子们带回去了,家长反映她特别上心,定了闹钟,按时听课,比以前“规矩”太多太多。

5、平板,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变得不一样

暑假里其他孩子的平板使用的怎么样呢?居我了解,他们在放假前大都报有辅导班,没去辅导班的韩旭阳这个暑假收获挺大的,家长在群里几乎每天都要发孩子正在听课的照片;王浩然,这个动静特别大的话唠,这个暑假收获应该是也不小,看他在群里话也挺多,并且喜欢上麦,挨不到就在下面发牢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课程改变的不仅仅是学生,家长也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这些改变包括看学校的眼神,包括对待孩子的腔调,包括教育观念……

改变正在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