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问题帮我们成为靠谱的人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四十九天。今天继续和《论语》学习做人做事的智慧。

在我的1000天写作的第九天的文章里,我们说过如何做个靠谱的人(文章链接:做个有始有终的靠谱人),不仅提到了为什么靠谱成为我们现在评价人的最高评价,还列举了做个靠谱的人的具体的方法。

但是,具体的行为太多了,就记不住了,就好像妈妈让你从超市买点菜回家,给你说了一堆要带的,不用笔记,你很难都记住,但是如果你能分类,比如蔬菜、水果、副食、洗涤用品……这样的分类能够帮助我们记忆,为此,我今天想说一下如何给靠谱的具体行为分类,便于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用。

这是三个问题。会问问题比会背诵很多知识要强的多,因为问题来源于你的主动思考,你会实践,会去找各种资源去解决,解决不了形成困惑才会提问,这时,你的问题质量非常高,不思考就不会问出有价值的问题。

这三个问题是我们问自己的三件事。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翻成白话是:“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谋事有没有不尽心尽力的地方?与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诚信之处?师长的传授有没有练习?”

其实这句话我想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可以倒背如流,但是能真的吃透理解且做到的人能有几个?这方面王阳明有个非常著名的言论:“有人问王阳明,读书记不住,怎么办?先生答,你若记得,便不晓得,你若晓得,不记得的." 和学英文一样,当我们脑子里不再反应语法,不再脑中进行翻译,这就是会了。还有很多人生道理一样,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好的,但是真的做起来就全忘了,这就是为什么同样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参差不齐,同样的行业创业有的关闭,有的上市……

现在我们仔细分析这三句话。

1、为人谋而不忠乎?

忠,朱熹解释“尽己之谓忠”,什么叫尽己,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就是竭尽全力,尽人事。

我们对于上级,都是为人谋,我们作为创业者,对于员工和客户,我们也是为人谋,我们对于朋友,还是为人谋,也就是替人办事。所有人都会为人谋,我们都尽己了吗?

我这样一问自己,也觉得心虚。我对于工作,应该是比较尽力的了,但是不是能做到尽己,我都不敢说。因为有时候遇到一些问题,还是有的时候没有第一时间去解决,遇到困难,还没有敢说就是玩命也要完成。我自己的生意都如此,更可况其他员工呢。还有,在生活上就更不够格,对家人交办的事情有时候嘴上很快答应了,但是根本没进脑子,后来就没做,就忘了。或者就是去办了,没有办好也会很自然地说我很忙,帮到这种程度就可以了,或者遇到困难就没有玩命去办理,别人也不好说什么。

想到这,我都吓出了冷汗。以后真的不能这样,不论是多大的事,多小的事,都要尽心尽力,能做的,答应了的,就一定完成,不能轻易答应而食言。这样时间长了就会给别人靠谱的感觉,这种感觉不分远近,不靠谱的人,父母也会觉得你不靠谱,靠谱,你的敌人都会觉得你靠谱。

靠谱的人让人感觉安全,这种安全感,不论是老板选人才,还是老婆选老公,朋友选兄弟,都有积极作用。

2、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信,就是诚信、实心、信任。这个信不仅要求我们言而有信,还要求我们真诚,不能虚情假意。

言而有信这句话承接上面的尽己,为人谋尽忠就会让朋友信任你,因为朋友之间是交情,生意之间是交易,交情交的是情,是困难之时伸出援手的情,是伤心时安慰的情,是快乐时分享的情,而最重要的,是困难之时的雪中送炭,因此,如果为人谋尽忠,一定就会有信任。但是,是不是真诚,不虚情假意,就比较难了。

前一段时间公司的一个项目里,因组织调整而进行比较频繁的人事变动,项目里就出现了一些流言蜚语。什么挤兑某某某了,什么我要携款跑了,什么因为自己没干好领导批评了就以离职为要挟找我谈话了,这类的事三天两头出现,我真的生气了。我着急公司例会,专门说这件事,说我所有的人事安排都是有理有据的,都是对事不对人的,我都可以坦诚地沟通所有事,“我可以坦诚地看着你们的眼睛去说话做事,希望你们也能,如果是我们的问题我们一定改,如果以讹传讹,传到我这,我就彻查,查到谁谁离开。”这是我的原话。以后,就很少出现各种话了。

真诚真的很难,难在目标和利益一致,一致了大家就肯定能团结合作,真诚沟通。但是,目标和利益真的很难一致,我看到的未来很难让一位基层员工相信,我们的长期利益很难让一个只能看到短期利益人所认同,所以,真诚真的很难,是需要强大的力量、需要一种文化的渗透,很难,需要深入体会,无法言传。

3、传不习乎?

传,是传授,习,是复习、练习。练习是学习的实现唯一途径。

我上高中的时候对此有深刻体会。我上的高中是我们当地最高学府,市重点,初中各校每个班的前3-6名才能考上这个学校。我们班有一个女同学,坐在我旁边,学习很好。当时我们学校是按照月考的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来安排考场的,一共7个考场,每个考场30多个人,我最好的时候是在第四考场,而她最差的时候是不在第一考场的第一列(7个人),那次我记得她还哭了。我的天,让我活不活。其实,我很纳闷的是,她不是很聪明的人,每次老师讲完课,我们做作业,我做的比她好,但是一个月下来,月考的时候,当时我会做的题做错了,她不会的题都做对了,什么情况?

由于关系不错,坐在我旁边,我就会问她问题,让她借给我练习册学习。第一次借她的练习册后震惊到我了,就是她的笔记本是由三种颜色的字迹构成的,第一遍是蓝色笔,第二次是红色笔,第三次是黑色笔,一张卷子能做至少三遍,我的天,我一遍还没做。我就是传不习,她就是传习,结果对比,一目了然。

学的东西一定要练习,用刻意练习的方法,每天精进,而不是知道了就算了,因为学和做真的是两码事,就好像你看了十几本创业的书,满口战略理论,但是你不真的创业,永远不知道创业的真味道。学了但不做,不多做,不好好做,等于没学。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学了很多,但是依然在工作上没有价值一样。不做,等于不知道。

少林寺门口的扫地僧武功很高,其实不会很多,一个长拳就解决很多问题。 

学习,重点在于习,习到位再去学,才叫进步!

今日起,每日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当阿弥陀佛那样每日念,每日按照这三个问题来要求自己,每日复盘,尽力要自己成为靠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