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一个加持器:主人翁意识,解决问题意识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主人翁意识。

这个词是我在一次跟96班长交流班级建设时意识到的,并迁移到对工作、生活的理解中去了。我想,我的感悟对在007里践行、希望持续成长的大家可能也有启发。于是,就把它作为今晚分享的主要内容了。


班里有部分人应该知道我之前发起过敦煌游的众筹。那个当下,我是很想去的,为了和同频战友深度链接,为了见识不一样的活法,最主要的,是当时的我有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在和其他战友的交流碰撞中得到启发。于是,我发起了众筹。

但在当天下午,我的那个问题自己消失不见了,是因为我发现要回答它已经不重要了,于是,我就再也没有推过我的众筹了。直到今天下午,我的众筹自动超时。

对于去敦煌,我缺少一个强有力的理由,说服自己一定要去。

在和96班长交流完后,我发现,如果我去做一件事情,以体验学习为主,而非知识学习的话,组织者的身份会比单纯参与者的角色要收获更大。

例如在007里,目前,我是跟所有人一样的践行者,也就是参与者。但与此同时,我还有群班长——也就是管理者的身份,那我的班级大局观、问题解决的第一心态、责任心和问题解决的实际能力都要变得更强。我收获的,比普通践行者要多。

再例如,之前参加了两次的广州线下聚会。第一次牛人多,覃杰都出现了,主题也很明确——7年一个亿,讨论也很热闹,小组讨论时我存在感也很强。但是讨论过后,就没了,照完相,没人认识我,我也不知道去链接谁。

第二次,牛人少,但是我做了主持。做主持整个参与感就差别大了,我要把控时间,我要把控场面和气氛,我要引导分享走向,我要随时串场,随时准备着解决场上出现的问题。在结束自由链接的时候,很多人过来跟我链接,而且我们聊得很深入。如果那个时候,我有了个人品牌,我想,我会和那批战友保持更深入的链接。

所以,在这种体验为主、自己主动学习成长的活动中,如果只是个参与者的角色,那么我的成长收获会弱很多。

所以,如果去敦煌,我只是个参与者的角色,那么,命运是差不多的,虽然我可以看到别人的活法,但是怎么样去刺激到自己呢?怎么样有更强的感知呢?

知道和感知是两回事,一定要感知得到,才能真正的刺痛自己,才能有改变。要看到的更深更多,就一定要去做一个组织者。

身为组织者,会自动有大局意识,需要随时解决问题,连抱怨的时间和想法都没有的。

参与者可能会提出很多抱怨和问题,但是却不需要解决问题。纯粹做一个评论家,自己是收获不了什么的,只能是当时存在感强一些,末了回归生活,继续走原先的路。评论改变不了生活,只有解决问题才可以,只有行动才可以。

那么,去敦煌,我当然可以争取到一个协同组织者的身份,当然一定可以有的,例如组长之类的。但是,相对这个成本来说,我更乐意的是,带娃出行。

我带娃出行从不抱怨,我一定会在娃面前表现得很好,我一直在解决问题,我一直在得体说话,我是她的榜样。

所以,带娃出行,我也能成长,不一定是跟着一群牛人。

因为在娃面前做好自己,这是刚需啊。

当然,我今天对众筹的理解和想法又不一样了,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暂且不表。


进而,我想到了我的工作,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

我在公司是做薪酬管理的,我能看到中间存在着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能怎么解决呢?我很少去想。

我就只是以一个雇员的身份,看到了问题,抱怨、评价,而没有思考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我没有思考解决办法,我就不知道目前薪酬设计的原意,已经规避了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更需要被解决的,哪些必要的麻烦和难受是必须承受的。

如果我转换角色到组织者的位置,就像笑来老师说的,做自己的老板,把自己当公司的老板,那么,我的观察视野会扩大,我的大局观也会形成。虽然我在这个位置上,有很多关键信息我不知道,但是,我会努力从不同角度去看问题,我会尝试去做解决问题的方案。

如果我甚至能就我所了解的信息去以讨论的心态来与领导沟通,或许能帮到一些忙,或许能了解到更多信息。对事不对人,我就会有成长。

如果我能把我在这个位置上所能做的、成长的做到极致、成长到极致,那么就算最后我还是要走,我还是要换跑道,那我也一定是问心无愧的。

这,就是主人翁意识,把自己当公司的主人,站在公司的大局上,带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去看问题、解决问题。

这应该也是格力女总裁董明珠的做法,把自己当公司的主人,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一路解决问题。能力越大,解决的问题难度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职位也就越高。

这,也是为自己打工,在乎自己的成长和改变。积累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案例,也会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各种技能。

所以,“解决问题的意识”,一定是一个关键知识点。可以在言传身教中传递给孩子的。

并联,做一件事,收获两份成就——薪水,和成长。


那么再进而,我想到,作为母亲,我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家里人对于育儿的讨论交流不可能保证每次都能达成共识,所以我已经多次强调,无法达成共识的,又是我我认为重要的决定,都以我的意见为主。这也是一种倒逼,我必须负起责任,有知识有理论有实践,自己做到,且为我做的决定负责。这就是主人翁意识。

重新定义倒逼,刚需,压力测试,都是一个意思,为了解决问题,为了负起责任,这些都是好策略。

那么,在007中践行,每个人也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只做一个参与者,还是作为组织者,体验一把被倒逼的成长。

我觉得特别开心的是,在这两个月里,选择了作为组织者的值月团队成员,都或多或少获得了成长,这些实实在在的、别人拿不走的成长。

这只是他们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小的成长助力。未来,一定会成为他们起飞的一个不经意的节点。成长,是有复利效应的。

我们有7年,这是大家的85班,愿我们可以一直以“主人翁”的心态来携手成长,打造一个越来越好的成长践行环境。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聊就随便选一个话题来写吧。 原型链 其实原型链在我理解看来大概就是一段串联起来的关系链 用函数会比较直观: 这样...
    silentsvv阅读 441评论 0 0
  • 零落群山中, 任由山岚偎。 晨星伴我去, 残阳催我归。 喃喃问黄绿, 何时厉冬衰? 春也不答我, 任凭万籁飞。
    丑陋的蜗牛阅读 89评论 0 0
  • flex居中 文本居中 //table 中使用vertical-align:middle;可以 是文字上下居中 d...
    xingkong_s阅读 144评论 0 0
  • 忽而今夏。 虽说我大广州早已在夏天的大门里等候多时了,但今天是夏至日,这个时间对全国人民来说,才算是夏天正式来临了...
    午休在别处阅读 794评论 1 10