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阳升起了,而你的生活没有改变,如果夜晚来临而你内心没有安宁

那些半夜三更给我发微信的小伙伴,对不起我不会回你的,我们不在一个时区;那些半夜给我发任务的领导们,我不会回你的,对不起工作时间以外你不是爷;那些半夜三更给我发消息的异性朋友,对不起我们不是朋友。

十二点零二分,失眠来袭,前几天小伙伴发了篇文和我说,《不要再熬夜了,真的会死人的》。回想起自己熬夜的这十几二十年。

高中二年级,加入了学校的天文社,中考时候拼命熬夜背单词也不过到12点为人生极限的我,第一次知道还能通宵这件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原来晚上不睡觉,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看星星聊天听歌打牌聊八卦谈恋爱,顶着夜晚观测的幌子,玩的特别开心的那些夜晚到天明,就是最初熬夜习惯的开始。以至于后来觉得没到凌晨四五点天还没亮,哪叫熬夜呢?

虽然之后有人说,熬出去的夜都是要还的,但我并不知道,要怎么还,大概时机未到,还没挥霍够吧。

虽然现在依旧还算幸运没有身体上要命的大问题,但是失眠和晚睡已经成了一种要命的坏习惯,这种坏习惯深入到潜意识,很难根除与改变。

这种潜意识会让认为12点半不睡觉很正常;这种潜意识会告诉你,凌晨两点睡,七八点起也没什么的;这种潜意识,会让你对早起有一种本能的恐惧,以至于如果第二天因为某件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在6点半起床,你会因此辗转难眠。这种潜意识其实是种不正常的状态。反而在移动社交时代,成为社会的常态。

哪怕独自深夜不睡,也再不会觉得孤独害怕。因为线上总有和你一样还醒着的人。

曾有一篇爆红的文说到,凌晨三点的哈佛图书馆里,灯火辉煌,那些很牛逼的人都在努力。凌晨三点,灵感才会爆发,以搞艺术的架势来点各式各样的创作,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以前傻,以为只要睡够了八个小时,即使过的美国时间,昼夜颠倒,也没所谓,为什么要遵循该死的生物规律,人类都已经能改变世界了,改变点作息习惯有什么大不了。

却不曾想,2017年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奖主题是:身体“时钟”携带的秘密。“从人类、动物、植物到细菌,几乎所有生物体都有生物钟,它影响着血压、血糖、睡眠、新陈代谢等各种生理过程和行为方式。更重要的是,生物钟控制着10%~43%的基因表达。”

和你一样傻的人崇拜你。认为你是个傻子的人,都不愿意点赞搭理你。

难道不傻吗?如果太阳升起来了,而你的生活没有改变,如果夜晚来临而你内心没有安宁,那你的人生究竟在追逐什么?

如果你从事的只是一份简单而常规的工作,年轻时你会觉得是用自由与生命换钱;年老了,或许有了一些积蓄,却没有好的生命状态去体验真正的生活,充分了解生命与地球。所以我们耗用一生的时间,只是为了活下去?

没有时间和爱人长久的相处;没有时间与在乎的家人与长辈共度那些重要的时光;甚至没有足够时间与精力思考:“我活着,到底要什么?”“追求什么?”“什么能令我觉得快乐?”“我擅长什么?”“我要如何度过这一生?”“我快乐吗?”“我的不快乐来自哪里?”“我要如何改变这样的状态?”

一路狂奔,埋头在如何在生而为人的社会中生存,突然抬起头思考,内心留下的只有……迷茫……

夜幕降临,把自己的时间空间还给自己,用身体去体会:那日月更迭变换的四季各种不同的景象;那细微的温度变化;那渐变的天空颜色,那风向之下的流云,还有不怎么能看到星光与月亮。

生而为人,我们的快乐悲伤、幸福喜悦,可以从自然中获得,也可以走进自然中慢慢消化。牛顿从苹果树悟出科学定律,有人从一叶落知天下秋,量子与细胞的结构和银河系类似或相同,大灾之年,总会出现婴儿潮。

千百年,有四季变换,王朝兴衰,战争和平,沧桑变幻……但月相与潮汐,从未停歇与改变。

在自然里,那些你想要知道的答案,慢慢都会显现。

除了标准365天的日历与24小时的时钟计算着我们的年龄。

真正在倒计时的,是年轮下的有限生命,潮汐间的生命的活力,躁动的世界中,那颗被忽视与遗忘却永动着的心脏。

把时间还给自己,作为地球上最智慧的生物,不要用最高级却最不智慧的方式生活。

用着最先进的科学设备,住在舒适高级的大HOUSE里,享受着优渥的物质条件,这是最好的时代。

却过着忽略所有美好事物,与自然背道而驰,迷失在虚妄的现实面前,失去内心激发幸福感与创想能力的……生活,这是最坏的时代。

以往的年底,会草草的用最后一天甚至最后一小时,简单回顾这一年,然后继续一陈不变的下一年,与下一年的下一年。

还记得几年前那篇励志文录成的节目吗:“明年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时间轮回,又到了这样的时间节点。

今年,想用一整个月的时间,感受自我当下最真实的状态。倒底自己可以过怎样的生活,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可以实实在在做些什么样的事情,我要一一去做,去实践,去思考,去反省。不念过往,不想将来,只在当下,知道:我是谁,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性格,我可以做什么,以及我要怎样生活。

屏蔽社交网络的过度骚扰与影响,每天花更多的时间,回归最原始的生物生活方式,在简单的生活空间里,跟随日月节律的吃饭睡觉,与风雨雷电和氧气好好相处,吃自然的食物,关注四肢内脏与每一个细胞,善待它们,善待自己。

该做的工作照常做,该上的班照上。只是不再过分关注手机中的世界。用看书代替看剧,用独处与思考代替社交聚会,用做饭代替外卖,用写作代替微信上的闲聊,用健身与冥想代替各种躺,就这样不疾不徐,慢慢的,和自己与世界相处,给自己更多的可能。

祝你12月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昨天晚上,未来在订正单元卷,我洗碗。 未来在客厅喊:妈妈,这题我不懂,你过来帮我吧! 这学期未来很少请求帮助...
    Jane蓝筱阅读 631评论 0 0
  • 在我的老家,有一个我最好的朋友。她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只猫。 每次周六中午回到老家,她就会在门口迎接我,如果她在...
    樊书宁阅读 234评论 0 0
  • 这是 清水一点通 日更的第 178篇,希望能帮助到你。 身边肯定会有朋友总是这么说:“我这个人就是重感情,一遇到事...
    清水一点通阅读 640评论 0 4
  • 辽宁师范大学 iPhone 5s 拍摄 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图片授权于简书用于设置为app开屏图,一切版权纠纷与...
    钟文杰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